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体育 >> 正文
吴曦:只要上场就有对胜利的渴望
发布时间:2019年02月02日 09:51:09  来源: 新华社
分享至:

  原标题:吴曦:只要上场就有对胜利的渴望

  中国男足的亚洲杯征程虽然已经结束,但是期间国足奋勇拼搏、渴求胜利的画面仍在眼前。

  亚洲杯四分之一决赛国足对阵伊朗,第25分钟,吴曦因大腿肌肉拉伤被换下。余下的时间,他的腿上绑着厚厚的冰袋坐在替补席上,有心“杀敌”,无力回天。

  这是吴曦职业生涯的第二届亚洲杯,这位上届亚洲杯曾帮助国足提前晋级八强的关键球员在评价本届国足表现时说:“虽然完成了进入八强的基本目标,但没能更进一步,还是非常遗憾,期待未来能为球队贡献更多。”

  本届亚洲杯,吴曦几乎为球队贡献出全部力量。连续五场比赛全部首发,两次在比赛中拉伤,从解说员口中听到最多的一句话就是:“又是吴曦。在攻守两端,总能看见吴曦的身影……”他毫无争议地成为中国队在本届亚洲杯上的“拼命三郎”。

  在同菲律宾的小组赛后,吴曦的小腿上留下了两道血淋淋的伤口。现在回想起来,他说:“与菲律宾的比赛拼抢确实比较激烈,我也是这样的一种性格,一到球场上就不会想别的,危险球也会冲上去,能够为球队付出是我最大的愿望,也是一个职业球员应有的态度,更何况这是国家队的比赛。小伤小病不会影响我对比赛的热情,只要上场就一定要拿出对比赛的热情、对胜利的渴望。”

  作为国家队中场主力,吴曦在里皮的战术体系中不可或缺,并且在中前场多次进行位置切换,他也以每场比赛都全力以赴来回报主帅的信任。吴曦说:“在亚洲杯之前的备战中,主教练可能就感受到我向前的意识和防守的积极性比较适合他的打法。五场比赛都首发,充分肯定了我对技战术意图的理解,我也始终有强烈的比赛欲望。”

  连续高强度作战后,小组赛末轮对阵韩国的比赛吴曦因为疲劳出现了肌肉拉伤的情况。

  吴曦回忆说:“对阵韩国那场比赛确实比较疲劳,赛前教练找到我,让我踢这场比赛,他也跟我说不会让我打满90分钟。那场球还是有点疲劳,一伸腿一够球,腿就接近于拉伤的状态了,当时下场时虽然感觉不是很严重,但是还是害怕打不了后面的比赛。之后也是天天去治疗,我在医务室的时间可能是最长的,上午、下午、晚上都要去治疗,除了仪器治疗还要扎针,那条腿(右腿)后面的针眼无数,看着也是挺恐怖的,赛前热身还要进行推拿,为了比赛确实付出了很多。”

  但对吴曦来说,本届亚洲杯让他印象最深的是球队在两场比赛(分别对阵吉尔吉斯斯坦和泰国)中被动落后的情况下,“顽强地把比分追平和逆转,大家拧成一股绳,非常团结,最后把比赛拼下来”。

  对这支平均年龄超过29岁的国家队而言,新老交替势在必行。作为中生代球员,吴曦也将肩负起更多责任。“从国家队建设、人员交流来讲,新老交替是很正常的,现在年轻球员进入国家队还是晚了一些,希望他们通过努力能更早进入国家队,通过这个平台和亚洲高水平球员交手,感受更高水平的足球。我也会尽量给年轻球员传授经验,无论是训练、比赛还是生活中都会和年轻球员进行更多的交流。”

  随着武磊成功登陆西甲,中国足球或将掀起留洋高潮。对于即将年满30岁的吴曦来说,留洋的意愿已经不再强烈,“在我24、25岁的时候有过留洋机会,但是因为种种原因没能成行。留洋还是需要从小培养,球员从小就应该感受欧洲先进的训练方式,吸收欧洲先进的足球理念,包括在欧洲生活和训练对成长都有很大帮助,日本和韩国现在也有很多这样的案例。希望现在的年轻球员能够抓住机会去高水平平台历练,能够尽快成长。也希望今后中国有更多的球员走出去,让中国足球越来越好”。(记者 公兵)

             

责任编辑:钱霓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