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军事 >> 正文
军队代表委员热议推进实战化训练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14日 09:57:48  来源: 中国国防报
分享至:

  原标题:军队代表委员热议推进实战化训练   

  张学锋代表——进一步提高军事训练含“战”量

  “仗怎么打兵就怎么练,打仗需要什么就苦练什么。”谈到实战化训练,军队人大代表、东部战区陆军副司令员张学锋代表感到,当前全军部队坚决落实习主席指示,按照真难严实要求,大力纠治和平积弊,实战化训练水平明显提升,但是按照“战训一致”的标准衡量,还应进一步提高军事训练含“战”量。

  张学锋在调研中发现,少数官兵对实战化的概念认识有些模糊,有的把实弹化、野战化当成实战化,有的把弹药油料消耗数量、野外驻训天数作为实战化训练的评判标准。对此,他建议要加强战例研究,解决缺乏实战经验的问题;加强作战对手研究,解决实战化训练针对性不强的问题;加强系统培训,解决教学组训能力弱的问题。

  在调研中,张学锋还发现,随着实战化训练强度加大,训练场地不足、模拟训练器材缺乏、装备保障跟不上等矛盾日益凸显。他表示,还需要加速健全完善实战化练兵的保障支撑。

  “实战化环境构设得越好,部队训练离实战才能越近。”张学锋建议大力推进训练场地建设,从国家层面出台政策法规,采取军民融合、土地置换等方式,建设训练场地,同时明确各军兵种、各类型、各层级部队训练场地建设标准及经费保障。

  “使用模拟训练系统或器材,模仿武器装备性能、战场环境和作战行动的模拟训练,是军事训练的一个重要手段。”在张学锋看来,当前部队训练主要依托实装,应把模拟训练与实兵对抗结合起来,使多种形式的军事训练形成合力,建议为部队开发和列装配套的模拟训练器材和模拟弹药。

  曲新勇委员——紧贴主责主业推动民兵建设

  “在新体制下,国防动员和后备力量建设是省军区系统备战打仗的主责主业。”有过参战经历的军队政协委员、青海省军区司令员曲新勇接受采访时,特别强调了省军区备战打仗的重要性。

  曲新勇表示,当前我国仍面临各种风险挑战,但无论形势如何变化,人民战争的思想仍是我党我军克敌制胜的法宝,亦兵亦民的民兵不可忽视。民兵担负着支前稳后的重要任务,特别对于高原地区来说,由于独特的地理环境和人文历史,民兵作用发挥更加突出,训练方法和组织结构需根据实际情况作出改进和创新。

  “民兵组织大而不强、建非所需的结构性矛盾比较突出。”谈起民兵建设现状,曲新勇认为,结构布局不合理、训练备勤水平低、管理使用不规范、综合保障跟不上等短板仍然存在,必须按照“力量体系化、编建规范化、训练专业化、装备配套化、保障机制化、能力多样化、行动战斗化”的思路,有效破解矛盾难题。

  “青海少数民族众多文化多元、自然灾害频发、生态保护任务繁重,民兵有着就近就便、情况熟悉、气候适应、语言相通的优势,在关键时刻能发挥关键作用。”曲新勇说。

  这几年,青海省军地合力推行“民兵+”建设,将民兵职能拓展为支援保障“战斗队”、党的政策“宣传队”、生态环境“管护队”、情报搜集“信息队”、抢险救灾“突击队”、脱贫致富“互助队”,使民兵结构布局实现由好到优、组织功能由弱到强、履行职责范围由小到大、遂行任务能力由低到高、管理模式由老到新的转变,成为助力社会稳定发展、应对突发情况的“铁拳头”,扶贫济困、保护生态的“工作队”,为驻地经济社会发展稳定提供了强大支撑。

  韦昌进委员——以英雄文化培育军人血性

  “军人生而为战,当闻战则喜。”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枣庄军分区政委韦昌进说,战场充满血与火的淬炼、生与死的较量,在新的起点上做好军事斗争准备,必须把军人血性培育放在重要位置。

  韦昌进亲历过上世纪80年代那场边境作战,被中央军委授予“战斗英雄”荣誉称号,还获得由习主席亲自颁授的“八一勋章”。韦昌进表示,在每一名优秀的军人身上,都应该有一股敢打敢冲的精气神。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军部队强化战斗队思想,坚持战斗力标准,持续掀起练兵备战热潮,涌现出一大批敢打敢冲的先进典型。“空中王牌”郝井文带领部队出色完成钓鱼岛空中维权、东海防空识别区常态化管控和前出西太平洋开展实战化军事训练等重大任务;排雷英雄杜富国在边境扫雷行动中面对复杂雷场中的不明爆炸物,对战友喊出“你退后,让我来”的话语……

  “我们这代人是看着电影《地道战》《南征北战》长大的,对黄继光、董存瑞等英雄事迹耳熟能详。临战之前,我和战友接受了‘祖国在我心中’的教育,备受鼓舞,到了战场上大家表现得很勇猛。”韦昌进说,当前,由于我国经济社会正处在发展转型期,加上长期和平环境的影响,一些军人的血性渐渐消磨。

  “军人的血性培养非一朝一夕之功,可以在训练中养成、任务中淬炼,但首要的是思想引领,而学习英模事迹是其中关键一环。”去年,韦昌进带着“努力培育提振英雄文化”的建议参加两会。今年,他对英雄文化有了更深的体会。他希望能在弘扬英雄文化方面建立军地教育资源共享机制,弥补军队政治教育资源相对单一的短板,促进军人血性养成,服务部队练兵备战。(刘建伟 谭健 熊永岭) 

        

责任编辑:杨倩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