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 正文
【理论新视野·解读新时代】做好乡村全面振兴这篇大文章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10日 17:17:57  来源: 求是网
分享至:

  原标题:【理论新视野·解读新时代】做好乡村全面振兴这篇大文章

  3月8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河南代表团审议时,再次提出乡村全面振兴的任务。乡村全面振兴就是要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实现乡村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

  推进乡村产业振兴。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物质基础,要形成绿色安全、优质高效的乡村产业体系,为农民持续增收提供坚实的产业支撑。推动实施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品牌兴农战略,大力发展现代高效绿色农业,加快转变农业生产方式,提高农业供给体系的质量和效益,全面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要充分挖掘和拓展农业的多维功能,促进农业产业链条延伸以及农业与工业、现代物流、文化创意、旅游观光、电商的深度融合,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推进乡村人才振兴。乡村人才振兴的关键,就是要让更多人才愿意来、留得住、干得好、能出彩,人才数量、结构和质量能够满足乡村振兴的需要。要创造有利于各类人才成长和发挥作用的良好环境,把现有农村各类人才稳定好、利用好,充分发挥现有人才的作用。同时,要积极创造条件,鼓励城市企业家、高校毕业生和各类人才到乡村创新创业,大力支持“城归”群体和外出农民工回乡创业就业。积极整合社会力量开展农村人才培养,切实做好农村干部、农民企业家、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农民的培训工作。

  推进乡村文化振兴。促进乡村全面振兴,必须坚持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一起抓,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加强村风民俗和乡村道德建设,倡导科学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传承发展农村优秀传统文化,健全农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促进农耕文明与现代文明有机结合,实现乡村文化振兴。同时,要保护好传统村落、民族村寨、传统建筑,用心留住文化记忆,让传统乡村成为让人记得住乡愁,留得住乡情的精神家园。

  推进乡村生态振兴。乡村生态振兴,就是要实现农业农村绿色发展,打造山清水秀的田园风光,建设生态宜居的人居环境,让农村更像农村。为此,必须加强农村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功能完备、服务配套、美丽宜居的新乡村。要加强农村生态建设和环境综合治理,尤其要加大农村面源污染、垃圾污水治理力度,推进农村“厕所革命”,着力打造天更蓝、水更清、地更绿的美丽家园,让良好生态成为乡村振兴的重要支撑点。

  推进乡村组织振兴。组织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要保障,要培养造就一批坚强的农村基层党组织和优秀的农村基层党组织书记,建立更加有效、充满活力的乡村治理新机制。要着力加强党在基层的领导力量,打造千千万万个坚强的农村基层党组织,培养千千万万名优秀的农村基层党组织书记。在基层党组织的有力带领下,深化村民自治实践,在乡村建立起符合中国国情、更加完善有效、多元共治的新型乡村治理体系,确保乡村社会充满活力、安定有序。

责任编辑:杨茜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