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焦点 >> 正文
前瞻2019: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如何布新局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15日 20:57:17  来源: 新华网
分享至:

  原标题:前瞻2019: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如何布新局

  国资国企改革已走过千山万水,还需继续跋山涉水。

  今年是实现2020年国企改革目标的关键之年,全国国资系统与中央企业在改革、发展以及党的建设方面有何新部署、新要求?14至15日举行的“中央企业、地方国资委负责人会议”释放了新信号。

  开好局起好步,确保完成全年目标

  在稳中有变、变中有忧的经济大环境中,2018年中央企业亮出不俗的成绩单:实现营业收入29.1万亿元、利润1.7万亿元,创历史最好水平。

  这一态势今年能否延续?会议释放的信号显示,既面临挑战,也有不少有利条件。

  一方面,今年内外经济环境更加复杂严峻,中央企业可持续增长基础还不牢固;另一方面,国资国企改革加快探索突破,应对挑战、紧抓机遇的能力与信心都在提升。

  经济效益实现稳定增长,流动资产周转率提高,资产负债率继续下降——综合各方面因素,会议明确了2019年中央企业生产经营的主要目标任务。

  “开好局、起好步,对提振信心、稳定预期十分关键。”国务院国资委主任肖亚庆在会议上表示,要抓紧对一季度工作进行周密谋划与安排,努力实现高开稳走、高开高走,为完成全年目标夯实基础。

  据业内人士分析,目前我国中央企业资产布局较广,无论是欧美等经济体发展前景,还是原油、大宗商品价格波动与国际汇率走势变化,都可能对企业的运营带来影响,因此要更加注重形势研判,以预案的前瞻性、精准性对冲外部环境的复杂性、不确定性。

  严控风险是企业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前提。“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要在健全国有企业资产负债约束机制,完善投资、资金管理和金融业务监管制度,构筑各类风险制度防线上持续用力。”国资委党委书记郝鹏说。

  会议强调,严控债务风险,强化负债规模和资产负债率双重管控;高度重视资金链安全,保持现金流充裕,提升企业偿债能力;严格PPP项目管控,强化投资管控;严控金融业务,强化金融与产业间以及各金融子企业间的风险隔离。

  坚持市场化改革和高水平开放

  国资国企改革,是经济体制改革的重要环节,事关中国经济未来。

  “坚持政企分开、政资分开和公平竞争原则”“加快实现从管企业向管资本转变”“改组成立一批国有资本投资公司,组建一批国有资本运营公司”……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就深化国资国企改革着墨颇多。

  为促使这些部署切实落地,此次会议提出了更为具体的工作安排。

  ——积极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和股权多元化,切实转换企业经营机制。

  去年,央企集团层面股权多元化探索迈出新步伐:国药集团引入国投和中国国新2家战略投资者;南航集团、中国航信集团层面股权多元化改革已形成初步方案。同时,以国家电网特高压直流工程等核心业务向社会资本开放为代表,重点领域混改试点扎实推进。

  从会议释放的信号看,今年这项改革预计重点在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出资的国企,以及主业处于竞争领域的商业类国企开展,同时工作重心将向“转换经营机制”切换,特别是要在法人治理、选人用人、强化激励等方面取得实质性进展。

  ——深入推进整合融合,不断优化国有资本布局结构。

  推进资源整合、减少同质化竞争,是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的“必选项”。

  据介绍,今年国资委将积极稳妥推进装备制造、船舶、化工等领域企业战略性重组;持续推动电力、有色金属、钢铁、海工装备、环保、免税品等领域专业化整合。

  值得关注的是,随着中国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中央企业也面临国际合作与竞争的新形势。

  会议提出,央企需要在新一轮高水平开放中把握机遇,既要在“一带一路”建设中走深走实、在提升全球竞争力上持续用力,也要通过强化内控体系、完善风险防控与合规管理等措施来强化海外风险防控。

  加快实现从管企业向管资本转变

  促进国资监管职能转变,加大“放管服”改革力度,对深化国企改革、激发企业活力,具有重大牵引作用。

  以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改革为例,目前各级国资委已经选择了21家中央企业和122家地方国有企业开展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试点,在试体制、试机制、试模式等方面积累了不少经验。

  “今年要进一步加大授权力度,建立授权调整机制,探索将部分出资人权利授予试点企业。推动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进行组织架构调整、管控模式改革,进一步打造市场化运作专业平台,在国有经济战略性重组和布局结构优化中发挥更大作用。”肖亚庆说。

  此外,通过完善出资人的权责清单,加大简政放权力度,促进信息化与监管业务融合,监管部门在管好国资布局、规范资本运作、提高资本回报、维护资本安全的基础上,将把更多精力放在增强企业活力上来。

  “加快实现从管企业向管资本转变,需要上下联动、同向发力。无论怎样改,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防止流失,都是底线。”郝鹏表示,今年国资委党委将开展“中央企业基层党建推进年”专项行动,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记者 王希)

责任编辑:杨倩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