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焦点 >> 正文
“一带一路”是惠民“馅饼” 而不是“债务陷阱”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12日 15:39:26  来源: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分享至:
  原标题:“一带一路”是惠民“馅饼” 而不是“债务陷阱”

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正在回答记者提问

  3月8日,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就“中国外交政策和对外关系”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在记者会上,王毅就有些国家针对中国抛出的“债务陷阱论”等观点予以了有力的驳斥。

  “债务陷阱”通常是指(政府)债务不可持续的增长。而将中国“一带一路”与债务陷阱联系起来的论调始于2017年初,是印度新德里政策研究中心研究员布拉玛·切拉尼先抛出来的。在其发表的一篇题为《中国的债务陷阱外交》的文章中,切拉尼认为中国通过“一带一路”倡议,向具有战略意义的发展中国家提供巨额贷款,导致这些国家陷入中国的债务陷阱,只能对中国唯命是从。

  “债务陷阱论”提出以后,由于迎合了某些西方国家需要,因此在西方的舆论中受到追捧。而“债务陷阱论”被热炒的背后,是近年来中国在世界日益增强的影响力引起了相关方的妒忌。“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已逾五年,目前已经成为当今世界规模最大的合作平台,迄今已经有123个国家和29个国际组织同中方签署了共建“一带一路”的合作文件。据英国《金融时报》6日报道,意大利计划于本月正式批准加入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这将是西方七国集团中首个加入“一带一路”倡议的国家。

  由于中国所取得的成就被某些国家视为战略威胁与挑战,因此要进行阻遏。如对于意大利加入“一带一路”倡议这件事,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发言人马奎斯就表示,美国对意大利通过支持中国“一带一路”倡议所能获取的好处持怀疑态度,并敦促其盟友和合作伙伴加大对北京方面的压力,迫使中国的全球投资与他们所谓的国际惯例保持一致。

  毋庸置疑,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中,中国的贷款发挥了巨大作用。由于中国提供的贷款“门槛低”,不附带苛刻的政治条件,使发展中国家可以有机会脱离西方的经济掌控。因此这被某些西方国家看做是“扰乱金融市场秩序”,挑战美国主导的国际秩序的合法性,进而打破各个区域的势力均衡。于是他们便对中国贷款进行妖魔化,声称其违反规则、不够透明等,以阻扰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共同发展。

蒙内铁路开通

  事实上,很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国家和地区都从中受益匪浅。以非洲大陆为例,近年来,非洲国家积极响应中国“一带一路”倡议,中非在共建“一带一路”框架下加快推进全方位合作,实现发展战略对接。2017年5月由中国承建的蒙内铁路通车,由中国企业采用全套中国标准和中国装备建造的非洲第一条跨国现代电气化铁路——亚吉铁路于2018年1月正式投入商业运营,这些重要的基础设施都极大地便利了当地民众。从2014年起,中国港湾工程有限责任公司(中国港湾)开始在纳米比亚沃尔维斯湾港吹填人工岛,为港口建设新集装箱码头,预计项目建成后沃尔维斯湾港年集装箱吞吐量将从现在的30万标箱提升至75万标箱。

  除了公路、铁路、电站、港口等基础设施项目,中国企业还致力于推动产能合作项目以及健康、医疗、教育等民生项目的发展,如产业园区建设,帮助这些非洲国家发展产业基础,既满足了国内市场需求,又帮助这些国家换取了外汇。同时,中国投资还带动当地私营部门投资,推动私营部门发展,从而助推这些国家和地区实现经济现代化。比如,一家以中国宏桥集团为主导的“三国四方”组成的联合体“赢联盟”成功运营几内亚矿业、港口及物流项目,仅2017年就为几内亚缴税约1.3亿美元。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估计,“赢联盟”项目对几内亚GDP增长的贡献率约6%到7%。

  另据商务部前副部长、中国国际交流中心副理事长魏建国预测,中非贸易将会在未来5至10年呈现两位数增长,中国在非洲的17个工业园、35个农业示范区将为非洲建成全工业化产业链和实现农业自给自足的目标提供支持。而未来中国对非贸易也将从简单的鞋帽、服装、小五金等转向高科技产品,对非人才培训也将着重高新技术。

  因此正如王毅外长所说,“一带一路”绝不是什么债务的陷阱,而是惠民的“馅饼”;绝不是地缘政治的工具,而是共同发展的机遇。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加快了沿线各国的发展进程,改善了沿线国家的民生需求,也开辟了互利共赢的前景。

  (作者 兰顺正 察哈尔学会研究员 中国指挥与控制学会会员)

责任编辑:桂忠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