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国际 >> 正文
加拿大总理特鲁多否认“干预司法” 拒绝辞职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01日 08:14:47  来源: 新华网
分享至:

  原标题:加拿大总理特鲁多否认“干预司法” 拒绝辞职

  加拿大总理贾斯廷·特鲁多27日否认向前司法部长乔迪·威尔逊—雷布尔德施加压力并为一家涉嫌贪腐的企业“开脱”,同时拒绝反对党对其提出的辞职要求。

  【劝“脱罪”】

  威尔逊—雷布尔德当天在加拿大国会众议院司法委员会作证,说去年9月至12月,特鲁多政府多名官员“持续不断”向她施压,要求她利用司法部长职权,指示检察机关让一家建筑企业避免因涉嫌刑事犯罪而接受司法审理。

  加拿大SNC—兰万灵集团公司涉嫌向利比亚官员行贿,以获得建筑工程合同。媒体先前报道,这家企业希望以缴付巨额罚款方式结案,以免进入司法审理程序,承受一旦定罪10年内不能承接加拿大政府工程的风险。

  27日听证会持续将近4个小时。威尔逊—雷布尔德说,她去年9月与特鲁多见面,对方要求她为这家企业“找出路”。她问:“您现在是在对我的职权作政治干预吗?……我强烈建议不要这么做。”

  特鲁多连声说“不”,声称“只是需要找到解决方案。”

  【给“提醒”】

  威尔逊—雷布尔德指认财政部长和联邦民政局局长参与“施压”,后者“提醒”:特鲁多“无论如何都要找到办法实现目的……”。

  她认定:“以这种施压、或者说政治干预的方式介入不合适。”

  不过,接受执政党自由党众议员提问时,这名卸任女部长不认为施压“非法”。

  她说,因为拒绝“合作”,她在1月内阁改组中失去司法部长职务,调任退伍军人事务部长。她本月早些时候辞任内阁部长。

  迫于舆论压力,特鲁多25日发布一道行政令,允许威尔逊—雷布尔德在国会就SNC—兰万灵案作证,讲述她在司法部长任内接触的可能“涉密”内容。

  【不“认账”】

  特鲁多27日在东部城市蒙特利尔召开记者会,否认干预司法:“我自始至终坚定认为,我和下属行事一向妥当、专业。所以,我完全不同意(威尔逊—雷布尔德)对事件的描述。”

  他同时说,不会顺从反对党保守党领导人安德鲁·希尔的要求、主动辞职。

  威尔逊—雷布尔德的指认已经让特鲁多损失一名亲信干将。总理首席秘书杰拉德·巴茨本月18日辞职,但否认参与“施压”。

  按照威尔逊—雷布尔德的说法,她的办公室主任去年12月中旬向巴茨抱怨“政治干预”压力,对方回应道:“不用某种干预手段,事情没法解决。”

  【陷危机】

  路透社报道,加拿大定于今年10月举行国会选举,威尔逊—雷布尔德的证词加深了特鲁多就任总理以来这场“最严重政治危机”。

  检察机关已经对SNC—兰万灵集团提起刑事诉讼,等待法院开庭审理。

  这家企业的总部设在魁北克省最大城市蒙特利尔,在加拿大境内提供9000个就业岗位,全球雇员超过5万人。

  执政党自由党指望在魁北克省赢得更多选票,保住国会多数党地位。近期民意调查显示自由党所获支持率有所下滑,仅略高于保守党。

  威尔逊—雷布尔德说,特鲁多政府官员向她暗示,SNC—兰万灵集团一旦获罪,可能削减就业岗位或者把总部迁出魁北克省,会影响自由党选情。(记者 沈敏)

责任编辑:曹璐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