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国际 >> 正文
“一带一路”:东盟国家与中国合作呈积极态势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19日 08:46:46  来源: 环球网
分享至:

  原标题:“一带一路”:东盟国家与中国合作呈积极态势

  近日,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执行理事长许宁宁在北京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近六年来在共建“一带一路”中,东盟国家与中国经贸合作积极活跃。

  共建“一带一路”,中国—东盟经贸合作可圈可点

  记者:今年4月下旬,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即将在北京隆重举办,据悉菲律宾总统、越南国家主席、马来西亚总理等东盟国家领导人将悉数汇聚北京,商议增进合作。请您谈谈近六年来中国—东盟及其成员国共建“一带一路”中的经贸合作。

  许宁宁:“一带一路”合作倡议提出之初,东盟并不是所有国家一上来就全部积极参与,参与共建有个过程,东盟各国有个不同程度的了解、思考、观察、接触交流、商议、先期合作项目带动的过程。近年来,东盟国家已全面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合作,其主要原因:

  一是具备良好基础。长期以来,中国视东盟为周边外交的优先方向。1991年双方建立对话伙伴关系以来,合作不断快速发展,为双方“一带一路”合作打下了良好基础。

  二是中国阐明倡议。2015年3月《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的发布,阐明了中国主张。2017年5月,在北京召开的第一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国家主席习近平做主旨演讲,进一步阐明中国主张;会间,中国与东盟有关国家签署了多个合作项目。近六年来,东盟国家越来越意识到,面对当前复杂多变的世界经济,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是增进合作实现发展、共同应对挑战的重要选择,可“近水楼台先得月”。

  三是积极商议合作。近六年来,中国与东盟及其成员国之间国家领导人、政府积极共商“一带一路”中的合作。东盟越来越意识到“一带一路”与东盟经济共同体建设可相得益彰,双方在共商的基础上就自贸区升级、产能合作、互联互通等方面达成了一系列合作共识并予以实施。

  四是受益务实合作。近六年来,“一带一路”建设创新与务实相结合,给东盟国家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这一点对推进合作尤显重要。“一带一路”带动了东盟国家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升级;双方友好关系的巩固和民心相通的实施,也带动了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前往东盟旅游,有益于东盟旅游经济的发展。

  五是凝聚发展需求。“一带一路”倡议与联合国提出的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目标宗旨一致、理念相通。2016年3月,安理会通过包括推进“一带一路”倡议内容的第S/2274号决议;同年11月,第71届联合国大会协商通过决议,欢迎“一带一路”等经济合作倡议,呼吁国际社会为“一带一路”倡议建设提供安全保障环境,体现了国际社会对推进“一带一路”倡议的普遍支持。2017年3月,联合国安理会通过第2344号决议,呼吁国际社会通过“一带一路”建设加强区域经济合作。在此大背景下,东盟一些国家参与“一带一路”减少了担心个别大国对其不满的疑虑。

  “一带一路”上,中国与东盟国家携手前行

  记者:请您就“一带一路”建设给东盟国家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举些实例。

  许宁宁:这方面大大小小的例子很多,尤其是最近两年“一带一路”双方合作项目实施越来越活跃,仅举几个近期的例子:

  ——老挝:中老铁路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首条以中国企业为主投资建设、与中国铁路网直接联通的国际铁路。2019年中老铁路进入土建工程阶段,超过1.7万名中老铁路建设者,在老挝的深山密林中辛勤劳作,续写着中老友谊。

  ——印尼:雅万高铁连接印尼首都雅加达市和旅游名城万隆市,全长142公里,最高设计时速350公里,其既是推动印尼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建设工程,也是中国和印尼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标志性项目,目前项目建设已进入全面实施新阶段。

  近年来,中国企业主导在印尼兴建了莫罗瓦利工业园。印尼政府评价其符合该国《制造业发展规划(2020—2024)》。近日,由中国GEM电池公司、青山集团等计划投资43亿美元的锂电池厂在该工业园奠基,致力于支持印尼电动汽车工业发展,为印尼发展以技术为基础的产业助力。

  ——越南:中国企业投资承建的越南海阳燃煤电厂、永新一期燃煤电厂是代表中国水平的大项目,是“一带一路”倡议同越南“两廊一圈”规划加快推进的一个缩影。海阳项目计划总投资18多亿美元,由中国能源建设集团联同马来西亚公司共同投资,也是截至合同签订时中国在越单笔投资金额最大的项目。永新项目是中国企业在越南最大的BOT投资项目。由中方承建的越南河内城铁“吉灵-河东”线目前已进入工程收尾阶段,有望于今年4月投入运营。

  ——柬埔寨:今年1月,由中国企业承建的柬埔寨金边第三环线公路项目开工仪式在金边举行。柬埔寨首相洪森表示,在中国的支持下,柬已建成数千公里的道路和桥梁,这些基础设施不仅打通了柬国内交通网,还帮助柬埔寨与邻国连通。

  ——文莱:文莱政府建立的国家渔业发展研究中心,过去因技术缺乏,长期处于半停顿状态。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推进,中国企业带着渔业技术和管理经验到了文莱,如今,研究中心创下文莱渔业养殖领域的多个“第一”:第一个出口国外的鱼产品货柜、第一个规模化鱼苗养殖基地、第一个深水网箱养殖基地。

  ——菲律宾:2018年12月,河北钢铁集团菲律宾钢铁项目合作备忘录签约仪式举办。菲律宾贸工部表示,该项目将是中国企业迄今在菲的最大规模工业投资项目,将帮助菲律宾实现“钢铁梦”,推动菲制造业发展。中方代表表示,该项目计划总投资约44亿美元,努力把其打造成为中菲“一带一路”产能合作的典范,成为两国友谊的象征。

