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 正文
习近平为他们自豪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04日 09:52:00  来源: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网
分享至:

  原标题:习近平为他们自豪

  【编者按】衙斋卧听萧萧竹,疑是民间疾苦声。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习近平曾不止一次引用这首诗来表达对人民的深厚感情。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时刻将人民冷暖记挂在心头,是他情到深处、自然而然的一种思想流露。

  感人心者,莫先乎情。从希望梁家河的“乡亲们饱餐一顿肉”到以“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几十年时光荏苒,习近平的民生情、群众情、公仆情始终真实而亲切。他为改善人民生活夙兴夜寐,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尽心竭力。他同时也为中国人民迸发出来的创造伟力喝彩,为新时代的追梦人自豪点赞。

  适逢春天里人民的盛会召开,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网特别推出系列时政产品《一枝一叶总关情》,与网友一同感受习近平对人民如春日般温暖的领袖情怀。

  沐浴着新时代的春风,全国两会在神州大地上再次拉开帷幕。民之所望,政之所向。习近平始终同人民心往一处想、劲儿往一处使,带领全国各族人民砥砺奋进、锐意进取。

  在成都市郫都区战旗村,人民群众发自肺腑地对习近平说:“主席是我们的好领袖,中国人民的福星。”习近平答道:“我是人民的勤务员,为人民服务。” 

  “在中国人民手中,不可能成为了可能。我们为创造了人间奇迹的中国人民感到无比自豪、无比骄傲!” 在习近平心中,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一切成就归功于人民。

  为英雄自豪  

  英雄,在习近平心中重逾千钧。

  2016年4月24日,习近平到安徽考察,前往金寨县向革命烈士纪念塔敬献花篮。

  他曾一下飞机,就驱车一个半小时奔赴大别山深处的金寨县,向烈士纪念塔敬献花篮;也曾两个月内两次前往卢沟桥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还曾在铭刻有295位国共两党将领的抗日英烈环廊下驻足,仔细查找张自忠、左权、杨靖宇等抗日名将的名字。

  习近平探访英雄的脚步走遍了祖国的山山水水。

  每到一个革命历史纪念地,他都会敬献花篮、缅怀英烈、追思忠魂。一个个深深的鞠躬,一次次深情的凝望,都表达着对英烈的缅怀、对历史的敬畏。

  2018年4月27日,习近平签署主席令。《中华人民共和国英雄烈士保护法》自2018年5月1日起正式施行,以法律武器守护和捍卫英烈尊严,让英烈精神融入血脉。

  习近平崇敬英雄,也喜欢讲英雄故事。英雄母亲邓玉芬、中国女记者胡济邦、维和行动中殉职的和志虹、伟大的共产主义战士王杰……这些人都是他英雄故事里的主人公。

  在习近平心中,英雄精神永不过时,永远都是我们不断开拓前进的勇气和力量所在。

  2017年12月,习近平来到第71集团军某旅视察。在王杰英雄牺牲时遗留的血衣和钢笔残片前,习近平感慨地说:“我小时候就知道王杰的故事,王杰是我心目中的英雄!”

  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

  习近平强调和平年代同样需要英雄情怀。他对公安队伍说:“每当听到公安民警在血与火、生与死的考验面前赴汤蹈火、流血牺牲的消息,我都深感心痛。”

  他对人民军队说:“我们的人民军队不愧是听党指挥的英雄军队,不愧是忠心报国的英雄军队,不愧是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英勇奋斗的英雄军队。我们党为拥有这样的英雄军队感到骄傲和自豪!全国各族人民为拥有这样的英雄军队感到骄傲和自豪!”

