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焦点 >> 正文
高质量发展彰显中国改革开放决心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05日 16:35:47  来源: 经济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高质量发展彰显中国改革开放决心

  改革开放,是我们这个时代的主旋律,也是2018年不能忽视的关键词。

  过去一年,我们继续走向高质量发展。日前发布的统计公报显示,我国国内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6.6%,经济增速位居世界前5大经济体之首,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在30%左右,仍是世界经济增长的动力之源。

  如果要探寻“速度”背后的“动力”,我们听到的是激扬向上的“改革进行曲”,看到的是振奋人心的“开放新篇章”。高质量发展彰显了我们改革开放的决心,也体现着改革开放的成果。

  回首2018年,许多人都感受到了改革开放的澎湃动力。去年全国两会之后,机构改革次第铺开,开放大门越开越大。每一项改革开放的举措,都让人们收获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其中,审批制度改革让人们感受到更多便利。一些不合法、不合理和不必要的审批事项和前置条件被取消,扩大下放了许多审批事项的范围,内容相近的多个审批事项进行了合并,把一些事项转变为政府内部协作事项。通过“减”“放”“并”“转”和“调”等方面的努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改革让审批时间压减一半,而工程进度大大加快。

  新一轮的改革开放紧锣密鼓地展开。

  这一年,普通人从一项项具体改革措施中感受改革的“红利”,体会改革的“便利”。税费改革就是这样一项大多数人都感受到了“红利和便利”的改革。个税改革让每个纳税家庭得到了实惠。减税降费成为激活市场活力的推动力,激发出市场主体更大的活力。

  这一年,国家以改革促减税,多举措促降费,把目光聚焦在实体经济上,在优化营商环境、降低企业负担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这一年,我们在开放中也迈出了新步伐。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吸引来世界各国的客商,无论是企业走出去,还是技术引进来,我们都感受到了切实的变化。贸易便利化在2018年也取得新进展,企业可就近自主选择申报地点和货物进出口口岸,通过时间大大提高,通过成本大大减少。我们在改革开放中坚定地走向世界。

  又一个春天悄然而至。在今年的“两会时间”,改革开放仍然是一个大热词,改革大潮仍将在这个春天演绎出动人的诗篇。(作者 魏永刚)

责任编辑:杨茜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