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社会 >> 正文
浙江:清明即将来临 以文明绿色的方式缅怀故人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21日 15:09:46  来源: 杭州网
分享至:

  原标题:浙江:清明即将来临 以文明绿色的方式缅怀故人

  “我们每个人都在经历着一场旅行,由生至死。”电影《入殓师》使普通人了解了殡葬人的生活。昨天上午,在清明节来临之际,一场“感知生命·热恋芳华”生命教育系列活动之2019杭州清明通气会暨杭州殡仪馆开放日在杭州殡仪馆举行。

  这也是杭州殡仪馆首次设立开放日,邀请市民走近殡葬行业、殡葬从业人员,传递感知生命、热爱生活的理念,在生命消逝的地方,唤起对生命的热爱。同时,在清明节前夕,倡导绿色人文殡葬,让生命回归自然,让思念寄托心间。希望大家在这个生命的终点,能以文明、绿色的方式缅怀故人。

  选择节地生态葬每例可补助2000元

  从1989年开始,杭州市先后推出骨灰撒江、树葬、花葬、草坪葬、壁葬、小型墓等多种形式节地生态葬法。全市生态葬法覆盖行政村达99%,形成了多种群众容易接受的创新安葬形式。

  生态节地葬逐步在杭州各大陵园推广。目前杭州共有23家陵园,已有18家陵园有节地生态葬的园区。杭州市民政局社会事务处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为了鼓励绿色殡葬,杭州一直在加大惠民殡葬的力度。例如,扩大节地生态安葬的奖补群体。奖补对象由困难群众拓展到本市户籍居民、在杭部队军人和院校学生,以及持有效居住证的外来人员,对死亡后实施壁葬、花坛葬、草坪葬、树葬、格位存放等节地生态安葬的,给予每例奖补2000元。萧山、余杭、富阳、临安、建德、桐庐、淳安也相继出台奖补政策。

  在今年的清明期间,还有多项惠民举措:烈士遗属凭《革命烈士证明书》和民政部门的证明可免收十年墓地使用服务费;持证低保家庭购买万元以下的墓位给予15%的优惠。

  杭州给首批10家具有示范效应的节地生态安葬设施授牌,今年也将继续推广申报创建,希望有越来越多的公墓陵园参与其中,并将绿色殡葬的理念传递给更多逝者家属。

  4月5日至7日迎扫墓最高峰请市民文明祭扫

  今年清明期间的扫墓最高峰预计在4月5日、6日、7日三天,公墓陵园会出现扫墓群众集中甚至拥挤的情况。

  杭州市民政局副局长余岱表示,全市各公墓陵园正在做好各项应对准备,到时将延长祭扫服务时间,增设服务网点、增派现场引导员、免费出借轮椅、开展“鲜花换纸钱”等,努力向市民提供优质祭扫服务。同时倡议全市扫墓群众:自觉做到不燃放烟花爆竹、不焚烧香烛纸钱,以敬献鲜花、诵读祭文、清扫墓碑等方式寄托哀思;树立好环保意识,尽量避开祭扫高峰,错峰祭扫,尽量选择乘坐公交,低碳出行;树立好安全意识,在公墓、骨灰堂等人员集中的祭祀场所内,要服从安排,自觉维护好公共秩序。

  说到“无烟陵园”,南山陵园早在2015年就发出此倡议,当年的无烟祭扫率仅为30%,这几年通过分区巡查劝导,无烟祭扫率不断提升,2017年达到90%,2018年达到了96%以上,基本已经接近“无烟陵园”的目标。

  在浙江安贤园,继续推行香烛免费换鲜花、祭祀福袋,在园区树木装饰上黄丝带,并免费发放祈福带,大家可以把思念的话语写在祈福带上,绑在园区内的百年老樟树上。陵园倡导用鲜花、思念卡、黄丝带取代香烛纸钱寄托哀思。(记者 史洁)

责任编辑:自然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