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军事 >> 正文
美鼓吹F-35渗透猎杀中俄洲际导弹 俄犀利回应
发布时间:2019年02月27日 11:18:06  来源: 环球时报
分享至:
   原标题:美鼓吹F-35渗透猎杀中俄洲际导弹 俄犀利回应

  “深处大陆腹地的中俄洲际导弹刚点火升空,就突然遭到来自空中的袭击,顿时化为一团火焰……”这种场景是美军为F-35第五代隐形战斗机设定的最新作战目标,五角大楼高级官员更是“为之兴奋”。美国《国家利益》网站25日称,五角大楼正考虑将F-35纳入反导系统中,利用它的隐形和超机动特性,在潜在对手洲际导弹发射之前或起飞阶段就将其摧毁。

  隐秘潜入对手内陆

  报道称,五角大楼正在探讨如何使用F-35发射的炸弹、导弹或激光武器,摧毁那些攻击美国的洲际导弹,这可能为美国现有的反导系统带来革命性变化。

  据介绍,拦截洲际导弹主要分为三个阶段:导弹刚起飞时的助推段拦截、导弹在大气层外滑行的中段拦截和弹头向目标俯冲的末段拦截。当前美国反导系统主要针对后两个阶段,但此时洲际导弹飞行速度极快,且具备各种规避和欺骗手段,因此拦截起来非常困难。报道称,美国国会报告特别提到,中国新型洲际导弹甚至可以携带多达10个分弹头,“这些分弹头距离目标越近,拦截它们的难度就越大”。

  而这次五角大楼赋予F-35的使命是在潜在对手洲际导弹的助推段进行拦截,此时导弹刚起飞,速度相对较慢且难以机动变轨躲避拦截。报道称,通常潜在对手的洲际导弹发射阵地深处内陆,并受到严密保护,美军常规攻击手段难以奏效。美国智库列克星顿研究所首席运营官洛伦·汤普森表示:“F-35可以利用其隐形和超机动特性,靠近位于敌方领土的洲际导弹发射阵地。”

  英国《每日快报》25日称,五角大楼一名高级官员表示,“我们对这个新概念感到兴奋”,F-35能在受到严密保护的潜在对手内陆地区行动,搜寻、追逐和摧毁移动式导弹发射车。该官员宣称,通过隐秘地靠近潜在对手的洲际导弹发射阵地,F-35有两种方案可以选择,一是直接发射武器的“动能解决方案”,二是比其他侦测系统更早向反导系统提供信息的“传感器解决方案”。他解释称,F-35可以充当“侦察兵”,利用先进机载传感器,及时地将导弹发射地点和飞行轨迹等信息通过数据链传回后方,协助后续拦截,“导弹威胁信息提供得越早,军事决策者就越有充足的时间思考对策并发动反击”。

  至于第一方案,报道举例称,F-35可以发射空对地炸弹或导弹,以便在洲际导弹起飞前就将其摧毁;或者发射远程空对空导弹击毁起飞阶段的洲际导弹;也可以利用激光和电子战武器进行破坏和干扰,一旦导弹的制导或推进系统失效,最终将坠毁在远离美国的地区,不再构成威胁。

  与10年前的建议“巧合”

  《环球时报》记者注意到,这并非美国首次提出利用隐形战机“猎杀中俄导弹”的构想。早在2009年,同样是列克星顿研究所发布的《全球威慑——F-22的作用》报告中,也曾建议用“具备隐形和超音速巡航能力的F-22战机深入敌人的防御后方,作为猎杀机动导弹发射车的最佳利器”。该报告宣称,按照美国空军的评估,F-22在深入对手后方后,可以战胜数倍的敌机并完成任务。该报告的结论是“F-22将是威慑中国的首要武器”。

  不过相比10年前美国智库提议用F-22“猎杀中国导弹”的空想,如今五角大楼的计划已经更具现实性。《国家利益》网站称,目前F-35已经进行了多项相关试验,美国海军利用F-35作为空中的“网络节点”,引导“标准-6”远程防空导弹拦截来袭目标。

  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的中国专家表示,时隔10年,这两份建议的出台时机非常有意思。2009年美智库提出“利用F-22猎杀中国导弹”的建议时,正值美国空军准备关闭F-22生产线,反对者不得不极力“挖掘”F-22的潜在用途。如今F-35也面临同样的境遇。美国《空军时报》承认,F-35当前正被各种负面消息包围,代理国防部长沙纳汉多次批评F-35存在严重安全漏洞。

  可行性并不高

  专家表示,自从美国发布新版《导弹防御评估报告》后,有关利用F-35击落洲际导弹的建议就受到广泛关注。但外界普遍认为,这种设想的可行性并不高。他表示,想要严密监视机动式洲际导弹的难度非常大。此外,即便F-35未被发现,它也不可能随时在目标附近停留,从获得目标位置、赶赴中俄等大国的内陆纵深地区,到确认目标、发动攻击的全过程需要相当长的时间。而现代固体燃料洲际导弹的准备时间很短,助推段的时间更只有几分钟,F-35想要抓住这样转瞬即逝的时机几乎没有可能。

  至于F-35能渗透中俄内陆的说法,俄罗斯进行了犀利地回应。美《空军时报》26日称,美空军参谋长戈德芬近日宣称,“如果中俄或其他对手在其领空内看到F-35战机……我将很乐意告诉他们‘我们在这里’。这些国家几乎不可能发现F-35的踪影。”俄驻美大使馆则在社交媒体上回应称:“如果在俄境内看到任何一架F-35,我们愿意送给戈德芬一句话‘记住越南’,F-35永远不会孤军奋战(配有一段防空导弹发射视频)”。报道称,越南战争期间,美军一共损失了1737架军机。(魏云峰 马俊)

责任编辑:范春艳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