  ——泰国:中泰两国央行已经签署规模700亿元人民币的双边本币互换协议,中方向泰方提供500亿元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额度,在曼谷设立人民币业务清算行。两国企业在金融科技、电子跨境支付等领域合作不断深入,支付宝、微信等电子支付方式全面入驻泰国商场和便利店。

  ——新加坡:2018年11月,中国与新加坡的财政部部长签署了《“一带一路”融资指导原则》文本,这有利于发挥新加坡金融优势和新加坡金融业发展。在“一带一路”建设的带动下,中新自由贸易协定升级。新加坡是目前世界上分别与美国、欧盟、日本签署自由贸易协定并实施的唯一国家,这有利于巩固新加坡的国际贸易中心之一的地位。

  中国企业到东盟哪个国家投资最合适?

  记者: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自2001年成立以来经常为双方重点企业合作牵线搭桥。请您分析一下当前中国企业到东盟哪个国家投资最合适?

  许宁宁:东盟由10个国家组成,即:文莱、柬埔寨、印度尼西亚、老挝、马来西亚、缅甸、菲律宾、新加坡、泰国、越南,总面积约449万平方公里,人口6.4亿。

  东盟10个国家分别有不同的情况,就经济方面而言,中国企业走进东盟需要综合考虑下列因素:各国的产业政策、土地政策、税收政策、用工政策、劳工薪资水平、劳动力素质、厂租费用、水电气价格、运输条件、所在国市场容积、是否享有一些发达国家予以的贸易优惠政策、与他国实施自由贸易协议情况,等。

  亲身感受双方你情我愿的合作

  记者:您一直在从事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中的中国与东盟经贸合作工作,您能否分享一下您亲身感受的故事?

  许宁宁:亲身感受的事情很多,经历的故事可以写本书,不过现在不是时候,今天只能简单说说。

  东盟基础设施建设需求大。2017年,我作为团长带由20多位中国知名建筑企业家组成的考察团访东盟。在菲律宾马尼拉期间,一天之内贸工部部长、交通部部长、公造部部长三位部长分别热情会见考察团,菲贸工部部长一再延长会见交谈时间,菲交通部部长见面的第一句话就是“今天我把下午的时间都交给你们,有什么需要我解答的问题尽管问”;在缅甸仰光,由于日程安排的原因,原定与缅甸建筑商协会召开的对接会白天实在安排不了,缅甸建筑商协会会长不愿放弃此次商议合作,晚上近10点开始召开了中缅建筑商对接会,缅建筑企业家30多位出席;在越南河内,越南建筑商协会组织30多位越重点企业家与考察团交流,交流会后越南建筑商协会会长又即兴临时安排高档宴请,当时大家喝了许多酒。

  双方产业合作优势互补性强。东盟国家一些行业商协会纷纷与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签署合作备忘录,以在共建“一带一路”中密切双方合作关系。这些合作备忘录从交谈、商议到起草、签字,时间都很短,表明合作意愿积极。

  2018年,在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召开的中国—东盟物流合作会议期间,我处先后与马来西亚物流总会、泰国物流协会、越南物流协会、老挝货代协会、新加坡物流协会、柬埔寨物流协会的主要领导人商议共同促进“一带一路”中的双方物流行业及其企业合作,分别签署了合作备忘录。在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召开的中国—东盟医药行业合作会议期间,我处先后与菲律宾中药业联合会、马来西亚中医药协会、越南医药协会的主要领导人,分别签署了合作备忘录。

  2018年12月,我在曼谷出席中国—东盟礼仪大赛颁奖仪式期间,泰国物流协会、医药协会、鞋业协会、纺织协会的会长先后到我住的酒店交谈,本来只是与会长约谈,但总有好几位企业家跟着会长一起来交流。

  这些年,我在东盟国家商务访问时,亲身感受一些部长及政府主管官员对“一带一路”的关注。2013年在吉隆坡,马来西亚贸工部副部长会见时说:“我和我的同事很想了解‘一带一路’,有许多问题想与您交谈”,会见后又请我吃中餐继续谈。2016年在金边,柬埔寨商务部部长放弃周末时间与我会见。2018年十一长假时在吉隆坡,我带家人度假,马来西亚对华特使、马来西亚—中国商务理事会主席专门到我住的酒店,利用早餐时间交谈。2018年在斯里巴加湾市,文莱经济发展局首席执行官会见时,当得知我第二天回京后,表示晚上一起用餐进一步交流,我说文莱工商会会长已约了几位企业家晚宴,他又约我晚宴后见面,晚上9点他到我住的酒店房间,一直谈到近12点。

  在共建“一带一路”中,东盟国家驻华大使们、驻华大使馆商务参赞们不遗余力地推动合作。他们经常出席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召开的论坛、对接会、座谈会,并发言推荐商机。当我写的《中国—东盟:共建海上丝绸之路》一书即将出版时,东盟七个国家的驻华大使为该书写序言,东盟十个国家的驻华大使及其代表出席了该书首发式。驻华大使馆商务参赞们经常到访我处交流,今年春节前后,印尼、越南、菲律宾商务参赞到访我处商议今年合作。前不久,我路径上海,新加坡驻沪总领事和副总领事周末放弃休息,与我交流了2个多小时关于“一带一路”中的中新经贸合作。

  这些亲身感受,归纳为一句话就是:在共建“一带一路”中,东盟国家与中国合作呈现积极态势。

责任编辑:毛雪勰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