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 正文
再见“铁人”!电影表演艺术家张连文因病去世,享年74岁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06日 00:00: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曾主演《艳阳天》《创业》《敌营十八年》等影视片的表演艺术家张连文于1月4日晚22时因病去世,享年74岁。

  张连文1945年2月出生,1960年考入北京艺术学院表演系科,学习话剧表演,开始了他的表演艺术生涯,1973年北影厂导演林农为拍《艳阳天(1973)》请他扮演萧长春,这是他第一次拍电影。之后又拍摄了《创业》、《沸腾的群山》、《巨澜》、《婚礼》、《许茂和他的女儿们》、《敌营十八年》等经典影视作品。后被国务院授予有突出贡献的艺术家,享有国务院特殊补助津贴待遇。多部作品中,张连文其中最为观众熟知的就是《创业》,影片以铁人王进喜为原型,那句经典 台词“有条件要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就是出自这部电影。

  生前接受采访时,张连文曾透露自己拍摄《创业》,还是谢铁骊导演推荐,当时他刚拍完《艳阳天》,谢导看完《艳阳天》后就推荐张连文去试戏,看了《创业》剧本后,张连文兴奋得睡不着觉,结果迷迷糊糊的就睡过头了“记忆中我演了多少戏试镜从来没迟到过,只有这次迟到了。幸亏赶到时还来得及,迅速化妆、上镜头,拿胶片拍了一段后,剧组觉得我从造型气质各方面都还比较符合,很快就定下了由我饰演周挺杉。”

  戏中周挺杉跳进泥浆的那场戏,张连文在泥浆中泡了三天,把皮肤都烧坏了,留下了严重的皮肤瘙痒症。

  2014年底,张连文遭遇了一场车祸,在医院昏迷了一个月,至此,身体健康每况愈下,常常与轮椅为伴。

  刘晓庆阎青妤等发文悼念

  张连文病逝的消息于1月5日晚公布,消息一经曝光后,曾与张连文搭档主演过《许茂和他的女儿们》的刘晓庆就发微博,配文“我的好朋友,曾主演《艳阳天》《创业》《婚礼》《敌营十八年》等影视片的北影表演艺术家张连文1月4日晚22时因病去世,享年74岁”,之后还配上了三个痛哭的表情,悼念老友。

  而曾在苏有朋版《倚天屠龙记》中饰演“金花婆婆”的阎青妤也发微博悼念,表示“亲爱的张连文老师,一路走好”。(云南网综合)

责任编辑:韩焕玉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