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体育 >> 正文
2019年“红火”的马拉松能否“慢”下来?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02日 08:23:09  来源: 北京青年报
分享至:

  原标题:2019马拉松能否“慢”下来?

  在距离新年还有两天的时候,中国田径协会通报了对2018年几起马拉松违规事件的处罚决定,为红火了一年的国内马拉松赛事画了个不太完满的“句号”。

  即便如此,进入2019年,国内马拉松的热度丝毫未减,仅元旦当天,就有深圳新年马拉松、黑龙江冰上马拉松等9项大型赛事同时举行。1月6日,今年国内第一个金标赛事厦门马拉松赛就将鸣枪。然而,在马拉松继续升温的当下,各种乱象也不容忽视。新的一年,中国的马拉松赛事是否需要“慢”下来?

  赛事多

  超全国70%地级市办赛

  近600万人次参与

  从2018年的赛事数量看,马拉松热度继续上升。值得注意的是,目前中国马拉松位居国际田联金银铜标赛事总数第一。2018年全国田径工作会议上透露,据不完全统计,当年举办了800人以上路跑、300人以上越野跑赛事共计1072场,参加人次接近600万。这其中,中国田协认证赛事310场,参赛人次320万。

  随着北京、上海、广州等一线城市的马拉松赛事“一票难求”,赛事资源也在向中小城市转移。资深跑者金飞豹创立的“秘境百马”赛事品牌,还让马拉松文化深入了云南秘境。

  从体量上看,中国马拉松产业还有巨大的发展空间。北京、上海、厦门等地举办多年的赛事已形成品牌,推广效应带动了中小城市随之跟进。不仅合肥、青岛、银川加入赛事阵容,一些县级地区如湖北孝感大悟县、江苏宿迁泗洪县等也加入到举办马拉松赛事的行列。

  中国田径协会的官方数据显示,2015年,全国还只有79个城市举办过马拉松赛事,2016年增加至133个城市,2017年达到234个,2018年马拉松赛事已覆盖超过全国70%的地级市。

  纪录多

  上马“破3”人数创新高

  北马中签率创新低

  从中国人均GDP超5000美元的2011年起,中国马拉松的发展势头开始显现。赛事规模上来了,跑者数量、质量也随之提升。以2018年北京马拉松为例,报名人数首次突破11万大关,111793人争夺3万个全马名额,让中签率创历史新低。

  马拉松跑者数量增多,成绩也在不断刷新。国内马拉松单场赛事成绩进入3小时的人数逐年增加,自2015年北马率先开启全马时代,国内大型马拉松赛事呈现越来越快的趋势,跑进3小时也成为众多大众选手追求的目标。

  2016年,单场赛事“破3”的选手人数最多仅200人;2017年,这个数字接连突破300人和400人的历史关口。今年北京马拉松,突破3小时大关的人数首次超过500人。而当年11月的上海马拉松,就以720人“破3”再次刷新了纪录。

  效益多

  马拉松产业规模

  预计2020年超1200亿元

  2018年,一边“跑马”一边旅游,马拉松赛事逐渐被打造为城市名片、景区名片,体育旅游等发展空间刺激着整个马拉松产业链条的成型。

  以无锡马拉松为例,每年3万名选手参赛,吸引来到无锡观赛和旅游的外地游客达20多万人。仅2016年,该赛事就为无锡带来直接经济效益约1.43亿元。四线小城东营,通过“黄河口国际马拉松赛”这一重要名片,城市知名度大大提升。

  《2017中国马拉松大数据分析报告》显示,马拉松赛事背后的产业,是一个庞大的经济产业链,除了赛事的报名收入,广告、运动服饰、运动穿戴、体育及衍生品、房地产、金融、医疗、城市经济等等成为马拉松背后经济的助力者,2017年相关产业经济更是达到了700亿元。

  根据中国田径协会2020年的发展目标,我国马拉松赛事要超过1900场,参赛人数达到1000万人次,马拉松运动产业规模突破1200亿元。千亿经济市场的马拉松运动,等待更多的个人或企业来掘金。

  乱象多

  漠视规则轻视安全

  损害赛事品牌文化

  国内马拉松赛事在热火朝天的同时,也不时上演着闹剧。从禁药、替跑,到抄近路、递国旗,缺乏规则意识的跑者和办赛方,正在透支和损害马拉松运动品牌和马拉松文化。

  近年来马拉松运动得以进入中国城市,正是人们看中了这一运动对城市文明的塑造,对参与者规则意识和文明意识的提升,最终起到提升城市文明的作用。马拉松跑者收获的不仅是健康,还有体育对人们行为的规范。

  而从苏州马拉松的强递国旗事件,到深圳南山半程马拉松的大面积犯规,再到广西南宁国际马拉松终点,组委会强拽缓冲阶段的运动员事件,这些闹剧不仅违反了马拉松运动的规则,更是漠视安全的行为。

  近年被通告罚单的马拉松赛事及原因

  苏州(太湖)马拉松“递送国旗”

  南宁国际马拉松“拉拽冲线冠军运动员”

  深圳南山半程马拉松“抄近道”

  兰州马拉松“鞋系两枚芯片”

  大连国际马拉松“不按规定顺序起跑”

  公园半程马拉松北京公开赛“因替跑取消冠军”

  记者短评

  马拉松赛事发展不能蒙眼狂奔

  一直以来,中国顶级马拉松赛事都在和不文明跑步行为斗智斗勇,被倒逼着提升服务和升级技术手段。但2018年末几起马拉松闹剧引发舆论狂潮的同时,也显著降低了社会对马拉松运动的正面评价。这几桶“脏水”正在强制中国马拉松热降温。

  去年北马的一个亮点,是组委会首次引进国外设备,为所有跑者套上了防替跑手环。北马组委会无奈地表示,给3万人戴手环耗费了大量社会资源,防范的其实只是小部分试图蹭跑的人。

  此外,各地因马拉松比赛“扰民”引起的舆情声浪也不可忽视。曾经马拉松比赛是“三赢”的选择:举办地打响了知名度,赛事方获得了经济效益,参赛者锻炼了身体。然而,为马拉松赛事瘫痪一座城的场景也不时出现。马拉松不只是一项体育活动,也是检验城市交通运转、医疗急救、市民包容度等方面的试金石。正如《人民日报》发文指出,在举办马拉松比赛之前,城市管理者不妨对自己的城市管理做一次“体检”。

  国家体育总局田径中心在《2018年田径产业及马拉松工作报告》中曾指出,“面对马拉松发展的热潮,我们要加强火热形势下的冷思考”。说到底,中国田协针对马拉松赛事乱象做出处罚,是对马拉松运动发展的纠偏,也是给马拉松产业提了个醒。马拉松不是蒙眼狂奔,更别让组织者的不专业,毁了马拉松的名声。(记者 褚鹏)

责任编辑:吴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