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 正文
中国的改革和开放相互促进、相得益彰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09日 16:07:32  来源: 求是网
分享至:

  原标题:中国的改革和开放相互促进、相得益彰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我们党作出实行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40多年来的实践充分证明,改革开放是党和人民大踏步赶上时代的重要法宝,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决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可以说,这个关键一招,将改革和开放相提并论,融为一个有机整体,贯穿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全过程,体现了我们党对社会主义建设规律的深刻把握。

  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是我国改革发展的成功实践。改革和开放相辅相成、相互促进,改革必然要求开放,开放也必然要求改革。为经济发展注入新动力、增添新活力、拓展新空间,必然要求以扩大开放促进深化改革、以深化改革促进扩大开放。站在改革开放新的历史起点上,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必须“坚定不移深化各方面改革,坚定不移扩大开放,使改革和开放相互促进、相得益彰”。

  市场经济本质上是开放经济。没有改革,不破解旧的体制机制弊端,就不可能实行对外开放,形成适应国际市场的开放型体制机制。没有开放,不形成统一开放、内外贯通、公平竞争、要素自由流动的市场体系,就不可能建立、发展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深化改革为对外开放奠定了有效推动的体制基础,对外开放为深化改革提供了符合市场经济规律的体制规范。改革与开放相辅相成,对于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发展,犹如车之两轮、鸟之双翼,缺一不可。

  我国改革开放的历史表明,改革与开放从来就是相互促进、一体推进的,从一定意义上说,改革就是开放,开放也是改革,目的都是为了更好发展。在社会主义条件下搞市场经济,没有先例可循,我们只能在摸索中前进、在借鉴中提高。改革需要开放,开放推动改革。正是通过对外开放,我们逐步了解和掌握市场经济的规律,学习国外的先进科学技术和管理经验。以开放“倒逼”改革,促使我们更加深刻自觉地认识和运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规律,推动形成更加科学有效的体制机制。从改革外贸指令性计划管理,到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对接国际经贸规则,再到建设统一开放的大市场,各类市场主体活力持续释放,经济体制改革不断深化,发展速度和效率不断提升。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坚决破除一切阻碍对外开放的体制机制障碍,推进包括放宽市场投资准入、加快自由贸易区建设、扩大内陆沿边开放等在内的体制机制改革,完善市场准入和监管、产权保护、信用体系建设等方面的法律制度,着力营造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例如,2018年6月,我国出台新版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外资限制性措施大幅度减少,不但扩大了对外开放,也推动了国内简政放权、通关便利化等改革,使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得到进一步完善和发展。党的十八大以来,崭新的对外开放政策举措,使中国经济在世界经济一片低迷的形势下,再现了“风景这边独好”的奇迹。

  在我国,改革和开放有着深远的历史渊源、深厚的文化根基。自古以来,中国大地上发生了无数变法变革图强运动,留下了“治世不一道,便国不法古”等豪迈宣言;自古以来,中华民族就以“天下大同”“协和万邦”的宽广胸怀,自信而又大度地开展同域外民族交往和文化交流。“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正体现了改革进取和开放包容的相得益彰。

  党的十八大后,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的第一站就是深圳,去年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他重访这个改革开放的桥头堡,向世界宣示中国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中国一定会取得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迹。改革开放永无止境。我们要牢记改革开放初心,在深化改革中不断扩大开放,在扩大开放中不断深化改革,扎实提升改革开放质量和水平,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走向新的辉煌。

责任编辑:王胤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