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焦点 >> 正文
专访:“我对美中人文交流未来感到乐观”——访美国史密森学会秘书长戴维·斯科顿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01日 18:00:48  来源: 新华网
分享至:

  原标题:专访:“我对美中人文交流未来感到乐观”——访美国史密森学会秘书长戴维·斯科顿

  成立于1846年的美国史密森学会是世界最大的博物馆和教育科研联合体。该学会秘书长戴维·斯科顿不久前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他对美中人文交流的未来持积极、乐观态度,他认为两国合作“非常有益”。

  史密森学会旗下有19座博物馆、多个图书馆和多家研究中心,与全世界近150个国家和地区有合作关系。身为学会负责人的斯科顿因此被很多人称为美国的“文化部长”。

  中国改革开放以来在科研和人文领域取得的成绩让斯科顿印象深刻。他在华盛顿特区史密森学会总部大楼接受专访时说:“(中国同事们)正在从事让人钦佩的工作,在科学、艺术和人文领域取得了非常瞩目的成就。”

  史密森学会与中国的科研和人文合作可追溯到1972年之前。早在尼克松总统访华前,学会旗下的两大机构——美国国家动物园和自然历史博物馆就已在中国开展多项科学研究。尼克松访华后仅两个月,两只中国大熊猫来到了美国国家动物园,成为中美友谊与合作的“形象大使”。

  近年来,双方合作更加密切。斯科顿表示,华夏文明源远流长,在思想领域仍对当今世界产生着广泛影响,学会及旗下的多个研究项目都认为开展对华人文合作非常重要,并对此抱有浓厚兴趣。除人类学、考古学、文化史等学会专长的领域外,双方还计划进一步拓宽合作领域。

  “通过在中国开展合作研究,我们觉得有太多领域值得钻研。我们对保持同中国的研究合作仍然怀有强烈兴趣。我们认为,美方和中方的合作关系非常有益,相信中方也有同样的感受。”斯科顿说。

  谈到史密森学会同中方合作成果的一大亮点——大熊猫时,斯科顿兴奋地告诉记者,2013年12月1日,出生在美国国家动物园的大熊猫幼仔正式得名“宝宝”,他有幸见证了那个令人激动的时刻。他说,中国大熊猫是全美民众热切关注的对象,其怀孕、生产的消息向来都是华盛顿的大新闻。

  “大熊猫还是我们两国间的文化桥梁。双方科研人员对这一珍稀濒危物种的共同科学研究已有多年历史,结成了很棒的合作关系,正是这些交流让双方的人文合作成为可能并结出果实。”

  加入史密森学会前,斯科顿曾先后担任美国艾奥瓦大学和康奈尔大学的校长。几十年的学术和公务生涯中,他曾多次访问中国,与多家中国高校、科研机构、文化单位间结下了很深的合作情谊,推动取得了很多合作成果。

  “我们和中国建立了很多强大而富有成效的积极合作关系,虽然参与者的国籍不同、背景不同、来自不同文化、甚至素未谋面,但他们对自身研究领域的关注让他们不仅能够开展合作,共同取得更多进步,还能让两国间的关系更为密切,”斯科顿说。“人文交流的意义在于通过各领域合作丰富对彼此和世界的理解,在正常情况下,政治因素不影响这些文化交流。”

  斯科顿说,中美人文科研机构在彼此感兴趣的具体领域保持合作,是延续人文交流势头最有效的方式。“虽然我们是科学家、历史学家、艺术家,不是最终的政策制定者,但我们可以通过分享与合作,找到一条更好理解彼此的道路。”(记者 朱东阳 金悦磊 刘杰)

   

责任编辑:郭建丽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