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 正文
唱响全媒体时代最强音
发布时间:2019年02月24日 13:03:49  来源: 中国社会科学网-中国社会科学报
分享至:

  原标题:唱响全媒体时代最强音

  全媒体时代,新闻媒体的发展和传播方式发生了深刻变化,需要加快构建舆论引导新格局。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宣传思想工作,先后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二次集体学习等重要场合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谋篇布局、全面部署,为推动媒体融合、建设全媒体这一紧迫课题指明了重点和方向。

  筑牢全媒体宣传舆论阵地

  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是治国理政、定国安邦的大事,新闻舆论工作要坚持为党为民。打造一批具有强大影响力、竞争力的新型主流媒体,对于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重要意义。

  筑牢党的新闻舆论工作阵地,一要靠建设,二要靠治理。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执行院长支庭荣表示,建设是指加快新型主流媒体发展,推动各类媒体融合发展。新型主流媒体的涌现需要经历转型、融合、升级的过程,必须不断顺应时代和科技革命潮流,充分应用信息革命成果,积极建设全媒体传播体系,通过深化改革赢得勃勃生机。要站在时代潮头,敢于发声,善于发声,牢牢掌握新闻舆论引导的主动权、主导权和话语权。治理是指国家媒体传播体系要持续地优化、完善。正确处理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中央媒体与地方媒体、主流媒体与商业平台、大众媒体与专业媒体之间的关系,重点建设,统筹兼顾,平衡发展。

  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教授宋建武表示,作为党的政策主张的传播者、时代风云的记录者、社会进步的推动者、公平正义的守望者,新闻舆论工作者在全媒体时代要坚持移动优先策略,让主流媒体借助移动传播,牢牢占据舆论引导、思想引领、文化传承、服务人民的传播制高点。要探索将人工智能运用在新闻采集、生产、分发、接收、反馈等环节中,全面提高舆论引导能力。

  新闻舆论是事关意识形态安全的大事。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副研究员杨斌艳表示,全媒体时代,信息量剧增,信息源众多,技术和算法不断推动原有的媒体格局、舆论生态发生变化。如何有效触达,成为新闻舆论宣传工作中必须首要考虑的问题。党的新闻舆论宣传不仅需要“量”的壮大和“端”的多样,更需要让广大人民群众入脑入心、看懂听懂、明白记住。在推动媒体深度融合的过程中,更需要新闻工作者的奋斗和创新。

  全媒体时代的到来对媒体报道的界限、内容和题材等各方面都产生了很大的冲击。对此,中国传媒大学副校长段鹏建议,主流媒体生产的产品要贴近百姓生活,让群众喜闻乐见,用丰富的手段和形式助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同时,要敢于创新,善于创新,不仅要结合新媒体、新技术推陈出新,还要进行理论和业务上的创新。通过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精准把握不同受众的个性化需求,为其提供有针对性的信息服务。此外,还要进一步修订和出台关于互联网、新媒体、智能媒体、全媒体管理的条例与规定。只有如此,主流媒体才能在舆论引导中保持优势地位。(记者 段丹洁 孙美娟)

责任编辑:吴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