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视频 >> 正文
质量有保障 市场反响好 国六油品助力云南打赢蓝天保卫战
发布时间:2019年02月14日 15:05: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打赢蓝天保卫战,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国务院《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明确,将通过3年努力,大幅减少主要大气污染物排放总量,明显改善环境空气质量,明显增强人民的蓝天幸福感。

  对于云南来说,随着国六油品的提前上市,将大幅减少汽车尾气排放物中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含量,持续改善空气质量,为群众留住更多蓝天,助力云南打赢蓝天保卫战。

  先进工艺提高总硫回收率

  国六油品出自中石油云南石化有限公司(下称云南石化),也是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公司在西南地区投资兴建的一家特大型炼化企业,建有常减压蒸馏、渣油加氢脱硫、航煤加氢、轻烃回收等17套主要生产装置,拥有完备的环保、消防、储运、公用工程等配套系统,主要承担云南1300万吨/年炼油项目的建设和运营工作。

  为有效控制排放物中硫化物和氮氧化物的含量,云南石化炼油项目通过采用脱硫、脱硝工艺和原料加氢处理,脱硫效率可达95%。

  同时,选用新型低氮燃烧器和清洁燃料,可大幅降低排放物中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含量,采用CLAUS+RAR世界先进工艺技术,提高总硫回收率至99.8%,有效降低了液硫和尾气中硫化氢的含量。

  来自云南石化的国六油品是目前全球最严格的标准之一,可达到欧盟现阶段车用油品标准水平。特别是国六油品在云南的上市,预示着云南提前进入了国六时代。

  全省700座加油站已升级国六(B)

  “国六”被誉为史上最严格的汽车排放标准,与“国五”比,多项指标排放限值被缩减了50%左右。国六油品能减少尾气污染的排放,在很大程度上对改善空气质量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其中,汽油车的一氧化碳排放量降低50%,总碳氢化合物和非甲烷总烃排放限值下降50%,氮氧化物排放限值加严42%,将可大幅减少汽车尾气排放,加严氮氧化物和颗粒物的排放限值,大幅减少环境污染。

  国六油品能有效降低汽车积碳,减少车辆磨损,降低车辆保养费用,动力更强、保养更省。这些对于昆明保安集团负责车辆维护管理的李光辉来说,体会更深。

  “公司共有98辆车,提前得知国六油品上市后所有车辆开始加注国六油品,根据司机反映,车辆的动力方面有一定提升,发动机的声音明显平稳了。”李光辉告诉记者,以前车辆进行检修保养时总要清理积碳、胶质等沉淀物、更换油管,使用国六油品以来这些杂质明显减少,也将会节省一大笔车辆检修费。

  今年4月,中国石油云南销售公司已经实现了国六(A)车用汽油升级置换工作。历时半年的缓冲期,截至12月1日,全省700座加油站全部顺利实现了国六(B)汽油的升级,这为2019年1月1日全省范围内推行国六(B)奠定了基础,比国家预定计划早了4年。

  国六(B)与国六(A)相比较,具有加严烯烃含量限值由24%分别降至15%;加严芳烃含量限值由40%降至35%;加严苯含量限值由1%下降至0.8%,严于欧盟1%的标准;加严汽油馏程50%蒸发温度限值由120℃降至110℃。

  可以预见的是,随着国六(B)的升级置换,将进一步减少车辆污染物排放,逐步改善大气环境质量,为保护云南的绿水青山、蓝天白云,推动云南的生态文明建设积极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邓珍真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