  为榜样自豪  

  榜样,有无穷的力量,温暖人、鼓舞人、启迪人。

  细数习近平多年来批示过的先进典型,或时代先锋,或国家脊梁,或普通一兵,他们都有一颗金子般发光的心,是共和国天空上最闪耀的星。

  “学所以益才也,砺所以致刃也。”习近平强调,要“善于向先进典型学习”。

  学习廖俊波、邹碧华等人民公仆,大写“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学习黄大年、李保国等科学巨匠,将爱国情、报国志融入国计民生主战场;学习“大功三连”、王锐等强军先锋,用汗水热血浇筑“对党忠诚”“人民至上”。

  “王继才同志守岛卫国32年,用无怨无悔的坚守和付出,在平凡的岗位上书写了不平凡的人生华章。”对于这样的爱国奉献,习近平赞赏、倡导。

  2018年5月28日,中国科学院第十九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四次院士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我们的很多院士都具有‘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深厚情怀,都是‘干惊天动地事,做隐姓埋名人’的民族英雄!”对于这样的执着坚守,习近平称赞是国家的财富、人民的骄傲、民族的光荣。

  行之以躬,不言而信。

  习近平一次次率先垂范,尊敬与关爱先进模范的感人瞬间,激励着无数追梦人汲取榜样的力量,投入到新时代的火热奋斗之中。

  为追梦人自豪  

  “我们都在努力奔跑,我们都是追梦人。”在2019年新年贺词中,习近平深情回望过去一年极不平凡的追梦之旅,热情礼赞每一位奋斗者的艰辛付出,满怀信心寄语亿万人民勇敢踏上追寻梦想的新征程。

  近20万“第一书记”奋战在脱贫一线,一代又一代体育健儿屡创佳绩。快递小哥、出租车司机、环卫工人以及千千万万新时代的见证者、开创者、建设者,在革故鼎新、自强不息的奋斗中,一起努力奔跑。

  浩浩长江,大坝巍巍,国之重器,雄伟壮丽。2018年4月24日,习近平到三峡大坝实地考察。

  2018年4月24日下午,习近平来到三峡大坝,详细了解三峡工程建设、发电、水利、通航、生态保护等方面的情况。这是习近平视察左岸发电厂后发表重要讲话。

  “我们自己迎难克坚,不仅取得了三峡工程这样的成就,而且培养出一批人才,我为你们感到骄傲,为我们国家有这样的能力感到自豪。”听到习近平的赞扬,在场工程技术人员脸上的笑容更加灿烂。

  伶仃洋上,烟波浩渺,海天一色,巨龙腾飞。2018年10月23日,习近平宣布港珠澳大桥正式开通。

  2018年10月23日上午,港珠澳大桥开通仪式在广东省珠海市举行。习近平出席仪式,宣布大桥正式开通并巡览大桥。这是习近平在港珠澳大桥东人工岛察看大桥全貌。

  “港珠澳大桥的建设创下多项世界之最,非常了不起,体现了一个国家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奋斗精神,体现了我国综合国力、自主创新能力,体现了勇创世界一流的民族志气。”“这是一座圆梦桥、同心桥、自信桥、复兴桥。”“我为你们的成就感到自豪,希望你们重整行装再出发,继续攀登新的高峰。”……

  句句铿锵,直抵人心。

  雄安大计,从容起步。未来之城,呼之欲出。1月16日,习近平2019年首次国内考察第一站来到河北雄安新区。

  他通过大屏幕连线京雄城际铁路雄安站建设工地现场,勉励建设者说,城市建设、经济发展,交通要先行,你们正在为雄安新区建设这个“千年大计”做着开路先锋的工作,功不可没。

  屏幕这端,言之谆谆,情之切切;屏幕那端,掌声热烈,情绪高昂。

  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人民是真正的英雄。

  过去6年多,中国制造、中国创造、中国建造共同发力。C919大型客机圆梦蓝天;“慧眼”卫星遨游太空;蛟龙号载人潜水器连续刷新下潜深度纪录;天河三号新一代超算逐步开放应用;北斗导航向全球组网迈出坚实一步;嫦娥四号实现人类探测器首次月背软着陆……从上天到入海,既有国内“首个”,也有世界“之最”!

  “我们为伟大的祖国而自豪,为伟大的人民而自豪!”一声喝彩发乎至情,响遏行云。

  乘着新时代的浩荡东风,加满油,把稳舵,鼓足劲。盛世中国,又将开启新的壮阔征程!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网)

  文字、图片资料来源: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等

责任编辑:吴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