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社会 >> 正文
广州生态节地安葬超八成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21日 15:16:49  来源: 广州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广州生态节地安葬超八成

  3月20日,广州市召开2019年清明工作新闻通报会。据悉,今年清明拜祭高峰期会出现在4月5日、6日、7日(清明法定假日)、13日、14日、20日、21日(周末双休日)。预计高峰期间每天将会有超过20万的群众前往银河园地区祭扫。今年广州将开启骨灰撒海活动常态化,改变以往集中登记、一批次出海的方式,实现预约登记常态化和出海告别活动多批次。

  积极推广生态节地安葬

  在发布会上,广州市殡葬管理处处长梅向阳表示,广州市生态安葬方式受到市民欢迎,如今全市生态节地安葬已超83%(含骨灰楼格位寄存、撒海等),今年清明期间,广州市将紧抓祭扫活动人流集中、关注度高等有利因素,倡导丧葬礼俗改革、推进节地生态安葬、推广文明祭扫。

  在新华陵园,4.6亩已经基本施工完毕的生态安葬区即将投入使用。“陵园内150亩安葬区处于基本饱和的状态,余量的墓地非常少。因此园区对4.6亩的空地进行了生态安葬区的建设,主要进行树葬、壁葬、花坛葬、草坪葬、艺术葬等。”园区负责人告诉记者,相比普通安葬,生态葬将大幅减少用地面积,最小的甚至低于0.3平方米。

  据悉,本次推出的生态安葬区将设壁葬800个穴位,草坪葬1500个,花坛葬、树葬等各三四百个。虽然目前价格还未出来,但预计会非常亲民,“最低的只需要几百元,还没有管理费,如果算上政府的补助,掏的钱就更少了。”该负责人说,此举意在减轻群众负担,将从今年清明节投入使用。

  在花都金钟墓园,壁葬、花坛葬已经在实行。其中壁葬开始于上世纪末,而花坛葬则在近年兴起。今年,该墓园将继续推出花坛葬,骨灰将直接安置在花坛下,可重复利用,为方便家人缅怀,花坛边将设有铜牌刻名。该墓园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使用该方式安葬的比去年增长了20%左右。

  殡葬服务引入3D打印技术

  值得一提的是,广州市已实现3D打印技术在遗体修复方面的运用。广州市殡葬服务中心副主任李志坚表示,每年都有一些逝者身体出现残缺的情况,一些家属有帮助其修复遗体的心愿。“过去我们采用传统的技术手工制作,但精度、效率不高,如今3D技术的发展,在这方面可以得到很好地应用,无论是从精度还是效率方面,都更好。”李志坚说,从实际情况来看,家属对逝去的亲人主要需求是面部恢复。“我们通过参考先人生前的照片以及软件的制作,对其进行修复。”

  李志坚表示,有需要的市民可直接向工作人员提出需求。在费用方面,广州市暂未定价,“根据我们的考察,上海的收费是从1万到2万元不等。”他说。

  推荐市民公交出行

  广州市民政局发布的数据显示,据统计,2018年清明期间全市各类拜祭场所共接待拜祭群众601万人次,车辆81万多辆次。

  梅向阳介绍,今年清明拜祭高峰期会出现在4月5日、6日、7日(清明法定假日)、13日、14日、20日、21日(周末双休日),每天的拜祭高峰期将集中在上午8:00~11:00。预计高峰期间每天将会有超过20万的群众前往银河园地区祭扫。

  今年,银河园地区的停车位仍相当紧张,梅向阳建议市民群众尽量选择公交、地铁等公共交通工具前往拜祭,减少自驾车前往,避免出现交通拥堵现象。如果骑行共享单车前往,建议市民有序停放在规定位置。请广大市民密切关注有关部门发布的清明信息,合理安排出行时间。

  继续推行绿色祭扫

  白云山思园2018年实现全园绿色祭扫,今年将继续通过志愿者劝导、鲜花换纸钱等方式巩固不烧纸钱香烛等拜祭用品的改革成果。

  市银河公墓已提前发送短信通知,将全面推行绿色祭扫,公墓内不焚烧纸质拜祭品,清明期间将安排专职人员进行劝导和开展鲜花换纸钱工作。

  今年广州市将继续推广牌位拜祭、鲜花拜祭、网络拜祭、错峰拜祭等文明低碳的祭扫形式。

  便民服务亮点

  1.骨灰撒海活动常态化

  今年将改变以往集中登记、一批次出海的方式,实现预约登记常态化和出海告别活动多批次。

  4月1日起,“广州殡葬”微信公众号,可全年进行预约登记;清明期间也可在火葬场现场预约,5月起可到常设办公地点(燕岭路394号)办理骨灰撒海相关业务。

  2.设置生态葬咨询预约便民服务点

  今年4月1日至30日,广州市将在市火葬场设置临时报名点,继续接受骨灰撒海、新塘华侨公墓花坛葬预约,并新增市银河公墓花坛葬预约服务,提供全市生态葬法和相关政策的咨询。

  此外,市银河公墓、市新塘华侨公墓在清明大忙期间,也专门设置花坛葬登记处。通过多种形式推广绿色葬法。

  3.推出“请亲人回家”便民措施

  为确保祭扫活动安全有序,为群众提供优质服务,各主要单位在增派安保人员,确保群众安全前提下,增加便民措施,提供优质服务。市交警部门提前启用银河路段调头高架路;市交通运输局增设清明专线,市银河公墓增加车辆临时出口,疏导交通拥堵;清明期间,市银河公墓、市殡葬服务中心继续为困难家庭提供“送骨灰上门”服务,以及推出“请亲人回家”便民措施,市民可领回骨灰回家中拜祭。全市主要拜祭场所将继续为市民提供无烟拜祭。(记者 秦松 通讯员 廖培金)

责任编辑:自然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