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 正文
一些农村燃放鞭炮现攀比风:8万块钱就图个热闹
发布时间:2019年02月22日 08:44:44  来源: 新华每日电讯
分享至:

  原标题:“8万块钱烟花就是图个热闹” 一些农村过度燃放鞭炮攀比之风亟待刹车

  如今,禁放鞭炮在全国很多城市得到了较好落实。然而,在广大农村地区,尤其春节期间,燃放鞭炮仍十分盛行,而且随着农村生活水平不断改善,农村燃放鞭炮数量越来越多、价格越来越贵,部分地区还存在燃放鞭炮的攀比风。

  记者注意到,过度燃放鞭炮在加大村民经济压力的同时,也严重污染农村空气环境、影响村容村貌,甚至带来火灾、炸伤等安全风险,如何引导村民量力、文明、安全、理性燃放,值得关注。

  农村过度燃放鞭炮愈演愈烈

  “农村立碑,8万块钱的烟花就是图个热闹。祝大家新年快乐!”这是1月27日,抖音平台上一段“农村放鞭炮”短视频的文字说明。视频中,几大块平地上密密麻麻地放满了升空类礼炮和小鞭炮,点燃后声如雷响,并伴随着滚滚浓烟。记者点开该短视频的6万多条评论,“这是要炸山”“污染环境”等词语是大多数网友的评价。

  事实上,随着农村收入水平不断提高,鞭炮在农村已不再是奢侈品。春节期间,农村家家户户都会购买鞭炮,条件好的家庭会买更多,无论是从单个家庭、还是一些地方整体来说,所放鞭炮的数量比以前大幅提高。春节期间,记者在安徽省蚌埠市五河县农村发现,腊月二十八、二十九就有部分村民开始放鞭炮,每天基本都能听到鞭炮声。挂鞭、盘鞭、礼花以及适合小孩子玩的各式花炮成为家家户户必定置办的年货,有些大户甚至会花费千元左右买各式烟花爆竹。

  春节期间,记者回到湖南省桑植县老家发现,现在农村所放鞭炮与以前相比也发生很大变化,以前主要是小鞭子,挂鞭、盘鞭居多,现在则以升空类礼炮为主。有些鞭炮升空的同时还带有笛音,取名“金蕾报喜”等,在空中爆炸,声如轰雷。

  在除夕当夜,基本上家家户户放烟花。“今年除夕晚上放了3000多块钱的烟花。”桑植县一刘姓村民告诉记者,以前他们村放烟花的较少,现在随着大家经济条件改善,基本上家家户户都会在除夕晚上放上价值几百元钱的烟花,家庭条件好的还会放上更多。

  事实上,农村放鞭炮也与盛行的摆酒风连在一起。记者了解到,国家虽然在农村大力推进移风易俗,但是不少地方仍有各类名目的摆酒。特别是在一些婚礼、葬礼等场合,鞭炮是必备之物。一场婚礼或者葬礼,鞭炮花费动辄上万元,过度燃放特别严重。

  江西省乐平市农村一位叶姓村民告诉记者,当地春节期间放鞭炮是必不可少的“节目”,不弄点响动、不看烟花,村民总感觉春节没有味道。“春节前,我们家有老人去世。按照习俗,村里人和自家亲戚都要到我家放鞭炮祭拜,初一初二两天,都要放一两千元的鞭炮,最后我们家打扫时,光鞭炮屑就装满了三个电动车厢。”

  此外,记者了解到,有些地方的传统节日,放鞭炮是重头戏。例如,近日在一些互联网平台传播的炮龙节上,一卷卷盘鞭被扔进火堆燃放,浓烟滚滚,参与的人员从鞭炮中跨过,全然不惧被点燃的鞭炮。而在一些地方,有些人甚至用烟花相互对射,以增加节日氛围。

  污染环境、滋生攀比、危害安全

  记者发现,愈演愈烈的燃放鞭炮之风,给农村发展带来多重负面影响:

  一是形成噪声、废气、废渣等,影响村容村貌。在安徽省蚌埠市五河县的乡村,除夕当天,早、中、晚开饭之前,家家户户都会先放炮庆祝。初一零点时分,湖南、安徽等地农村家家户户进行放鞭炮“比赛”,以抢得新年“头炮”为荣。安徽省滁州市来安县农村一位刘姓村民告诉记者,春节期间,当地到处都能听到鞭炮声,有些人为了炫耀,甚至会花几百元买那种如圆桌一般大小的盘鞭,展开来有几十米长,燃放以后浓烟滚滚,噪音很大,鞭炮屑也铺满一地,很难打扫。

