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军事 >> 正文
军地人大代表热议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12日 09:51:00  来源: 解放军报
分享至:

  原标题:军地人大代表热议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     

  记者孙兴维(左一)采访人大代表王明孝、祖木热提·吾布力、宗永祥、马和帕丽(左二至左五)。穆可双 摄

  受访代表

  陆军某研究院高级工程师王明孝代表

  武警四川总队政委宗永祥代表

  新疆哈密市市长祖木热提·吾布力代表

  陆军某部指导员马和帕丽代表

  人民礼遇,社会尊崇,子弟兵心中分量最重的勋章

  记者:去年3月12日,习主席在出席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全体会议时指出,组建退役军人管理保障机构对于更好为退役军人服务、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具有重要意义,要把好事办好办实。请谈谈在这方面的亲身感受。

  王明孝:我从事军事测绘工作30多年,亲身感受到了人民群众对测绘兵的关心厚爱。有一个镜头让我终生难忘:我们到西藏测绘时,经常碰到沿途的小学生向我们行少先队队礼,一直到我们走远了,才把手放下来。同时,测绘事业离不开人民群众的支持,在缺氧的高原,在深山密林,许多群众冒着生命危险,义务给我们当向导。什么是尊崇?这就是最直接最真诚的尊崇,这也是我们干事创业的动力源泉。

  宗永祥:对于军人而言,分量最重的勋章,便是人民的礼遇、社会的尊崇。从部队建设到每年的干部转业安置、军属就业、子女上学等,地方各级党委政府都给予了大力支持。让我印象深刻的一件事,是四川省退役军人事务厅组建成立不久,就派人专程到总队走访,听取意见建议,主动对接工作。这种主动服务的大局意识和为部队分忧的担当精神,让我们很感动。

  马和帕丽:我所在部队的班长黄文津,去年参加“晴空”国际军事比武竞赛,与多国精英同台竞技,获得优异成绩,被新疆军区记一等功并表彰为“基层建设先进个人”。团里专门派人将喜报送到黄文津家乡汕头,汕头市政府和汕头警备区联合在黄文津家乡潮阳区铜盂镇凤壶村举行庆祝仪式,让我们官兵感受到了当地政府的关心厚爱。

  构筑崇军尚武的“精神长城”,全社会一直在行动

  记者:今年从中央到村六级都要建立退役军人服务机构,这是国家对军人关心关爱的又一具体举措。事实上,军人职业荣誉从来都不只是部队自己的事情,它是由国家、社会、家庭、个人共同构筑的“精神长城”。请结合各自实际谈谈感受。

  祖木热提·吾布力:军队不生产谷物,但生产安全;军人不生产商品,但生产和平。“所谓岁月静好,只不过是他们在负重前行”,正是因为有了军人默默守卫家园,我们才能享受安宁的生活。关爱在伍的、服务退伍的,是各级政府义不容辞的责任。近年来,哈密市在转业干部安置、退役军人服务管理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特别是对部队官兵家属就业、子女上学等方面遇到的困难,我们市委市政府全力解决。目前,哈密市最好的幼儿园、小学、初中全部开通绿色通道,让每一位军人的子女都能上最好的学校。我出生在军人家庭,父母、丈夫、儿子都当过兵,深知军人的牺牲奉献。我们将努力为军人及军属排忧解难,让生活在哈密市的军人和军属享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

  宗永祥: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政府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在全社会营造了尊崇军人的浓厚氛围。特别是在这次两会上又发布消息,将在中央和省市县建立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在乡镇、村建立退役军人服务站,并要求“全覆盖”,做到“有机构、有编制、有人员、有经费、有保障”。我相信,整个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建成后,可以为广大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提供更多更好的服务。

  马和帕丽:我来自新疆,新疆是所有机场都开通军人依法优先通道的省区市之一。作为驻疆部队的一员,我充分感受到了身为军人的荣光。

  以实际行动回报党和人民的关怀厚爱

  记者:党的十九大向全社会明确了军人群体的地位作用。军人荣誉体系建设寄托着人民的期望和厚爱,承载着党和人民对军人的亲切关怀。作为军人,我们绝不能辜负党和人民的关怀与期望,必须始终聚焦备战打仗,全面提高自身素质,锻造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精兵劲旅,永葆人民军队的性质、宗旨和本色。请谈谈这方面的感受和打算。

  王明孝:军队打胜仗,人民是靠山。人民厚爱有加,我们唯有提高本领、精钻业务才能回报人民。我想,军人以素质立身,只有练就过硬本领,才能在祖国和人民需要的时候履行职责完成使命。祖国和人民对军人的希望,很大程度上表现为期待军人在保卫祖国、建设祖国的岗位上恪尽职守、建立功勋。我所从事的测绘工作,军地通用性强,我们一定要推出更多成果,让其在服务部队战斗力的同时,又能支持地方发展经济。

  宗永祥:新时代的革命军人,要以良好的作风形象回报人民厚爱,真正做到“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大家知道,当危险来临时,人们的本能反应是迅速撤离,但军人往往是哪里越危险越冲向哪里。2017年8月,四川九寨沟地震中有一张“最美逆行”的照片刷爆了朋友圈,主人公就是我们武警四川总队阿坝支队士官张国全。作为新时代革命军人,我们要始终牢记宗旨,视人民利益高于生命,时时处处彰显威武之师、文明之师、胜利之师的形象。(孙兴维) 

        

责任编辑:杨倩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