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 正文
66岁教授捧走100万“卓越教学奖”特等奖 将用于鼓励师生、关爱青年教师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12日 18:14:11  来源: 新华社
分享至:

  原标题:四川大学首次评出“卓越教学奖”特等奖 奖金100万元

  11日下午,四川大学召开本科教学工作会,表彰了年度本科教学先进单位及个人。四川大学外国语学院教授石坚获得该校第五届“卓越教学奖”特等奖,这是该奖项自2014年设立以来,首次评选出特等奖获得者,奖金为100万元。

  据悉“卓越教学奖”是四川大学在校友及企业捐赠下,于2014年设立的一项教育教学奖励基金。这项评选旨在表彰品德高尚、教学优秀、学术卓越的一线教师,使长期从事本科教学优秀教师的辛勤劳动得到充分肯定与尊重。从2014年起,该奖项每年评选一次,其中特等奖、一、二、三等奖的奖金分别为100万元、50万元、30万元、10万元。

  四川大学教务处处长张红伟说,奖项的设立体现了研究型大学追求教学、科研并重的价值取向,营造尊师重教的氛围,让长期在教学一线的卓越教师成为最受尊重的人。本届“卓越教学奖”共经过4轮评审,推荐报名人数是获奖人数的五倍,最终11人获得“卓越教学奖”。

  荣获“卓越教学奖”特等奖的教授、博士生导师石坚从教41年来,一直坚守在教学一线。如今,66岁的石教授在延聘期仍在为本硕博学生上“文学经典阅读与批判”等专业课。

  “从没见石老师生过气、发过火,当我们遇到挫折时,他总会温和地给予鼓励。”“每次给他发邮件、短信,他都会很认真地回复。”“石老师开设英语学术论文写作课程多年,他一直坚持一对一地给每个学生辅导开题报告。”学生们谈起石坚教授纷纷称赞。

  “学校因学生而存在,老师因育人而高尚。这些学生,让我在传道授业解惑中实现了人生价值。”石坚说,教育的根本在于培养人,这是教师的责任,更是教育的初心。当学生毕业时,希望他们带走的不仅仅是一张学历证明,更要带走学习的能力、创新思辨的能力、交流的能力,以及智慧、信心和责任。

  对所获的100万元奖金,石坚决定捐出,一部分用于奖励教师和学生,一部分则设立青年教师关爱基金。石坚说,他工作后送走了三名因病去世、家境清贫的青年教师,设立基金就是想关心帮助青年老师。(记者 吴晓颖)

责任编辑:范春艳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