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社会 >> 正文
移动支付兴起下的公交“一元娘子军”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10日 16:26:53  来源: 新华社
分享至:

  原标题:移动支付兴起下的公交“一元娘子军”

  将一辆公交车投币箱内所有纸币和硬币整理好,并算清总数,你最快需要多长时间?点钞员吕慧的答案是1分钟。

  吕慧所在的山东省青岛市公交集团稽查大队收款中心有一支148人的“一元娘子军”,每班40多人一天最多要点出80多万元现金,绝大部分面值都是一元。随着移动支付的兴起,近年来每天的现金总数大幅下降,去年降至40万元,现在则降至25万元左右。“一元娘子军”遭遇移动支付,她们的工作悄然发生变化。

  “过去点完一个投币箱内胆,大概需要三四分钟。现在现金少了,只需要1分钟左右。”被称为“点钞小飞侠”的吕慧说,“现在投币的人越来越少了,大都用二维码或者IC卡支付。”

  吕慧点钞的工作现场就像是快进镜头:她的双手以闪电般的速度,一边抓取一元纸币,一边整理,心中默记张数。挑完所有纸币,上下左右对齐,在登记表上即写下张数,她又迅速挑出游戏币、假硬币等,将一元硬币放在两手聚拢的手心摇晃,整理成柱状,放入计数卡槽读取个数。

  “我做这份工作已经20年了,刚开始我的速度在组里是倒数,但熟能生巧。”吕慧说,“现在移动支付兴起,现金越来越少,又有些本领恐慌了。要是将来公交车上都没人投现金了,又得学习新的岗位技能。”

  去年年初以来,青岛公交集团逐步在公交车上配备集IC卡、微信、支付宝和银联云闪付于一体的公交移动支付系统,去年5月实现了对市区4300余辆公交车全覆盖。记者随机在一辆公交车上看到,10个乘客中仅有一人使用了现金。

  经常乘坐公交车的大学生李昕说,移动支付不仅方便,不用带卡和现金,有时还有1分钱坐公交等优惠活动。

  随着移动支付的兴起,投币箱的现金越来越少,收款中心的残币粘贴员也从过去4人,变成现在只有孙霞一人。她说:“有3名残币粘贴员去年退休了,由于工作量减少,便没再增加新的残币粘贴员。”

  孙霞1990年刚参加工作时是一名公交车售票员,随着公交车无人售票系统的逐步普及,她在1996年成为一名收款中心点钞员,5年前转岗成为残币粘贴员。她每天要整理好2000多张残币,再从中粘贴出900多张完整的、银行认可的一元纸币。

  孙霞将一元纸币分为8份,每一部分的“分界标志”她都烂熟于心。此外,她还剪了一块一元纸币大小的硬塑料片作为粘贴模板,保证自己粘贴的纸币大小符合银行要求。

  “其实粘贴残币很快,很大一部分精力是在整理残币上。”孙霞说,“另外,分拣假的一元硬币、游戏币、国外硬币、污损的硬币等都是我的工作,每一样都要整理归档记录。”

  随着投币箱现金越来越少,虽然收款中心残币粘贴员现在只有孙霞一人,但她正常倒休,也能完成所有残币粘贴任务。“就是倒休完的第二天紧张一些,但当天都能完成工作。”她说。

  这个收款中心每天点收约3400个公交车投币箱内胆的现金,每班4名开胆员的工作就是将这些内胆逐一打开。她们先将五六个内胆摞起来,逐一插入电子钥匙解锁,再逐一抽出挡板。日积月累,她们抽挡板的胳膊都要更粗一些。

  移动支付让收款中心不少岗位的工作量都下降了,但开胆员的工作节奏却提高了。“内胆里的现金少了,点钞员点的速度就快了,我们开胆的速度就得提高,否则她们就没啥可点了。”开胆员董丽丽说,“茶水间就几米远,但是根本没时间去喝水。”

  青岛公交集团稽查大队收款中心主任董雪华介绍,由于使用现金的乘客越来越少,收款中心的工作量大幅减少,去年退休了24人,但不再招聘新人了。(记者 张旭东)

责任编辑:王胤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