  “回家本是想好好休息,但是春节期间全是鞭炮声,根本就没法好好睡觉。”在长沙工作的肖先生,春节回到湖南桑植老家后感叹。

  现在很多村民为了方便,都选择在硬化的村道两旁建房子,燃放鞭炮自然就在马路上进行。记者年初在桑植县不少村道上看到,不少礼炮盒子堆放在道路两旁,马路上都是鞭炮屑。

  二是滋生攀比之风,造成不必要的浪费。苏北某县一位李姓村民告诉记者,春节期间,当地每户人家的鞭炮花费至少200元,多则好几千元。而且,春节期间,农村都扎堆办喜事,燃放鞭炮更容易形成攀比。“我们村一户人家办喜事买了2000多元鞭炮,而另一家更夸张,总共买了5000多元的鞭炮在办喜事的时候燃放。一场普通喜事办下来,光鞭炮花费平均就得2000多元,一些大户办喜事甚至会放上万元的鞭炮。”

  该村民还反映,以前大家的鞭炮比较便宜,现在放礼花的越来越多,成本就高了,而且现在放鞭炮的由头越来越多,新年零点“抢富贵”要放鞭炮,初一早上开门、出车也要放鞭炮、走亲戚拜年也要放鞭炮,再加上名目各类的摆酒宴席,鞭炮无处不在。

  三是带来火灾、炸伤等安全隐患。春节期间,记者在湖南桑植看到,现在办喜事、过年、拜年等所放鞭炮,基本以升空类的各种“震天雷”为主,这类鞭炮,威力巨大,能轻易炸断人的手掌,甚至造成致命威胁。

  苏北某县李姓村民告诉记者,今年春节,他们镇上一位老人家里放礼花,最后一个没响,他又重新点燃,结果炸到了自己,皮开肉绽,一家人春节都没过好。江西省乐平市叶姓村民告诉记者,放鞭炮炸伤人的事情几乎每年都会发生。“去年,我亲戚家的两个小孩子放鞭炮,脸都炸伤了。今年我侄子的孩子也炸到了手,还好不算太严重。还有些小孩子会将鞭炮放到瓶子里、扔到天空中,都挺危险。”

  今年春节,网上也有不少被鞭炮所炸伤的案例,有些被炸伤眼球、有些被炸伤手指……

  尊重传统、堵疏结合

  春节期间放爆竹是中国传统民俗,已有千年以上历史。在城市禁止燃放鞭炮的情况下,农村放鞭炮的行为该不该禁止,尚有争议。但越来越多的人认为,在乡村振兴的大背景下,农村过度燃放鞭炮危害甚多,应予以关注、引导。

  “农村不放鞭炮,就觉得没年味,现在年味越来越淡,如果再不让放鞭炮,很多农村人接受不了。”苏北一位县委宣传干部表示,过年过节放鞭炮,在农村地区就是一种风俗,一下子改变有难度,而且难度比较大。

  该宣传部干部表示,农村禁鞭一步到位不现实,但可以一步步来,合理引导,适度燃放。他建议:第一,农村靠近城区的地方先划定少放、禁放区域,然后再慢慢扩大范围。第二,从娃娃抓起,让更多农村孩子从小养成不乱放鞭炮的习惯。第三,对于燃放大量鞭炮的农村红白喜事,要有针对性的出台规定,或者纳入村规民约,限制燃放鞭炮的数量,不禁绝,但是有上限,扼杀燃放鞭炮攀比风。最后,合理监督农村鞭炮店,对一些大型、奢侈型鞭炮要有数量限制,危险性太大的鞭炮也要严查。

  江苏省东海县桃林镇文化站站长李冬认为,春节期间放鞭炮是传统民俗,一时间确实很难全面禁绝,但是并不意味着做不到。只要相关部门下定决心,严格制定、落实禁放规定,辅之以村规民约约束,以及村干部、大户以身作则,少放、不放鞭炮,农村鞭炮过度燃放问题也能够慢慢得到解决。

  关注农村燃放鞭炮问题的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认为,即使因农村风俗习惯等因素,全域禁放任重而道远,但现阶段有必要提高郊区、农村居民的环保与安全意识,与时俱进、移风易俗,重视对郊区、农村地区居民燃放烟花爆竹的教育引导,让郊区、农村也做到少燃放、不燃放。(记者 陆华东 李雄鹰)

责任编辑:钱霓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