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焦点 >> 正文
“一心跟党走,把日子过得红红火火”
发布时间:2019年02月21日 17:33:20  来源: 人民网
分享至:

  原标题:“习近平两会上点赞过的追梦人”系列报道之四 “一心跟党走,把日子过得红红火火” ——西藏拉萨市城关区纳金乡塔玛村党支部第一书记格桑卓嘎

【编者按】“我们都在努力奔跑,我们都是追梦人。”2019年全国两会即将开幕之际,人民网聚焦习近平总书记十八大以来在全国两会上点赞过的代表委员,展现他们履职中的新作为和工作生活中的新变化,书写新时代广大干部群众团结一心、奔跑逐梦的精气神儿,彰显追梦与奋斗的时代新气象。即日起,人民网陆续推出“习近平两会上点赞过的追梦人”系列报道,敬请关注。

2013年3月9日,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共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西藏代表团的审议。这是习近平同代表亲切交谈,右二为格桑卓嘎。(新华社记者 马占成 摄)

一走进西藏拉萨市城关区纳金乡塔玛村党支部第一书记格桑卓嘎的办公室,记者的注意力就被墙上悬挂的合影所吸引。照片记录的,是2013年3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与西藏代表团代表亲切握手交谈的场景,照片中,格桑卓嘎身着民族服装,与习近平总书记站在一起。

那是她第一次面对面跟习近平总书记交流。“从北京回来,全村人都特别羡慕我。这不仅是我个人的荣耀,也是西藏各族人民的荣耀。”格桑卓嘎的兴奋溢于言表。

“要靠自己的双手,让日子越过越红火”

虽已时隔近六年,但当时的情景格桑卓嘎依然记忆犹新。她告诉人民网记者,得知总书记要参加西藏代表团审议,大家伙儿早早地穿戴好民族服饰等候总书记到来,“又高兴又紧张”。

“总书记得知我是基层村干部,就对我说‘你辛苦了’。当时我心里说不出的感动,暖呼呼的!”格桑卓嘎说。从北京回来,她第一时间前往村委会,向乡亲们传达了总书记关于西藏发展和民族团结的讲话精神,并把总书记的问候和祝福带给乡亲们。

“大家都非常激动,能得到总书记的关心和问候,内心的幸福实在难以言表。”这份幸福和感动,格桑卓嘎不仅感同身受,更将其化为带领大家伙儿脱贫致富的最大动力。

格桑卓嘎说,这两年来,塔玛村发生的最大变化,就是最后26户贫困户脱贫,2017年实现整村脱贫;2018年,全村人均年收入达到2.2万元,其中参与分红的村民每人每年可从村集体经济收入中分得8500元至10000元。

从人均收入数字来看,塔玛村群众已经进入了“小康”,但格桑卓嘎并不满足于此。她希望通过进一步完善村集体经济收入分配机制,实现更高标准的小康。

“今年计划在塔玛村下属的5个村民小组成立5家公司,让老百姓自己经营餐饮、特色产品销售点、租赁等业务。我们要靠自己的双手,让日子越过越红火。”格桑卓嘎说。

“踏踏实实为党和人民负责,成果肯定会有的”

1979年,17岁的格桑卓嘎就在塔玛村工作了。那时候村名还是“冲拉村”,村里房子破、路也烂,村民吃水要靠压水井,是个远近闻名的贫困村。

如今的塔玛村房子宽敞,柏油路通到家门口,村口就是学校、医院。老百姓不仅脱了贫,生活水平也越来越高,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越来越强。

格桑卓嘎在办公室翻阅文件。 (吴雨仁 摄)

岁月如梭,白驹过隙。今年,是格桑卓嘎在塔玛村工作的第40个年头。虽已年近花甲,但她依然愿意留在基层为老百姓服务,和乡亲们干在一起。格桑卓嘎坦言,连续当选三届全国人大代表,是荣誉,更是责任,“总书记的嘱托和鼓励,一直激励着我不忘初心、勇毅前行”。

春节、藏历新年期间,除了组织各类庆祝活动,安排好值班,格桑卓嘎考虑最多的,还是今年全国两会的建议。多年来,她提的建议不少都被采纳并得到落实。尤其是近几年,更是几乎件件有回应,事事能解决。

“每年参加全国两会前,我都会向老百姓征求意见、建议。参加全国两会,我承担着他们的信任和嘱托,要为他们说话。只有多做调查研究,深入了解群众的所思所盼,才能更好地履职尽职。”格桑卓嘎告诉记者。

采访末了,记者问格桑卓嘎,40年基层工作带给她怎样的感悟。沉思良久,她反问记者:“你知道村子为什么要改名吗?‘塔玛’在藏语里意为‘红旗’,村民把村名改为塔玛村,意愿就是:一心跟党走,把日子过得红红火火——要我说,只要踏踏实实为党和人民负责,成果肯定会有的!”(记者 吴雨仁)

责任编辑:郭建丽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