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理通三迤 >> 正文
新华网评:扫黑除恶须咬定目标不放松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18日 18:39:22  来源: 新华网
分享至:

  原标题:新华网评:扫黑除恶须咬定目标不放松

  1月15日至16日,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黑恶势力是社会毒瘤,严重破坏经济社会秩序,侵蚀党的执政根基。要咬定三年为期目标不放松,分阶段、分领域地完善策略方法、调整主攻方向,保持强大攻势。

  从去年1月开始至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已满一年。一年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在全国掀起凌厉攻势,一大批黑恶分子、村霸恶痞及背后“保护伞”被依法严惩,“黑恶势力”人人喊打的社会氛围加速形成,一些软弱涣散的基层组织得到整顿治理,和谐法治的社会风气更加清朗,群众无不扬眉吐气、拍手称快,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明显增强。

  扫黑除恶既是维护公共安全、提高社会治理能力的必答题,更是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大前提,必须坚持黑恶必除,除恶务尽。对比三年为期目标,当前,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可谓船至中流,正当奋楫之时,绝不能有差不多、松口气、歇歇脚的想法,以至贻误战机,毁弃前功。方此之时,既要有“一篙松劲退千寻”的危机感,也要有“行至半山路更险”的心理准备,既不能小成即足轻言收兵,也不能面对深流险滩畏葸不前,而是要咬定三年为期目标不放松,分阶段、分领域地完善策略方法、调整主攻方向,去争取更大胜利。

  一是强大声势不能降。黑恶势力多发生在基层、发生在群众身边,群众是直接受害者,对涉黑涉恶犯罪也最了解,因此要进一步加强宣传,发动群众参与,以群众路线织就天罗地网,紧紧依靠群众,打一场人民战争。

  二是高压态势不能减。正义正气如风行草偃,要始终保持黑恶必除的高压态势,去除黑恶势力的侥幸心理。要深挖彻查,进一步加大线索核查力度,扫盲区,除死角,不让一处地方藏污纳垢。以前是黑恶势力让老百姓天无宁日,现在要让黑恶势力惶惶不可终日,使其再无做大成势可能,再不敢作乱冒头。

  三是凌厉攻势不能弱。要乘胜而进,扩大战果,既要打,又要防,既治标,又治本,确保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实效、收长效。这就需要相关各部门尤其是政法战线紧盯涉黑涉恶重大案件、黑恶势力经济基础、背后“关系网”“保护伞”不放,治恶去其势,除患铲其根,防止黑恶势力死灰复燃。

  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继续向纵深推进,让平安幸福的阳光照亮社会的每个角落,这是有待人民阅卷的必答题。我们一定要认真作答,写出一份确保政治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的完美答卷。(毛同辉)

责任编辑:杨茜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