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 正文
春节“明码标价”式加收“服务费”,你怎么看?
发布时间:2019年02月11日 07:48:00  来源: 新华网
分享至:

  原标题:春节消费加收“服务费”,你怎么看?

  叫个车、寄份快递、出去吃顿饭……春节期间,很多人发现平日习以为常的各种消费,可能要加收一定的服务费。涨价固然意味着消费者要多掏银子,也会令部分人感到“肉痛”。不过,针对这种“明码标价”式的涨价,不少人表现出了理解和宽容。

  春节是快递业务的低谷,大量的快递员返乡过年。虽然主要快递公司纷纷表示“春节快递不打烊”,但服务时效和快递费用不可避免地出现调整。

  韵达快递表示,根据市场变化,为满足客户寄递需求,韵达将于2月3日至9日开启“春节模式”。在此期间,为了保证春节期间的快递服务质量,每票快件将加收10元服务费,同时服务范围和时效将有所调整。

  “快递业的春节运营,是一种值班模式。”快递物流咨询网首席顾问徐勇说,在人手不足的情况下,快递公司以价格手段调节消费需求的做法,符合市场规律。国家邮政局在部署春节期间寄递服务保障工作时,也明确提出要严格落实劳动法关于节日期间薪酬保障的规定。

  与快递不同,春节期间打车业务迎来了高峰。大年三十那一天,武汉市民杨宇卿从光谷打车去汉口火车站。打开叫车软件后,平台显示每单业务根据距离不同,要加收6到9元的服务费。平台表示,多加的服务费将作为网约车司机的补贴。

  “大过年的司机也不容易,多加9块钱我可以接受,前提是这些钱真正到了司机口袋。”杨宇卿说,相比多加的服务费用,多数乘客更关心的是春节能不能及时打到车、服务质量好不好。

  春节期间的广西北海涠洲岛艳阳高照,游人如织。8日中午,在岛上一家“网红”海鲜餐厅,游客排起了长队等待就餐。慕名而来的山东游客徐以峰拿到一份菜单,上面显示由于春节因素,每道菜需要加收5元服务费。

  徐以峰说,这家餐厅的菜品价格不贵,平均每道菜也就四五十元左右。加收5元服务费,相当于提高了10%左右。“春节是旅游旺季,多数消费者最怕的是开始不说清楚,后面胡乱加价的行为。这种‘明码标价’的涨价,大家反倒能接受,这么多人排队就印证了这一点。”

  不少市民认为,春节期间“明码标价”式的涨价,是对劳动者付出的肯定和尊重。但他们同时也对消费市场涨价乱象感到心塞。

  徐以峰说,如在一些城市的火车站、飞机场,仍有不少黑车徘徊,对外地游客报出动辄两三百元的价格。在热门旅游城市的餐饮、集贸市场,有些经营者表面看上去不涨价,暗地里却缺斤少两坑消费者,给祥和的节日添堵。不过,随着政府监管力量的加强,这种乱涨价的市场空间注定越来越小。(记者 何欣荣 杨有宗)

责任编辑:曹璐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