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国际 >> 正文
美国共和党议员酝酿修订《全国紧急状态法》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14日 08:07:19  来源: 新华网
分享至:

  原标题:美国共和党议员酝酿修订《全国紧急状态法》

  美国国会5名共和党籍参议员12日与副总统迈克·彭斯在国会山举行闭门午餐会,就限制总统单方面宣布“国家紧急状态”的权力谋求共识。

  国会共和党人希望修订法律、限制总统行使权力,作为就“国家紧急状态”事宜投票支持白宫的条件。

  【密谈立法】

  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上月依据1976年生效的《全国紧急状态法》颁布南部边境“国家紧急状态”行政令,以便为修建美国和墨西哥边境“隔离墙”筹集资金。

  一份宣布紧急状态令无效的决议案先前在民主党人把持的国会众议院获通过,定于14日在参议院表决。

  多名消息人士告诉美联社和《华盛顿邮报》,主动邀请彭斯参与磋商的犹他州共和党籍参议员迈克·李等人希望修订《全国紧急状态法》,把总统今后宣布“国家紧急状态”的部分权力让渡给国会。《全国紧急状态法》没有界定“紧急状态”的含义,给总统较大裁量权。

  迈克·李12日晚公布他起草的法案,建议为总统宣布的“国家紧急状态”设定30天有效期。除非国会两院经表决同意延长期限,“国家紧急状态”到期后自动失效。

  如果特朗普同意修订这部法律,更多共和党籍参议员可能在14日表决中站在白宫一边。

  彭斯在午餐会上呼吁参议员们14日投票支持特朗普,同时希望把“国家紧急状态”期限延伸为30个议会工作日。

  【避免对峙】

  北卡罗来纳州共和党籍参议员汤姆·蒂利斯出席午餐会。他和其他3名共和党籍参议员先前公开“反水”,宣称支持认定紧急状态令无效。鉴于共和党人占据参议院100个议席中的53席,47名民主党籍参议员加上这4人就可确保决议案在参议院获通过。

  不过,蒂利斯12日暗示,如果特朗普有意接受对动用“国家紧急状态”权力的限制,他可能投票支持总统。

  即便国会认定紧急状态令无效,特朗普可以否决国会决议案,但这会形成白宫与共和党人把持的参议院对峙。推翻总统否决权须经国会两院三分之二以上议员同意。

  据报道,迈克·李的法案定于本月晚些时候接受审议,不会影响现阶段的“国家紧急状态”。

  一些共和党人对特朗普宣布“国家紧急状态”有顾虑,部分原因是担忧继任总统、特别是民主党籍总统今后应对府院争端时动辄启动“国家紧急状态”。

  按照美联社的说法,美国国会先前从来没有认定总统紧急状态令无效。目前最有希望推翻紧急状态令的是民主党籍州政府司法部长和环境保护组织等多方发起的诉讼。(记者 海洋)

责任编辑:曹璐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