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国际 >> 正文
新西兰清真寺枪击案致死49人 暂无中国公民伤亡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15日 22:52:03  来源: 人民网-国际频道
分享至:

  15日下午,新西兰克赖斯特彻奇市(也称基督城)发生多起针对清真寺的重大枪击案,造成至少49人死亡、48人受伤。目前,新西兰警方已经逮捕了4名嫌疑人。中国驻克赖斯特彻奇总领馆向警方确认,在此次事件中暂无中国公民伤亡。

  据当地媒体报道,第一起枪击案发生在当天1点40分左右,至少有一名身穿军用迷彩服并携带半自动步枪的枪手,进入克赖斯特彻奇市中心的艾·努尔清真寺,朝人群开枪,持续约6分钟,当时清真寺内共有200多人。随后,在附近郊区林伍德区的另一座清真寺内发生了第二起枪击。另外,基督城医院外据报道发生了第三次枪击。

  新西兰警方确认,第一起枪击案造成41人死亡,第二起造成7人死亡,此外还有一人死于医院。警方还证实,现场的汽车被安置了多个简易爆炸装置,但在军队帮助下,警方已经解除了这些爆炸装置。

  目前,有3名男性和1名女性被捕,包括一名可能与枪击案无关的男子。不过,一名叫布兰顿·塔兰特的28岁枪手,被确认是澳大利亚公民。

  惨烈的枪击案,引发了当地民众恐慌,全国安全威胁等级已从低级直接跃至高级。新西兰警务专员麦克·布什表示,已调遣更多警力来应付这场袭击。新西兰总理阿德恩取消了当天行程并发表讲话说,3月15日是新西兰最黑暗的一天,但袭击者“不代表我们”,“这些人持极端主义观点,他们在新西兰绝对没有容身之处,事实上在全世界也没有。”

  新西兰情报部门正在寻找这名枪手的同伙或确定他们是否属于更广泛的组织,因为嫌疑人此前没有被列入执法机关的监视对象名单中。有专家认为,新西兰情报部门的安全观念存在盲点。《新西兰先驱报》引用资深安全分析师保罗·布坎南的观点说,基督城清真寺的枪击事件将成为“整个社会的转折点”。自从发生“9·11”事件之后,新西兰情报安全部门一直密切关注极端伊斯兰主义的威胁,但对右翼保守极端主义没有足够的重视。(记者 刘天亮)

 

责任编辑:李洁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