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焦点 >> 正文
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发布时间:2019年02月14日 15:07:22  来源: 中国社会科学报
分享至:

  原标题: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宣传思想工作是做人的工作的,要把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作为重要职责。”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就宣传思想工作如何育新人提出要求,指明了立德树人、以文化人的实践方向,对引领广大人民群众坚定信心、强化自觉、提升素质,投身民族复兴伟业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在中国共产党近百年的奋斗历程中,党的宣传思想工作始终是一条绵延不断的红线,成就了中国革命的胜利、国家建设与改革开放的辉煌。复旦大学新闻学院执行院长张涛甫表示,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奋斗,离不开思想的引领、旗帜的导向、价值的领航。我们要通过宣传思想工作凝聚共识、团结力量,形成同心圆,共同推动复兴大业向前进。

  人民有信仰,民族有希望,国家有力量。培养时代新人,要以坚定的理想信念筑牢精神之基。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贾文山表示,拥有理想才有人生精神动力,拥有信念才能开辟美好未来。坚定的理想信念反映在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的高度自信上。

  南方科技大学党委副书记李凤亮认为,育新人面临着如何守正创新的时代命题。宣传思想工作要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坚持扎根中国、面向未来,把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作为重要职责。

  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研究员支振锋表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必须成为宣传思想工作的基本原则。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要弘扬正能量,鞭挞假恶丑,凝聚起人民的磅礴力量,投入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伟业中。

  (作者 段丹洁)  

   坚定理想信念育新人

  培育能够担当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重任的一代新人,是一项综合性、系统性和全面性的工作。支振锋谈到,中华民族自古就有不断培养时代新人、共同建设美好家园的优秀传统。育新人,要坚定理想信念,继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党员干部要以身作则,化风成俗,知法遵法、守法用法,坚守伦理操守。全社会要形成思想开放、积极向上、充满正气、包容创新、诚实守信、爱国互助的良好风尚。

  新时代,新目标,需要人们形成新的价值共识和文化公约数,培养与新时代、新目标相匹配的新人。对此,张涛甫认为,新人的培养需要社会创造一种价值语境和化育氛围,形成良性的影响环境,对身处其中的个体进行“涵化”,对个体产生持续的价值塑形作用,进而帮助个体形成稳定的价值基座和德性框架。

  新时代的历史重任需要全面发展的时代新人来勇敢承担。李凤亮提出,时代新人要有家国情怀,坚持国家和人民利益至上,成为爱国主义精神的当代继承者;要有全球意识,理解中国的发展机遇和大国担当,成为开放进取精神的积极实践者;要有综合素养,敢担当,能成事;要有创新能力,以创新意识、创新才能引领中国社会转型和经济发展,成为国家持续繁荣昌盛的动力源。

  新时代赋予新一代历史重任。贾文山表示,时代新人要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两大宏伟目标,自觉投身到认识和解决我国当前社会主要矛盾的第一线,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既解决实际问题又解决思想问题,更好地推动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的全面进步。要培养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倡导者、推动者,让他们在对外开放、国际贸易、文化交流中作出新时代应有的贡献。

  (作者 段丹洁)  

   以德树人以文化人

  在李凤亮看来,培育时代新人要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时代内涵,通过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培育新人的过程中始终在场,不断内化,持续延伸。要以年轻人喜闻乐见的方式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构建与传播,以优秀的作品感染人,以高尚的精神鼓舞人,鼓励文艺创作发挥更大作用。要以跨界融合思路加快发展新型文化业态,使人们在日常文化消费中潜移默化地受到熏陶,提升素质。要充分发挥实践育人的功能,让广大青年在广泛接触社会、了解社会、参与社会活动的过程中增长知识才干,培养奉献意识,成为有用之才。

  支振锋表示,育新人的关键在于价值观的培养。通过教育引导、实践养成,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青年形成正确价值观,系好人生的第一颗扣子。要鼓励他们坚定文化自信,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尊重历史,包容创新,养成开放的社会心态,增强辨别力。

  谈到如何在互联网语境下进行思想价值导航时,张涛甫认为,要确保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始终处于主场地位,让社会个体在面临价值选择和政治判断时,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为个体的判断选择标准。

  贾文山谈到,要在全体人民特别是青少年中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倡导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让理想信念之灯在人民心中长明。

  (记者 段丹洁)  

责任编辑:桂忠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