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国际 >> 正文
美司法部揭开名校招生舞弊案 涉耶鲁、斯坦福等大学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14日 08:07:18  来源: 新华网
分享至:

  原标题:美司法部揭开名校招生舞弊案 涉耶鲁、斯坦福等大学

  美国司法部12日起诉演艺明星、企业高级主管等数十名家长,指认他们向一名招生顾问行贿,帮助子女考试作弊、冒充体育特长生进入知名高等学府。

  这桩名校招生舞弊案波及6个州,涉及耶鲁、斯坦福等多所大学,所涉赃款合计数千万美元。

  【50人落网】

  美国联邦执法人员说,这是司法部迄今经手的最大一桩高校招生舞弊案,共起诉50人,包括招生顾问威廉·辛格等4名骗局操作人、9名大学体育教练以及33名以行贿方式把孩子送进名校的家长。

  检察官指认这些家长2011年起涉嫌向辛格支付合计大约2500万美元贿赂款。他们中不乏金融家、企业高管、好莱坞明星和服装设计师。按照马萨诸塞州波士顿联邦检察官安德鲁·莱林的说法,这些家长身处“权贵阶层”。

  “每年数以万计勤奋、有天分的学生力争进入精英学校,”莱林说,“不能对有钱人另设一套大学招生系统……同样,不能有另一套刑事犯罪审理系统。”

  法新社报道,13名嫌疑人被捕并在12日晚些时候在加利福尼亚州南部城市洛杉矶出庭,包括好莱坞女演员、美剧《绝望主妇》主角之一费莉西蒂·赫夫曼。其余嫌疑人在波士顿、纽约等地出庭。

  辛格当天在法庭认罪。美联社报道,赫夫曼等多名被告所涉罪名为共谋诈骗,可能面临最长20年监禁。

  莱林说,调查在继续,执法人员认为还有更多家长参与行贿。

  【“枪手”入考场】

  莱林说,辛格向家长兜售两种骗术,“一是在学术水平测验(SAT)或美国大学入学考试(ACT)中作弊,二是利用他与大学教练的关系,借助行贿帮这些家长的孩子伪造运动员资质入学”。

  起诉书写道,辛格安排第三方,通常是马克·里德尔,秘密代替学生参加考试或提供自己的答卷。里德尔得以混入考场、充当“枪手”缘于辛格向监考员行贿。

  为让女儿的学术水平测验(SAT)刷出高分,好莱坞女演员赫夫曼向辛格付费1.5万美元。一名证人告诉执法人员,他专程从美国东海岸佛罗里达州坦帕市前往西海岸加利福尼亚州西好莱坞一处考试中心,充当赫夫曼女儿所在考场的监考员。

  赫夫曼的女儿那次考试得到1420分,比一年前没有那名监考员在场时高400分。电话录音显示,赫夫曼与辛格讨论过作弊方案。

  起诉书写道,每场考试,辛格获利1.5万至7.5万美元。

  【冒牌“体育生”】

  辛格的另一项行骗伎俩是收买大学体育教练和行政人员。大学体育教练不能决定录取哪些学生,但可以向招生办公室推荐运动队看上的体育特长生。

  辛格出庭时承认,他“非常频繁地”向大学体育教练“买(入学)名额”。作为交换,教练会建议招生办录取某些体育特长生,即便后者所持运动履历或资质系伪造。

  以这种方式,好莱坞女演员洛丽·洛克林帮助两个从来没有参加赛艇比赛的女儿以舵手身份加入南加州大学赛艇队。她给了辛格50万美元“好处费”。

  按照检方的说法,这类入学申请人的假档案包含他们参与某项运动时的摆拍照,或者借助图像合成技术把脸部安到运动员身体上的照片。

  莱林说,如果获录取,一些冒牌“体育生”以受伤为由退出运动队,另一些人“完全不参加活动”。

  按照莱林的说法,辛格设立慈善团体“关键全球基金会”,作为“门面”,以筹集善款名义掩盖向家长收受贿赂。

  关键全球基金会发邮件感谢家长捐款。不少家长提交个人报税表时,把这笔“贿赂”支出当作捐款,用以免税。美国税务局正在调查。

  【借“焦虑”牟利】

  美联社报道,这桩招生舞弊案所涉学生没有受到起诉。按照执法人员的说法,这些青少年大多对父母花钱帮他们进入名校不知情。

  辛格的骗局之所以得逞,一定程度是涉案家长期盼子女上名校,深陷焦虑。

  与这桩案件无关的独立教育顾问协会首席执行官马克·斯科拉罗认为,对掌握各种资源且渴望孩子获得成功的家长而言,上名校如同“买名牌”商品,“愿意付出任何代价”。

  不少涉案名校迅速采取行动,以受害方自居,试图撇清关系。斯坦福大学解雇帆船教练;南加州大学“炒掉”水球教练和一名体育事务行政人员;加利福尼亚大学洛杉矶分校对一名足球教练作停职处分。

  斯科拉罗说,这桩丑闻“显然说明一个事实,即(大学)招生过程出故障”。“(升学)充盈焦虑,尤其是精英学府……那些百万富翁可能从来没有对孩子说过‘不’,试图操纵(招生)系统录取自己的孩子,这不足为奇。”(记者 陈丹)

责任编辑:曹璐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