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焦点 >> 正文
【国际锐评】中国政府立下“责任状” 全力推进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05日 19:12:44  来源: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分享至:

  原标题:【国际锐评】中国政府立下“责任状”全力推进高质量发展

  中国政府星期二(5日)向最高权力机关——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提请审议的政府工作报告透露,政府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指标包括:国内生产总值增长6%至6.5%、城镇新增就业1100万人以上、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左右、农村贫困人口减少1000万以上、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下降3%左右等。

  在当前世界经济增速放缓、中国面临的外部输入性风险上升和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背景下,中国政府上述预期目标设定得“积极稳妥”,符合发展实际,有利于在稳中求进中努力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

  经济运行规律表明,任何一个国家的经济发展都不是线性的,而是呈现出螺旋式上升趋势,当经济体量积累到一定阶段后,必然要转向质的提升。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2018年中国经济总量已突破90万亿元,现正处于从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转型期。

  实现高质量发展,一个重要特征就是不能以GDP论英雄,也不为短期经济指标波动所左右,而是要努力激发经济的潜力、活力与竞争力。中国今年经济增长设定的指标低于去年,主要原因是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和贸易摩擦风险上升,导致全球增长陷入低迷,多个国际机构都调低了今年全球增长预期,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克鲁格曼警告说,全球经济很可能会在今年晚些时候或明年初陷入衰退。在这样的外部大环境下,中国今年“面临的环境更复杂更严峻,可以预料和难以预料的风险挑战更多更大”。因此,适当调低预期增长目标,有助于中国稳妥应对困难挑战,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人们应看到,6%至6.5%的预期增长目标,是在一个基数越来越大的基础上实现的。目前中国经济的“体重”越来越大,每增长一个百分点,带来的增量也越来越大,保持6%至6.5%的增速已经很不错,仍处于经济运行的合理区间,仍位居全球主要经济体预期增长目标的前列,中国仍是世界增长的强劲引擎。

  为实现上述主要预期目标,中国政府今年部署了十大重点工作,包括继续创新和完善宏观调控、着力优化营商环境、坚持创新引领发展、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加强污染防治和生态建设、深化重点领域改革、推动全方位对外开放、加快发展社会事业等。这十大重点工作每项都有具体目标和要求,从中可以看出:中国经济“体质”正在不断优化,正越来越多地体现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特征,而这些正是一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表现。

  比如,中国政府提出,今年要加快建设制造强国、壮大数字经济、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健全知识产权侵权惩罚性赔偿制度、鼓励更多社会主体创新创业等,表明新动能正成为推动中国高质量发展的内生动力;报告提出,将制定中国西部开发开放新政策措施,落实和完善促进东北全面振兴、中部地区崛起、东部率先发展的改革创新举措、将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等,意味着中国正致力于推动区域优势互补、城乡融合发展;报告提出,要持续推进污染防治、壮大绿色环保产业、加强生态系统保护修复等,显然有助于协同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与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报告提出,要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缩减外资准入负面清单、加快与国际通行经贸规则对接等,表明中国正在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推进由商品和要素流动型开放向规则等制度型开放转变;报告提出,今年要实施近2万亿的减税降费措施、落实好新修订的个人所得税法、把就业摆在更加突出位置等,则表明中国正在持续释放内需潜力,更好地满足民众多层次多样化需求,提升民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目前,中国面临的国内外严峻形势是“多年少有的”,实现预期目标“需要付出艰苦努力”。在部署今年工作时,中国政府强调要把握好“国内与国际”、“稳增长与防风险”、“政府与市场”这三对关系,反映出高层对当前中国发展环境有着清醒认知和敏锐洞察,因而能用辩证思维、从战略高度把握问题的关键,引领中国人民克服困难,朝着既定目标前行。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虽然外部环境充满很大的不确定性,但中国发展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拥有足够的韧性、巨大的潜力和不断迸发的创新活力,中国人对美好生活的追求愿望强烈,经济长期向好趋势没有也不会改变。这些是中国着力推进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支撑。“一分部署,九分落实”,随着今年中国政府“责任状”的公布,中国将以创新、奋斗与实干精神,办好这些自己的事,克服各种风险挑战,努力创造更好的未来。(国际锐评评论员)

责任编辑:杨茜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