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焦点 >> 正文
为什么说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好制度?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05日 16:35:47  来源: 求是网
分享至:

  原标题:为什么说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好制度?

  5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开幕。近3000名人大代表带着人民的期待与重托齐聚北京,谋划改革发展大计。众所周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符合中国国情和实际、体现社会主义国家性质、保证人民当家作主、保障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好制度。”那么,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为什么是好制度呢?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体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特点和优势。在中国实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中国人民在人类政治制度史上的伟大创造,是深刻总结近代以后中国政治生活惨痛教训得出的基本结论,是中国社会100多年激越变革、激荡发展的历史结果,是中国人民翻身作主、掌握自己命运的必然选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深深扎根于中国的社会土壤,是以人民为中心的更高层次的民主。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体现了我国一切权力属于人民的社会主义国家性质。这一制度安排,能够有效保证人民享有更加广泛、更加充实的权利和自由,保证人民广泛参加国家治理和社会治理;能够有效调节国家政治关系,形成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有效促进社会生产力解放和发展;能够有效维护国家独立自主,维护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福祉,是人民当家作主的根本途径和最高实现形式,鲜明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特点和优势。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中国,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保证人民当家作主,保证国家政治生活既充满活力又安定有序,关键是要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这一论述深刻揭示了我国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必须遵循的基本方针,指明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与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之间的关系。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坚持党的领导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本质要求和最大优势,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人民当家作主的重要途径和最高实现形式,是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制度平台,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三者统一于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历史和实践充分证明,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保证人民主体地位、实现人民当家作主的根本途径,是实现党的领导和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要平台,是必须牢牢坚持的根本制度安排。

  在新的奋斗征程上,我们要充分发挥人民代表大会这一好制度的根本性作用,继续通过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牢牢把国家和民族前途命运掌握在人民手中,依靠人民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责任编辑:杨茜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