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 正文
“一带一路”好故事丨我为“巴铁”建电站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21日 12:56:10  来源: 经济之声
分享至:

  原标题:“一带一路”好故事丨我为“巴铁”建电站经济之声今天

  他们坚守在海外建设的一线,用“中国速度”造福当地人民;他们行进在亟待开发的市场,用“物美价廉”赢得产品口碑;他们用成熟的方案、技术和资源,为当地带来发展新动力。共商、共建、共享,“一带一路”上,正在上演着一幕幕合作共赢的暖心故事。

  吉拉姆河,印度河的一条支流,全长700多公里,从北向南流经“一带一路”中巴经济走廊。河流主干位于巴基斯坦东北部旁遮普省。像这样的大河这个省有5条,被称为“五河之地”。守着这么丰富的水能资源,当地电力供应却捉襟见肘。2014年,中国的卢东升来这里,当地停电的频率和时长让他很抓狂。

  他们每天基本上是隔一两个小时就停一个小时电。每天停电的时间有时候是8小时以上,最高峰的时候会接近16小时。这对他们当地的生产、生活造成了很大的影响。

  由于电压不稳,一年时间,卢东升烧掉好几台笔记本电脑。烧坏电器还不算最糟的事情:旁遮普省夏季又长又热,40多度的高温天几乎每年都有,然而由于电力缺乏,当地一些地方连电风扇都吹不了,人很容易中暑。在媒体报道中,这里一波热浪热死十几个人的情况也并不罕见。

  卢东升来这个缺电的地方干什么?其实恰恰就跟“电”有关。他是三峡集团旗下三峡国际一名项目人员,较早前,三峡集团和巴基斯坦方面达成协议,要在吉拉姆河卡洛特村附近建设一座水电站,就叫卡洛特水电站。卢东升被派到这里来建电站。他刚一来就接手了一个棘手任务:负责征地拆迁、移民安置。全球拆迁户都一样,总希望补偿越多越好,而且当地还有一个让人头疼的地方。

  他们的家庭分布也比较有意思,因为他们很多是一家子人住在一块,结了婚也不分家。在一个房子或者几个房子里面,你不能确定到底有几户人家。

  最夸张的情况,一户人家竟然有80多口人,按一户来补,村民们不同意;每个人都补,公司利益受损。卢东升和公司商量,想了一个两方都能接受的方案,把已婚人士和18岁以上的人单独作为户主,给予额外补偿,受到村民认可。后来他去村民家收集意见时,在德高望重的村长家遇到暖心一幕。

  村长年龄大了,身体不太好,那天他可能有点不舒服,但听说我们来了之后也非常激动,人本来在床上躺着,非要起来跟我们一起聊,然后拉着我们一起在家里喝茶、吃饭,让我感觉当地人对中国人非常友好。

  卢东升他们的拆迁工作还有很多故事。当时搬迁的时候,涉及到一些墓地。根据当地习俗,去世的人不可以再见到阳光,这该怎么办?卡洛特电力安全总监张向军说,他们最后征得村民同意,决定太阳下山后才搬迁。

  所有的坟墓都是晚上搬迁,就是尊重当地人的风土人情,包括文化,就是说尽最大可能去满足他们的基本需求。

  由于措施得当,两年时间,移民搬迁顺利完成。在中巴高层的推动下,2016年,卡洛特水电站作为“一带一路”倡议下首个大型水电投资建设项目,也是丝路基金成立后投资的“第一单”,正式动工。

  工地里施工繁忙,工地外的“巴铁”们则在翘首以盼。施工人员经常碰到打听水电站建设进展的巴基斯坦人。

  有的时候出去买东西,别人会问我,Chinese brother,你是在这边做什么的呢?我说我是建电站的。这些“巴铁”兄弟一听说我们是建电站的,眼前都一亮,就是那种很殷切的期盼,说你们来建电站太好了,我们这边就是缺电,老问我这个电站什么时候能建好。

  除了修建水电站,卢东升、张向军因为“一带一路”建设与巴基斯坦人交往的故事还有很多。去年2月,卡洛特电力投资的“霍拉医疗所改造项目”正式开工,这是一个社会责任项目。同时建设的还有学校等其它设施。张向军记得,当时附近村子的一所学校校舍已经破旧不堪,学生们只能到大树底下上课,一下大雨就被淋得到处跑。直到新校舍启用,学生们才不再遭罪。

  在移交学校的时候,我们公司自发为他们捐赠了一些书籍、书包,当他们拿到这些书籍、书包的时候,愉悦的心情无法表达,通过老师和学生的眼光,就能看得出来。

  这些年,在大大小小的工程中,卢东升、张向军这些中方建设人员已经和当地人建立了深厚的情谊。每逢两国传统节日,会相互打电话、发信息问候,见证着“一带一路”民心相通。

  我们去老乡家里,他们给我们送过当地比较著名的盐灯,还有一些他们当地出产的小铜器,还有一些木头盒子之类的。东西虽然不值钱,但是人的心意非常关键,非常重要,这种感觉还是非常感动。

  卡洛特水电站在去年实现吉拉姆河截流后,如今还在加紧施工。两年后,一座宏伟的大坝和电站将拔地而起,每年为巴基斯坦提供32亿千瓦时清洁电能,解决500万人的用电问题。资方运营30年后,水电站将无偿移交给巴基斯坦政府,继续书写“一带一路”上的中巴友谊和互惠互利。丝路基金董事总经理罗扬:

  我们是重视中长期可持续的。所谓中长期就是有些机构可能它就是赚了一把就走了,我们是一定要考虑对方,对方也要有利,所以就是说一定要双赢。

责任编辑:王胤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