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体育 >> 正文
前瞻:里皮告别之战,"大龄"国足能走多远?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05日 08:51:14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分享至:

  原标题:(阿联酋亚洲杯)前瞻:里皮告别之战,“大龄”国足能走多远?

  来到阿联酋的中国男足是本届亚洲杯上平均年龄最大的球队——平均年龄28.7岁,全队有8名30岁以上的老将;来到阿联酋的里皮被认为是本届亚洲杯名气最大的主帅——不过他已表示这是他带领中国队的最后一战。 

  最关键但又最简单的问题无疑是:这位意大利传奇教头能带领“大龄”国足走多远?

  这是中国男足第12次征战亚洲杯决赛圈,参赛次数仅次于伊朗队和韩国队。从1976年首次参赛至2004年,中国队在八届亚洲杯中6次进入四强,其中1984年和2004年两次杀进决赛获得亚军,是迄今为止国足在亚洲杯上获得的最好成绩。

  2004年亚洲杯国足本土作战,荷兰教练阿里·汉以米卢的2002年世界杯阵容为班底,老中青三代球员结合,小组赛2胜1平头名出线,1/4决赛3:0大胜伊拉克,半决赛点球大战淘汰伊朗,成功杀入决赛。

  决赛中面对卫冕冠军日本队,国足1:1扳平比分进入下半场,但比赛第65分钟日本球员争议性的手球破门扰乱了国足心态,补时阶段日本再进一球,最终中国队以1:3屈居亚军。这是国足距离亚洲杯冠军最近的一次,而这也似乎成为中国足球的分水岭。

  2007年亚洲杯国足小组赛一胜一平一负惨遭淘汰,27年来首次无缘复赛;2011年平均年龄不到24岁的国足阵容再次以同样的战绩遭遇淘汰;2015年法国主帅佩兰率领国足小组赛三战全胜、提前一轮出线,虽然1/4决赛0:2不敌最终夺冠的东道主澳大利亚队,但跻身八强已是国足近8年来亚洲杯最好战绩,成为佩兰执教国足生涯中的最辉煌一笔。

  2017年中国足协曾发布一份2020行动计划,其中显示2019年亚洲杯国足的目标是四强,不过外界看来八强或许是国足此次出征的最基本目标,因为只有打进八强,国足才能基本确保今年世预赛亚洲区40强赛抽签的种子资格。

  本届亚洲杯参赛球队首次从16支扩充至24支,除了小组前两名,成绩最好的4个小组第三名也能出线。此次国足被分在C组,将先后迎战吉尔吉斯斯坦、菲律宾和韩国。

  国足目前排名亚洲第7,牌面实力明显强于第12的吉尔吉斯斯坦和第21的菲律宾,更何况这两支均为亚洲杯新军,国足战胜对手、拿到6分看似难度不大;但是,尽管国足曾在世预赛12强赛有过1:0战胜韩国的高光时刻,但整体实力明显不如对手,韩国头号球星、效力于热刺的孙兴民极有可能只参加小组赛与国足的对决,国足拿下韩国甚至逼平对手的概率都相对较小。

  如此看来,国足能够以小组第二稳妥出线?吉尔吉斯斯坦和菲律宾都有多名球员在欧洲球队效力,经历过世界先进打法的高水平联赛熏陶;从近期热身赛来看,国足的表现似乎并无亮点,吉尔吉斯斯坦曾在热身赛中1:0击败约旦,而国足则以1:1战平约旦。

  若以C组第二出线,国足则将在1/8决赛对阵A组第二。A组实力较为接近,巴林、泰国、印度都曾在里皮任上与国足交手,国足除了以2:0击败过泰国外,与巴林战成了0平,和印度踢成1平,想要战胜坐拥主场优势的阿联酋更非易事。

  实际上,2018年国足热身赛表现惨淡,与叙利亚、卡塔尔、伊拉克等亚洲二流球队交手只拿到1胜2负,与巴林、印度、巴勒斯坦、约旦等亚洲三流球队过招也未尝胜绩。直至两天前与阿布扎比当地一支俱乐部进行的亚洲杯前最后一场热身赛,国足才以5:3取胜,但随后就有消息爆出,国足战胜的是该俱乐部U21梯队小将而非主力。

  外界唱衰之声不断,但“银狐”里皮显然不想在告别之战留有遗憾。(作者 邢翀)

责任编辑:吴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