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国际 >> 正文
英首相特雷莎·梅微调“脱欧”方案 冀欧盟让步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23日 08:16:11  来源: 新华网
分享至:

  原标题:英首相特雷莎·梅微调“脱欧”方案 冀欧盟让步

  英国首相特雷莎·梅21日在议会下院公布退出欧洲联盟协议的替代方案,提议就英国与爱尔兰边界的“备份安排”寻求欧盟作出让步。

  梅同时再次排除举行“脱欧”二次公投的可能性,同时拒绝排除“无协议脱欧”的可能性。

  【“备份安排”】

  按照路透社和美联社的说法,“脱欧”替代方案仅对上周遭议会下院否决的“脱欧”协议“稍作调整”,“B计划看上去很像A计划”。

  梅21日告诉下院议员,已注意到议员们对“备份安排”的顾虑,她“本周将进一步与同事们商讨……思考我们如何既尽到对北爱尔兰和爱尔兰民众的义务,又能在下院获得最多支持”,随后将就讨论结果再与欧盟协商。

  英国“脱欧”后,北爱地区与爱尔兰之间的边界将是英国与欧盟唯一陆地边界。“备份安排”旨在避免北爱地区与爱尔兰之间恢复“硬边界”,即重新设置实体海关和边防检查设施。

  根据“脱欧”协议,英国与欧盟在“脱欧”过渡期结束时如果无法商定一份关于英国北爱地区贸易的更好方案,便启动“备份安排”。但“备份安排”没有明确的截止日期,且英国无法单方面退出。这是“脱欧”协议遭否决的一个主要原因。

  【争取支持】

  美联社分析,梅的替代方案旨在赢得保守党疑欧派人士以及保守党盟友北爱民主统一党的支持。

  路透社推断,梅面临艰巨任务,既要说服欧盟同意重新谈判协议,又要确保协议包含足够变化,能赢得至少115名先前投反对票的议员支持。

  保守党议员雅各布·里斯-莫格认为,删除“备份安排”,也就删除了大部分保守党疑欧派人士对“脱欧”协议的反对。北爱民主统一党议员吉姆·香农告诉英国天空新闻频道,如果英欧同意为“备份安排”设定时间限制,该党有可能考虑支持“脱欧”协议。他认为,“可能接受”两年期限。

  不过,欧盟的一贯立场是不会重新谈判“脱欧”协议。欧盟负责“脱欧”谈判的首席代表米歇尔·巴尼耶重申,已达成的“脱欧”协议是可能达成的最好协议。爱尔兰欧洲事务部长海伦·麦肯蒂则拒绝单独与英国磋商“脱欧”事务。

  波兰外交部长雅采克·查普托维奇21日罕见提议,为“备份安排”施加5年期限。他当天出席欧盟外长会前告诉媒体记者,刚与爱英两国外长讨论此事,认为“这可能是解决方案之一”。

  然而,爱尔兰外长西蒙·科文尼随即澄清,查普托维奇的想法行不通。从保险机制的定义而言,“备份安排”不能有时间限制。

  【别无他路】

  梅同时宣布,政府已决定取消向“脱欧”后愿定居英国的欧盟公民征收每人65英镑(约合570元人民币)申请费。这惠及大约300万欧盟侨民,受到欧洲议会负责“脱欧”事务的比利时前首相伏思达(居伊·费尔霍夫施塔特)欢迎。

  此外,梅认为无法排除“无协议脱欧”的可能性。她说,“无协议脱欧”可能性只能以两种方式排除,一是英方宣布撤回“脱欧”决定,但这违背2016年公投结果;二是通过一份“脱欧”协议,“这正是我们努力在做的”。

  梅再次拒绝就“脱欧”举行二次公投。她认定,二次公投将强化意图分裂英国的势力,摧毁英国社会的凝聚力。

  英国2016年6月以52%赞成、48%反对的公投结果,决定“脱欧”,次年3月29日向欧盟递交“脱欧”信函。英国正式“脱欧”日期为今年3月29日。(记者 海洋)

责任编辑:曹璐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