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 正文
打击非法信贷需不遗余力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21日 15:39:38  来源: 经济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打击非法信贷需不遗余力

  近来,随着“714高炮”非法现金贷及融360涉嫌为现金贷提供导流服务被曝光,违规放贷、暴力催收等问题引发了全社会的广泛关注。

  微信安全中心近日发布的《关于打击微信个人非法信贷类行为的公告》显示,从2019年起截至目前,根据用户投诉提交证据,微信安全团队共计对2500多个非法发放贷款账号进行了阶梯式处理,并对1000多个非法发放贷款群进行了封停处理。

  微信方面将所谓“非法发放贷款行为”,定义为“未经金融监管部门批准,以营利为目的,向不特定的对象出借资金,以此牟取高额非法收入的行为”。微信安全中心还在公告中强调,根据国家相关法律法规,以及《腾讯微信软件许可及服务协议》《微信个人账号使用规范》的要求,微信个人账号以任何形式发布、展示、传播各类金融借贷信息的,均需取得相关借贷业务行政许可,规范从事借贷经营业务。

  北京亿达(上海)律师事务所律师董毅智表示,对于现金贷之类的非法信贷,各平台一直利用各种方式来规避监管,并寻求在规避监管之后的套利空间,这已经涉及侵害公民个人信息乃至人身权利及民事权利,必须尽快严加整治,“对非法信贷的治理不能仅仅通过曝光,也不仅仅是金融监管部门的问题,需要多个部门协同推进。同时,还要针对不正常的消费观念予以引导。”

  北京市互联网金融行业协会则在3月19日发布了《关于相关企业为非持牌放贷机构提供导流服务的风险提示函》,提醒为非持牌放贷机构提供导流服务的金融超市及相关互联网平台,立即下架合作机构的所有“现金贷”产品,并保存自2017年12月份打击“现金贷”以来的相关历史数据;主动联系协会,积极参与互联网金融行业的自律检查活动,联合摸排检查涉嫌“714高炮”超利贷和“现金贷”的放贷机构,并向协会提交自律检查报告。

  同时,北京市互联网金融行业协会还表示,已组建包括律师、会计师、专业人士在内的20多人摸排检查小组,对全市非持牌放贷机构进行全面摸排检查,是否存在“超利贷”和“现金贷”业务。

责任编辑:杨茜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