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体育 >> 正文
体育界委员 一手“交作业” 一手履新责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04日 14:21:16  来源: 中国体育报
分享至:

  原标题:体育界委员 一手“交作业” 一手履新责  

  政协委员,不仅是荣誉,更是一种责任担当。经过新任期第一年的履职,前来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的体育界别委员们既交上了“作业”,也给自己定了“新责”。

  李颖川委员:兴奋剂入刑进展顺利冬奥备战有收效

  全国政协委员、国家体育总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颖川去年随同全国政协副主席李斌到福建调研全民健身、体育产业和地方体育协会等工作,参政议政,建言献策。他去年关于将“兴奋剂非法生产、销售和进出口”写入刑法的提案进展顺利,目前已经在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积极推进。“去年兴奋剂入刑的提案被采纳了,进展很顺利,下一步最高法院将会尽快出台司法解释。这个对于反兴奋剂来说是一个非常好的进步,对打击非法生产、交易兴奋剂,组织、强迫、教唆使用兴奋剂等恶劣行为起到极大的震慑作用。”对于服用兴奋剂的运动员,目前我国采取的是技术处罚和行政处罚手段,对于涉及违规的运动员主要是禁赛和罚款的处罚。但对兴奋剂背后的人员(如教练员和相关人员)只有技术处罚和行政处分威慑力不够。李颖川认为,将“非法生产、交易兴奋剂,组织、强迫、教唆使用兴奋剂等恶劣行为”写入刑法,这是对国家利益的维护,也是保护公众身心健康、发挥法制的规范和引领作用,同时也是深化体育体制机制改革和从源头上遏制兴奋剂问题的需要。

  今年,2022年冬奥会筹办工作进入关键一年。李颖川说,“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我们要继续推进3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战略部署。目前各个地方的冰雪运动普及开展得很好,特别是‘北冰南展西扩东进’成效非常大,我们的冰雪场地也越来越多,设施的数量提升的幅度很大,但与主要冰雪强国相比差距还是很大。政协体育组今年两会期间还是会非常关注竞技备战和筹办两方面的工作。”“冬奥会本身就是一个系统工程,在场地、设备、人力资源、裁判技术人员方面原来都是我们的空白和短板。但是这两年推进的速度还是很快的,也向西方冰雪运动发达国家学习,走出去引进来进行交流和学习,总体形势还是不错的。”“我们也看到了跨界选材的积极作用,现在我们109个项目基本上实现了这一点。这个方式既是探索和创新,也是符合竞技体育规律的,过去我们的很多夏季项目也是通过跨界跨项实现的突破,冬季项目从这两年看效果非常显著。”

  张健委员:重视竞技体育人才储备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体育大学社会体育系主任张健去年不仅到福建参加关于群众体育组织建设情况的调研,还在北京对什刹海体校和四中进行调研,及时了解北京市全民健身条例的实施和落实情况。当选政协委员后,他对体教融合问题更加关注,“在学校建立高水平俱乐部很有必要,不仅可以解决竞技体育的后备人才储备问题,同时能提高运动队的文化教育水平。利用现在的人工智能进行远程教育,运动队在外训练的时候可以加强他们的文化理论水平,提高运动员的文化素养。”目前也担任中国铁人三项协会主席的张健今年带来的提案就是关于体教融合的,“我们国家中小学体育场馆设施都不错,但好教练很缺乏,去年的调研很多也是为今年的提案进行的前期准备工作。”

  樊庆斌委员: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

  在全国政协委员、宋江武校校长、全国武术协会委员樊庆斌看来,过去一年工作进行得比较顺利,提案都有正常的回复和落实。“我和政协体育界的委员先后到了福建泉州、山西等地进行调研,还到江西调研了全国扶贫县的体育状况,看少年儿童和群众体育活动开展情况。”在对武术在中小学的普及情况的调研中,樊庆斌发现武术在学校的普及程度远没有体育工作者想象的那么高。“为了提高武术的普及率,我们去年派教练到学校去支教,培养专业的体育教师。今年带来的提案是关于武术如何申奥,因为尽管现在奥运项目很多,但这其中还没有一个能代表中国的项目。”

  卞志良委员:促进全民健身建设体育强国

  泰山体育产业集团董事长卞志良委员积极参加全国政协及全国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组织的各种调研活动,针对现实问题,积极提出各种提案建议。今年的提案重点还是围绕如何建设健康中国、体育强国和全民健身事业。

  在卞志良看来,当前,我国全民健身工作仍然存在着全民健身意识不足、投入不足、全民健身工作发展不平衡以及社会力量办体育不充分等问题。“作为体育界全国政协委员,我们要积极发挥全国政协这个大平台的优势,提高责任意识和责任担当。在此,我呼吁各级党委政府、全社会,进一步提高对全民健身工作的认识,把全民健身,尤其是全民科学健身,与建设体育强国、实施健康中国战略、实现全面小康社会紧密结合起来,把建设体育强国,与发展经济建设放到相同的高度来认识,形成全民健身和全民健康的氛围,提高广大人民群众参与全民健身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他说,要紧紧围绕“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发挥各级党委政府的主导作用,让“体育下乡”工作落到实处,让广大人民群众的健身、健康与吃饱穿暖同步同行,真正实现发展的充分平衡。

责任编辑:自然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