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 正文
“早起打卡”可以领钱?这样的好事你得留心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02日 07:52:13  来源: 新华网
分享至:

  原标题:“早起打卡”可以领钱?这样的好事你得留心

  “早起打卡”可以督促自己早起,又可以赚到钱,这样两全其美的好事,你碰到过吗?近年来,一种“早起打卡”活动在部分人群中流行起来。规则是参与者交纳小额保证金,每天早起通过手机APP打卡,成功打卡者瓜分未成功打卡者的保证金。

  记者近来采访中了解到,重庆警方2018年7月破获一起以“早起打卡”活动为外衣,实际上犯罪嫌疑人通过修改后台数据和签到规则,非法占有参与者保证金的电信网络诈骗案。

  “一直以为自己是早起的‘鸟儿’,可以有‘虫’吃,没想到自己却成了被‘鸟’吃的虫子!”一位受害者苦笑着告诉记者。

  据重庆市公安局沙坪坝分局成立的专案组透露。犯罪嫌疑人通过创建“早起挑战团”微信公众号,写一些“励志”文章来吸粉。粉丝关注后,要参与他们的“早起挑战”活动,得交纳10元起价的保证金,每天在指定时间段内,用“早起挑战团”APP打卡签到,成功打卡者瓜分未成功打卡者的保证金。连续打卡21天,就可以把保证金取出,一旦中途未成功打卡,所有保证金都会被扣光。

  然而,APP前端显示的未打卡人数和要瓜分的金额,都是人为设置的,犯罪嫌疑人通过修改后台数据,减少瓜分的金额,将隐匿的保证金占为己有。比如某日,实际扣掉了31600元,但只公布和发放5600多元,其余的近26000元就被犯罪嫌疑人占有。

  一位受害者告诉记者,他开始投了几十元钱,每天会分到一两元,心想多投点就应该能多分到点,于是投了五千元进去,结果每天还是返一两元,他就觉得不对劲了。后来,有一天他没能按时间打卡,账户里所有的钱都被扣光了。他去问客服,对方以各种理由推诿,然后就被拉黑了。

  警方进一步查明,该犯罪团伙还发展了100多家加盟商,每家加盟商交一两万元。加盟商会对后台数据进行二次修改,有的做“一锤子”买卖,参与者交钱后,他们就把平台停掉卷款走人;有的会在半夜悄悄更改打卡时间,将打卡时长改为他们约定的极短时间,没看到的人便无法成功打卡,钱就会被全部扣走。

  这种诈骗之所以不容易被发现,是因为参与者互不认识,无法交流,不知道彼此投入了多少钱,打没打卡。犯罪嫌疑人正是利用信息不对称,即使有人发现了不对劲,一旦提出质疑就会被拉黑,没有办法再打卡,钱也会被全部扣走。

  在重庆市反诈骗中心指导下,专案组转战全国20多个省份,抓获犯罪嫌疑人50多人,冻结涉案资金500余万元。据悉,重庆市反诈骗中心自2016年8月成立以来,将“大数据战略”思维融入反诈骗工作,大力提升了应急处置、技术反制、研判打击、宣传防范能力,累计止付3.24亿元,冻结8.43亿元。(记者 肖磊涛)

责任编辑:董明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