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军事 >> 正文
委内瑞拉又见“导火索”“关门”同时打心理战
发布时间:2019年02月22日 09:22:25  来源: 新华社
分享至:

  原标题:委内瑞拉又见“导火索”“关门”同时打心理战

  至本月23日,委内瑞拉议会主席、反对派成员瓜伊多自封“临时总统”将满一个月,他曾宣布届时将与美方联手强行运送“人道援助物资”入境。而马杜罗政府本周早些时候关闭部分海上边境,增兵陆路边境。

  有分析指出,运送物资之事可能成为矛盾升级甚至制造冲突的“导火索”,马杜罗政府与反对派目前互不让步、对打心理战,委内瑞拉局势可能进一步恶化。

  【新闻事实】

  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20日表示,反对派和一些国家提供人道主义援助是一场心理战,目的是给民众带来“犹豫、紧张、担忧”的情绪。

  委内瑞拉副总统罗德里格斯当天宣布,由于库拉索地方政府同意为美国运送援助物资提供便利,委已停止与库拉索等加勒比海荷属三岛的空中和海上航线。

  据记者了解,委内瑞拉与哥伦比亚陆路边境目前一切平静,但委方增加了在边境小镇圣安东尼奥德尔塔奇拉的军队部署。马杜罗政府还打算22日和23日在委哥边境举办两场音乐会,以“不要干涉委内瑞拉”和“坚决反对战争”为口号,来对抗由瓜伊多宣布、英国维珍集团创始人布兰森筹划于22日在两国边境举行的音乐会。

  委内瑞拉国防部长洛佩斯19日强调,军方永不接受外国势力“命令”,反对美方以人道主义援助为借口向委内瑞拉军队发号施令。

  据当地媒体报道,瓜伊多打算21日前往与哥伦比亚接壤的边境。瓜伊多16日说,将采取一切必要行动保证美方援助物资进入委内瑞拉,他还号召反对派支持者23日举行大游行,向马杜罗施压。

  美国总统特朗普18日说,美方寻求委内瑞拉权力的和平交接,但仍保留“所有选项”。

  【深度分析】

  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副研究员王鹏认为,瓜伊多自封“临时总统”后,相当于新增一个“传导机制”,放大了对马杜罗政府的外部压力。人道援助物资入境之事会否引发武力冲突令人担忧,或许会导致局势进一步恶化,但恐怕还不足以彻底改变这场政治危机的走向。

  委内瑞拉中央大学政法系教授安蒂利亚诺告诉新华社记者,委内瑞拉危机走向有三种可能。其一,美国继续通过经济制裁等方式扼杀委经济;其二,现有矛盾升级,美方及其盟友找理由发动武力干涉;其三,现政府与反对派展开协商。

  委内瑞拉政治分析师金塔纳认为,外部力量直接军事干预的风险或许不算大,但在美方策动等因素下,种种可能的暴力或冲突事件导致局势失控的风险比以往提升。他认为,马杜罗政府也在想办法避免局势失控、落人口实而让美国乘虚而入。

  分析人士指出,马杜罗政府与反对派近期展开谈判的可能性不大,双方诉求迥然不同、对谈判设置的前提条件难以妥协,目前互不让步,都在打心理战,因此事态继续升级的可能性较大。

  【即时评论】

  国际社会不愿看到,已在外部制裁下经济民生不断恶化的委内瑞拉,又因政治危机处于暴力事件或军事冲突的危险之中。

  各方应保持理性和冷静,在委内瑞拉宪法框架内通过和平对话方式,为当前问题寻求政治解决方案。希望各方做有利于委内瑞拉稳定发展的事情,做有利于委内瑞拉民生改善的事情,做有利于维护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的事情。

  【背景链接】

  1月23日,瓜伊多自封为委内瑞拉“临时总统”,要求重新举行总统选举,获得美国和一些拉美国家承认和支持。古巴、墨西哥、乌拉圭、玻利维亚、俄罗斯、土耳其等国支持马杜罗政府,呼吁反对派与政府对话。

  为逼迫马杜罗下台,美国不断加大对委内瑞拉制裁力度,特朗普甚至威胁不排除军事干预。

  应瓜伊多请求,一批美国提供的“人道援助物资”近期抵达哥伦比亚与委内瑞拉接壤的边境。马杜罗已公开拒绝接受美国援助,指责美方虚伪。(记者 徐烨 高春雨 钱泳文)

责任编辑:钱霓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