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 正文
节日哪些人容易违反中央八项规定?一把手占比超2/3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31日 08:32:35  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报
分享至:

  原标题:节日哪些人容易违反中央八项规定?一把手占比超2/3

  紧盯关键节点 精准纠治“四风”——对319起元旦、春节期间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典型案例的分析

  “廉不廉,看过年;洁不洁,看过节。”从通报曝光的典型案例看,节日期间仍然是“四风”问题的易发多发期。那么,节日期间容易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都有哪些人?哪些问题是节日“易发症”?在2019年元旦、春节来临之际,我们对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公开曝光过的319起元旦、春节期间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的典型案例进行了分析,提醒党员领导干部和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自省自律,自觉做转作风、树新风的表率。

  一把手违纪问题占比超过2/3

  广大党员领导干部本应作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表率,发挥“头雁效应”,然而,从通报曝光的319起典型案例看,单位一把手共218起,占全部案例的68.3%,超过总数的2/3。这中间既有党政机关干部,又有国有企业工作人员;既有县处级以上的领导干部,又有基层乡镇干部,涉及不同地域、不同行业。

  比如,浙江省杭州市西湖区风景旅游局原党组书记、局长章洪根在元旦、春节等节日期间,多次违规收受管理服务对象所送购物卡、充值卡等,共计价值人民币3.7万元。原银川物资集团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郑波,在元旦、春节等节假日,多次以过节费、防暑费、劳保费、季度奖、年终奖等名义,给本人及公司职工发放福利共计515036元。

  五类问题最为突出

  从违纪问题类型来看,违规收送礼品礼金、违规发放津补贴或福利、违规配备使用公务用车、违规接受管理服务对象宴请和违规公款吃喝这五类问题最为突出,占全部问题的94.4%。

  其中,节日期间收礼送礼问题最为突出,占全部问题比重超过1/3,主要表现为收送购物卡、充值卡等。例如,天津市静海区环保局高级工程师信连奎在2015年春节至2018年春节期间,多次收受辖区内企业赠送的礼金,合计9.3万余元。

  以过节名义违规发放福利、违规配备使用公车也是易发多发的问题。比如,内蒙古自治区乌拉特中旗气象局局长魏祥庆利用专项业务经费等资金,在元旦、春节为职工发放现金及服装,共计支出47.51万元。辽宁省本溪县国有土地房屋征收安置办公室副主任孙向东多次违规使用公务用车上下班。2018年春节放假期间,孙向东违反单位公务用车封存入库规定,私自驾驶公车走亲访友。

  值得注意的是,违规公款吃喝、违规接受管理服务对象宴请的问题也需引起重视。特别是在违规公款吃喝得到有效遏制的情况下,违规接受管理服务对象宴请的问题开始凸显。比如,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和田市教育局党委原委员、副局长陈晓在2015年至2016年春节等节日期间,多次接受管理服务对象为拉关系所组织的宴请活动,并收受高档白酒、香烟等礼品折合共计1.12万元。

  制图 李芸

  防患未然 精准纠治“四风”

  日前,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上强调,要聚焦突出问题、紧盯关键节点,下大气力解决“四风”问题,不能虎头蛇尾,不能搞成“半拉子工程”,更不能搞形式走过场。中央纪委印发了《关于持之以恒正风肃纪确保2019年元旦春节风清气正的通知》,对节日期间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纠正“四风”工作作出了部署,为纠治“四风”问题提供了重要指引。

  早打招呼、防患未然。一方面,要针对节日期间易发多发的问题,早提醒、早警示。另一方面,要建章立制,深化标本兼治,堵住制度的漏洞,按制度办事管人。

  精准纠治“四风”。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聚焦节日期间高发的违规收送礼品礼金、违规发放津补贴或福利、违规配备使用公务用车、违规接受管理服务对象宴请、违规公款吃喝等突出问题,运用更有针对性的措施、办法,把潜藏的、隐身的、变形的“节日病”找出来,更有效地加强监督、精准施治。对那些依然故我、顶风违纪的,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点名道姓通报曝光。

  必须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一方面,广大党员领导干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把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作为检验“四个意识”的重要标尺,从自身做起,自觉做转作风、树新风的表率。另一方面,要加强对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的监督力度,释放监督的刚性力量,严格执纪问责。(陈昊)

责任编辑:董明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