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军事 >> 正文
濒海战斗舰不灵,美招标“未来”护卫舰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20日 10:57:42  来源: 科技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濒海战斗舰不灵,美招标“未来”护卫舰

  美国海军研究所近日发布消息称,美国海军海上系统司令部发布了FFG(X)未来护卫舰的详细设计与建造招标草案,共计划建造20艘。据称,美国海军计划今年晚些时候发布最终版的FFG(X)未来护卫舰的详细设计与建造招标书,并将于2020年授出建造合同。

  佩里级护卫舰是美国海军最后一级护卫舰,2015年9月29日佩里级末舰“考夫曼”号退役。因此,美国现在并没有护卫舰。那么,美国为何如今又提出要建造新的护卫舰?所谓的未来护卫舰将采用什么方案呢?

  “美军提出建造护卫舰主要有三个方面的考虑,一是护卫舰价格更加低廉,可以解决舰艇装备数量不足的问题;二是护卫舰是个‘劳模’,大中小型任务都可以执行,使用率较高;三是美国海军目前批量建造的濒海战斗舰太娇气,没有护卫舰用得‘趁手’。”军事评论员彰海雄表示,“从作战功能上讲,驱逐舰和巡洋舰的综合作战能力和持续作战时间要优于护卫舰,但它们的吨位太大,造价更高,使用成本远超护卫舰,特别是在一些地区性的警戒、巡航、护航任务中,使用驱逐舰和巡洋舰有杀鸡用牛刀的感觉,所以还是护卫舰物美价廉。”

  “实际上,护卫舰并非不可替代,现在护卫舰与驱逐舰的界限已经很模糊了。很多国家的驱逐舰只有五六千吨,和一些中大型护卫舰区别不大。美军之所以提出单独建造护卫舰,是因为美军的驱逐舰都很大,伯克级排水量一般在9000吨以上,这种体量超出常见的护卫舰太多,造价昂贵,与护卫舰差别太大,所以必须建造护卫舰进行补充。”彰海雄说。

  有分析认为,从美国海军在2017年宣布计划建造FFG(X)未来护卫舰开始,基本上就是宣告了濒海战斗舰的整个项目已经失败了。

  对此,彰海雄表示:“装备要服务于战略。濒海战斗舰主要执行的是美军由海向陆攻击的战略设计,前提是美军掌握了绝对的制海权,可以轻松逼近对方近海作战。但随着其他国家海军的崛起,美军在制海作战方面的优势逐渐削弱,争夺大洋制海权重新成为美国海军的重点。所以,濒海战斗舰的发展就不太乐观。平心而论,其性能还是不错的,对付一些中小国家完全够用,但对付大国的先进驱护舰就力不从心。所以,美军更需要一款实用的廉价护卫舰来接班。但濒海战斗舰不能说是失败,而是失意。美军原本是想用濒海战斗舰来充当护卫舰的角色,但现实中并不太理想。一是设计有局限,吃水浅,比较适合浅海近海活动,不太适合远洋作战;二是作战功能相对单一,与很多国家的先进护卫舰相比并不能占上风;三是某些国家海军强势发展,美军战舰数量相对不足,亟须扩军。”

  公开资料显示,目前有5家公司参与了该项目的竞标。为了加快FFG(X)未来护卫舰的项目进度,美国海军要求竞标的方案需以目前美国或美国盟国的海上力量中现役舰船为基础进行研制,单舰造价不应超过8亿美元、最低要求为9.5亿美元,以符合美国的快速采购需求。这5个方案分别是西班牙F-100型护卫舰的改进型号,美国传奇级巡逻舰的改进型号,濒海战斗舰的衍生型号,英国26型护卫舰的改进型号以及法国和意大利联合研制的FREMM护卫舰的改进型号。

  “需要指出的是,虽然FFG(X)护卫舰被冠以‘未来’二字,但在美军的舰艇序列中,这款护卫舰属于低端装备,主要是解决海军舰艇数量的问题。不过,作为第一海军强国的作品,它的性能也当属一流。而且无论采用哪个方案,其性能都会体现为这样几点——吨位在5000吨左右,重视隐身设计,具备较好的防空、反潜、反舰能力,但备弹数量会与伯克级有一定差距。”彰海雄说,“总体看,目前的5个基本型舰体都不错,按照美国海军更倾向于本国制造的惯例,可能更倾向于以濒海战斗舰为基础衍生的护卫舰,不过个人认为其设计很难控制成本。”(张强

责任编辑:杨茜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