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国际 >> 正文
美政府拒绝“认领”一名前极端人员 拒绝其返回美国
发布时间:2019年02月22日 08:26:45  来源: 新华网
分享至:

  原标题:美政府拒绝“认领”一名前极端人员 拒绝其返回美国

  美国政府21日拒绝承认一名表示悔过的极端主义组织“伊斯兰国”女成员有美国国籍,不让她返回美国。

  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数天前敦促欧洲盟友“认领”各自国籍的在押极端组织成员。

  【不承认】

  美国国务卿迈克·蓬佩奥发表简短声明,拒绝承认胡达·穆萨纳是美国公民,拒绝她返回美国。

  “胡达·穆萨纳女士不是美国公民,不会获准进入美国,”蓬佩奥写道,“她没有任何法律依据、没有有效美国护照,无权获得护照或任何来美国旅行的签证。”

  特朗普同一天在社交媒体“推特”写道,拒绝穆萨纳返回美国的命令由他下达。“我指示国务卿迈克·蓬佩奥,不允许胡达·穆萨纳回到这个国家。他完全赞同。”

  穆萨纳现年24岁,先前住在美国亚拉巴马州,2014年前往叙利亚并加入“伊斯兰国”,先后与这一极端组织3名成员结婚。

  穆萨纳在美国的律师哈桑·谢卜利告诉媒体记者,她已经与“伊斯兰国”决裂,现在带着18个月大的儿子栖身叙利亚一座难民营,希望返回美国,愿意接受法律惩处。

  【要抗辩】

  律师谢卜利坚称,穆萨纳离开美国前持美国护照,“是美国人”,只是违反了美国法律。

  美联社援引谢卜利的话报道,按照美国政府方面的说法,穆萨纳的父亲是也门外交官,她在美国出生时因而没有获得美国国籍的资格。

  但谢卜利说,穆萨纳出生时,她的父亲已经不是外交官。谢卜利出示穆萨纳的出生证复印件,显示她1994年10月28日生于美国新泽西州哈肯萨克;他同时出示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先前致美国移民管理部门的一封信,证明穆萨纳的父亲艾哈迈德·阿里·穆萨纳1990年10月15日至1994年9月1日是也门常驻联合国代表团成员。

  谢卜利说,上述两份材料证明,穆萨纳出生时,她的父亲不是外交官。

  在美国出生的人通常自动获得美国国籍,但有例外情况。美联社报道,依据《移民和国籍法》,驻美外交人员在美国出生的子女不受美国法律管辖,从而不能自动成为美国公民。

  谢卜利打算对美国政府拒绝承认穆萨纳公民身份的决定提出抗辩。

  【避祸水?】

  美国乔治·华盛顿大学极端主义研究专家西默斯·休斯说,穆萨纳持有美国护照,而美国政府不承认她是美国公民,这一做法即使不是前所未有,也属罕见。

  休斯提及,数天前,特朗普喊话欧洲盟友,要求他们接收关押在叙利亚的“伊斯兰国”成员。休斯说:“如果你想让其他国家领回他们的人,理应自己同样这么做。”

  特朗普去年12月宣布,将从叙利亚撤出美军,美国主导的多国部队和叙利亚反对派武装正在叙利亚东部攻打“伊斯兰国”最后据点。特朗普本月16日在“推特”上敦促欧洲国家各自“认领”并审理超过800名关押在叙利亚的“伊斯兰国”成员,否则美方可能“不得不释放”他们。

  与美方做法相似,英国政府决定剥夺一名“伊斯兰国”英国籍女成员沙米玛·贝古姆的国籍,拒绝她返回英国。英国媒体报道,贝古姆的家人19日接到英国内政部通知函,获知她的国籍将遭剥夺。贝古姆家的律师20日证实这一消息。

  贝古姆现年19岁,2015年离开英国前往叙利亚,加入“伊斯兰国”并与这一组织的成员结婚生子。她现在叙利亚一座难民营栖身,刚生下第三个孩子,希望返回英国。

  英国首相特雷莎·梅的发言人18日回绝特朗普所提“领人”要求,说应该在叙利亚就地审理“伊斯兰国”人员。(记者 惠晓霜)

责任编辑:钱霓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