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焦点 >> 正文
以更加开放更加自信的姿态走向世界——军队代表委员谈新时代军事外交新气象新作为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15日 08:48:27  来源: 新华网
分享至:

  原标题:以更加开放更加自信的姿态走向世界——军队代表委员谈新时代军事外交新气象新作为

  “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连日来,出席全国两会的军队代表委员表示,进入新时代,中国军队以更加开放、自信和透明的姿态,履行国际义务,体现大国担当。

  “中国始终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中国军队始终是维护世界和平的坚定力量。”全国政协委员、中央军委国际军事合作办公室主任慈国巍说。

  “朋友圈”越来越大,构建起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军事外交新格局

  前段时间,“维护世界和平的中国军队”主题展览在联合国总部受到广泛关注。

  从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到维护国际海上通道;从参加国际灾难救援、提供人道主义援助,到开展安全交流合作……中国军队,和平力量,吸引着越来越多的世界目光。

  “中国军队的‘朋友圈’越来越大。”全国人大代表、海军岳阳舰舰长赵岩泉曾随中国海军护航编队两次赴亚丁湾执行护航任务,也多次随舰出访。他说,每一次出海远航,都能明显感受到沿途国家和地区人民的友好与热情,“这是对和平之师的赞赏和褒奖”。

  “进入新时代,中国军事外交呈现新气象,体现新作为。”慈国巍说,军事外交战线坚决贯彻习近平外交思想,坚持军事外交服从服务国家外交大局,对外军事关系在外部环境深刻变化中实现稳步发展。

  一个“稳”字,在慈国巍眼中有着丰富的内涵:

  ——与大国军事关系稳中有进。中俄两军关系持续保持高位运行,不断为维护世界和平和地区稳定提供正能量。中美两军关系保持总体稳定,中国军队按照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原则,努力使两军关系成为两国关系的稳定器。

  ——与周边国家军事关系稳中有为。着眼打造周边命运共同体,中国与周边17个国家建立防务安全磋商机制,战略互信不断加强。

  ——与其他发展中国家关系稳中有新。中国加强与非洲、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南太平洋等地区发展中国家的军事交往,全方位拓展双边军事关系。

  “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慈国巍说,“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践行新安全观,中国军事外交为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不断作出新贡献。”

  聚力服务强军兴军,军事外交助推部队战斗力建设

  一份关于中外联合演习的材料,让全国人大代表、陆军边海防学院教授侯胜亮颇为感慨:

  仅去年一年,中国军队就参加中外联合演训40余场,上海合作组织框架下的“和平使命-2018”联合反恐军事演习对稳定地区局势产生重要积极影响,中巴、中泰联训实现兵力要素新突破,承办国际军事比赛由陆军、空军向海军、武警部队拓展。

  去年秋天,中国军队赴俄参加“东方-2018”战略演习,这是中国军队历史上出境参演规模最大的一次,演练充分释放了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的效能。实践证明,军事外交对战斗力的贡献率大幅提升。

  “军事外交,必须服务强军兴军。”慈国巍说,进入新时代,我们周密筹划组织中国-东盟海上联演、中美人道主义救援减灾联演、中巴空军联训、国际军事比赛等联演联训联赛项目,在主题设置、科目内容、组训方式等方面着重突出实战化。

  全国人大代表、陆军某部特战队员周健曾在国际特种兵狙击手比武中勇夺桂冠。他说,与各国军队同台亮相、同场竞技,中国军人充分展示了自信、勇敢和专业能力。

  国际影响力越来越广,提供的公共安全产品遍布全球

  曾多次参与国际人道主义救援任务的全国人大代表、军事科学院研究员刘石磊,对大国军队的使命担当体会得尤为深刻。她说:“中国军队的发展,既是对自己负责,也是对世界负责。”

  “舟大者任重,马骏者远驰。随着中国军队能力增强,我们承担的国际安全责任也随之增大。”慈国巍告诉记者,近年来,中国军队积极参加国际维和、海上护航、人道主义救援等行动,提供越来越多的国际公共安全产品。

  中国积极支持联合国维和行动,已先后参加24项联合国维和行动,累计派出维和军事人员3.9万余人次,被联合国誉为“维和行动的关键因素和关键力量”。

  从2008年12月起,中国军队派遣海军舰艇编队赴亚丁湾、索马里海域实施常态化护航行动,10年间先后为6600余艘中外船舶提供安全保护。

  中国海军“和平方舟”号医院船服役10年来共访问43个国家,惠及民众23万余人次……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也是新时代军事外交砥砺前行、改革重塑的重要一年。”慈国巍说,中国军队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积极开展国际军事交流合作,共同应对全球性安全挑战,努力推动军事外交事业不断迈上新台阶,为促进世界和平稳定和繁荣发挥积极作用。(记者 樊永强 梅世雄)

责任编辑:董明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