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体育 >> 正文
奉献爱心 收获笑容——世界特奥会上的中国志愿者们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20日 10:40:00  来源: 新华网
分享至:

  原标题:奉献爱心收获笑容——世界特奥会上的中国志愿者们

  正在进行的阿布扎比世界夏季特奥会创造了包括代表团数量、女性运动员数量在内的多项纪录,20000名注册志愿者也让本次特奥会成为中东和北非地区最大的志愿者项目。而在这20000人当中,有不少来自中国的身影。

  “我叫战韵庭,今年14岁。”“我叫查悦,今年16岁。”在排球赛场,两位来自上海的小姑娘正在场边忙碌。擦球、递球、在运动员摔倒后擦地板,都是她们的工作。

  “为特奥选手服务是一个非常宝贵的机会,就报名参加了。”查悦说,“这(虽然)是我第一次参与赛事志愿者服务,但是我一直都很想参与,我觉得他们都很需要帮助。”

  查悦说,和运动员们相处感到很舒服,大家都很有礼貌,不分国界。“有的队伍在赛后会站成一排鞠躬,说‘辛苦了’。”给她印象最深的,则是特奥选手们的笑容。“每次见到都很有感染力的感觉。”

  在作为本次特奥会主赛场的阿布扎比国家展览中心,还活跃着另外一支团队:在国际特奥东亚区和上海特殊关爱基金会的支持下,上海青新青少年发展促进中心和“我样”青少年活动平台面向在读高中生,通过“融合跑”等活动的组织、特奥知识培训等环节选拔了11名志愿者来到阿布扎比。

  在乒乓球馆,11名志愿者覆盖了信息台咨询、家庭接待区接待、语言服务和嘉宾接待等各个环节,他们的热情贯穿于运动员与家人等抵达与离开赛场的整个过程。

  特奥会的“健康运动员计划”旨在改善特奥运动员的身体状况,运动员们将先后接受“健康微笑”“明亮眼睛”等八个环节的检查。在这里,王兰老人正作为志愿者协助该环节的执行。

  2003年特奥会在爱尔兰举行,当时国内选拔了一批医师接受“健康运动员计划”的培训。作为中国康复研究中心脊柱脊髓方面的资深医生,王兰老人参加了培训,并服务了之后的2007年上海特奥会等多届赛事。之前是工作性质,退休后则基本都是作为志愿者出现。

  “有时候参加一些大型的活动也要注意了,都是年轻人的世界。你要是不小心摔了呢,又连累别人。”74岁的王奶奶说。不过她这次还是坐了9个小时的飞机来到阿布扎比,为这边的健康检查提供指导。由于费用自理,她的房间也是跟熟识的项目组人员“蹭住”的。

  “做点儿工作,充实充实自己的生活,在自己胳膊腿儿还好的时候。”王奶奶总是笑眯眯的,“也没别的,为特奥选手们服务,自己高兴就行喽。”(记者 郑直)

责任编辑:杨茜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