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国际 >> 正文
改变策略?安倍或考虑“保两岛”与俄缔和约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22日 08:34:53  来源: 新华网
分享至:

  原标题:改变策略?安倍或考虑“保两岛”与俄缔和约

  日本媒体21日以政府人士为消息来源报道,如果俄罗斯向日本移交争议岛屿中的两岛,日本可能会同意与俄罗斯缔结和平条约。

  【改策略】

  安倍21日下午启程前往俄罗斯,22日将与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会晤,讨论缔结和平条约等事宜。

  日本和俄罗斯迄今没有缔结和平条约,“北方四岛”领土争端是主要原因。“北方四岛”指国后岛、色丹岛、择捉岛和齿舞诸岛,日本称“北方领土”,俄罗斯称为“南千岛群岛”。

  这些争议岛屿位于日本北海道以北、俄罗斯堪察加半岛以南即千岛群岛南部,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相继由苏联和俄罗斯控制。

  共同社21日以政府人士为消息来源报道,如果与俄罗斯商定移交四岛中面积较小的色丹岛和齿舞诸岛,日本可能与俄罗斯缔结和平条约。按共同社的说法,安倍这一新策略与先前要求移交全部四岛的目标差别较大。

  争议岛屿中,国后岛和择捉岛面积占全部四岛的大约93%。日本政府一名高级官员承认,要劝说俄罗斯移交这两个面积较大的岛“不太现实”。

  安倍和普京去年11月在新加坡会晤,商定依据日本与苏联1956年发表的《日苏共同宣言》加快日俄和平条约谈判进程。《日苏共同宣言》提到,签订和平条约后,苏联向日方移交色丹岛和齿舞诸岛。

  不过,俄方随后提醒日方,以《日苏共同宣言》为依据讨论领土争端,不意味着俄方将“自动”移交争议岛屿。

  【守底线】

  共同社报道,安倍似乎意识到,如果坚持要求俄罗斯移交全部四岛,可能导致谈判陷入僵局,甚至影响色丹岛和齿舞诸岛移交的可能性。由此,他考虑采取“移交两岛”的策略。

  日本政府一名与安倍关系亲近的高官说,如果日本要求俄罗斯移交全部四岛,“普京绝对不会同意”。

  日本政府人士说,安倍先前与普京会晤时提及《日苏共同宣言》中色丹岛和齿舞诸岛的内容。安倍告诉普京,这对日方来说是“不容谈判的底线”。按消息人士的说法,普京表示“理解”。

  不过,安倍“保两岛”的想法可能在日本国内招致批评。共同社报道,安倍打算在摸清舆论动向后再作决定。

  本月早些时候,俄罗斯外交部长谢尔盖·拉夫罗夫批评日本方面要求俄方归还南千岛群岛违反联合国宪章,呼吁日方承认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果,即南千岛群岛主权归俄罗斯所有。

  安倍即将到访之际,俄罗斯数百名民众20日在首都莫斯科举行集会,反对俄罗斯就争议岛屿向日本让步。(记者 张旌)

责任编辑:曹璐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