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焦点 >> 正文
汽车降价,携号转网……两会开完,这些事马上就干了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19日 15:05:27  来源: 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分享至:

  原标题:汽车降价,携号转网……两会开完,这些事马上就干了  

  汽车降价了!

  奔驰最高降6.4万元、

  宝马和沃尔沃最高降6万元、

  路虎最高降8.5万元……

图片来源:新华社

  今年两会,传出了税率下调的好消息。最近,梅赛德斯-奔驰等汽车厂商纷纷发表声明,响应国家增值税下调政策,下调其在我国全部在售车型的厂商建议零售价,给广大消费者送上了“大礼包”。

  两会刚过,不少影响你生活的事已经干起来了!快戳下去↓↓

  减税降费——不仅仅是豪车

  实际上,豪车降价只是减税降费的冰山一角。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将制造业等行业现行16%的税率降至13%。从4月1日开始,减增值税要全面推开。比如,制造业增值税税率下调3%,将为汽车制造成本带来2%左右的降幅。

  国家税务总局收入规划核算司司长蔡自力说,这次更大规模减税重点是进一步降低制造业和小微企业负担,着眼“放水养鱼”。

  北京国家会计学院财税政策与应用研究所所长李旭红认为,此次减税降费总额近2万亿元,比去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增长了50%以上。这么大的减税降费规模,无论是国内还是在国外,都是空前的。

  难怪豪车厂商这么慷慨。买不起的也不用着急,成本降了,其他车型降价也是早晚的事;降价的也不仅仅是汽车,还会有很多很多商品。

  携号转网——国家已下铁令

  收费乱、程序繁琐、规则复杂……近年来,携号转网的呼声一浪高于一浪。不过,携号转网在试点阶段,不少用户反映经常“被套路”,转网难,难于上青天。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在全国实行“携号转网”,规范套餐设置,使降费实实在在、消费者明明白白。

图片来源:新华社

  近日,工信部发文要求:深化“携号转网”业务规范办理,不得擅自增设办理条件、人为设置障碍,不得利用“携号转网”实施恶性竞争行为。

  据了解,携号转网至少需要满足3个条件,第一,手机号无欠费;第二,手机号没有参加合约或合约已经到期;第三,手机号须为实名制。

  携号转网,终于安排上了。用户转网,想转就转,这事,我看行!

  职业教育——广东已先行一步

  就业是民生之本。今年城镇就业的新增劳动力仍将保持在1500万人以上,就业越来越“亚历山大”。一方面工作难找,另一方面却“用工荒”,高技能人才十分短缺,制约了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花了278字的专门篇幅,对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进行大段阐述。比如,高职院校扩招100万人,中央及地方财政加强对高职院校的投入、支持,设立中等职业教育国家奖学金,等等。干货满满,力度前所未有。

  其实,广东作为用工大省,已经先行一步。年初发布了《广东省职业教育“扩容、提质、强服务”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年)》,提出到2021年新增12万个以上高职学位,中职毕业生升学率达到30%,本科高校招收高职院校毕业生人数比2018年翻一番等,等等。

图片来源:新华社

  “让更多青年凭借一技之长实现人生价值,让三百六十行人才荟萃、繁星璀璨。”报告非常鼓舞人心。难怪有人高呼:职业教育的发展春天来了!

  粮食生产——“大棚房”清理进度:80%

  “三农”问题也是每年两会的焦点。国家一直强调“近14亿中国人的饭碗,必须牢牢端在自己手上。”耕地这根红线,是坚决不能碰的。这不,清理“大棚房”行动有了新战果。

  截至3月17日,全国共排查发现“大棚房”问题16.8万个左右,涉及占用耕地13万亩。目前整改工作在各地已全面铺开,率先拆除与农业无关的农业大棚改建“私家庄园”、别墅等违法违规建筑。截至3月17日,排查发现的“大棚房”问题已经完成整改八成。

  所谓“大棚房”,是指一些地方的工商企业和个人借建农业大棚之名,占用耕地建设“私家庄园”、别墅、休闲度假设施、商品住宅等非农设施的违法违规行为。其本质是改变土地性质和用途,改变农业生产功能,触碰“农地姓农”这条底线,直接影响国家粮食安全。

  还是那句话,地里只能种庄稼,千万别打“种房子”的主意!

  营商环境——为企业减负,这样干妥妥滴!

  营商环境是一把尺子,时刻检验着各地的办事效率。全国两会前后,各地优化营商环境纷纷按下“加速键”:

图片来源:新华社

  (1)广州:日前,结合招商引资、优化营商环境等实际需要,设立全省首个营商环境改革局。

  (2)武汉:3月15日,承诺打通企业开办全程网上办“零见面”改革试点,推动实现企业开办事项100%网上可办。

  (3)开封:日前出台《开封市优化营商环境考评办法》,让重点企业和群众直接评议相关政府部门的工作,让事实说话,用数据分高低、定优劣。

  营商环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  

  (记者 / 曾金华)

责任编辑:桂忠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