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焦点 >> 正文
【我和我的祖国】一场青春快闪 一曲爱国赞歌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30日 13:04:00  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分享至:

  原标题:【我和我的祖国】一场青春快闪 一曲爱国赞歌

  “我的事业在中国,我的成就在中国,我的归宿在中国”,这是我国航天之父钱学森对祖国的挚爱之言。他冲破重重阻挠,回到祖国怀抱的故事感动了几代人。如今,为了纪念钱学森而修建的钱学森图书馆就坐落在上海交通大学徐汇校区内。

  元旦临近,上海交通大学的师生们齐聚钱学森图书馆,用一场洋溢着青春和热情的快闪,演绎了一曲《我和我的祖国》,以此表达爱国之情。

  此次上海交通大学的快闪活动,拍摄的场地就设在钱学森图书馆,这个占地9300平方米的图书馆,也是上海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图书馆里收藏了钱老大量的书信、科研手稿等实物,甚至还包括了我国“两弹结合”发射试验使用的导弹实体,让每一个参观者都能直观地感受到钱老对祖国航天事业的耕耘和奉献。来这里参观,也是上海交大新生入学的第一课。

  上海交通大学快闪活动导演张亚光:在这个样一个地方,我们回想老一代科学家在那么艰苦的情况下,能够研发高精尖的科学技术,非常不容易。这样用音乐和实景能够营造的那种震撼的感觉,我相信会不一样。

  上海交大《我和我的祖国》快闪活动参与者超过200名,除了在校大学生作为主力担当之外,两位老教授的现场演奏也颇具创意。他们是改革开放后第一对留学美国、并双双取得博士学位后归国的刘西拉和陈陈夫妇。

  上海交通大学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教授刘西拉:《我和我的祖国》在我们那时候,好多年以前,我们也唱。这里面很多东西啊是需要用歌曲把它沟通起来,如果我们不同年代的人都有这样一个共同的心声的话,我可以告诉你,这个我们就觉得我们这一代人年纪大了,这是七八十岁的人会感到非常欣慰,非常放心。

  刘西拉教授和陈陈教授如今都已经年逾八十,依然坚守在教学一线。刘老说,他们是伴随着中国的发展而成长的一代,为祖国奉献自己的一生是他们这一代人最美好的志愿,而如今他们仍然在身体力行传承着这份责任。

  上海交通大学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教授刘西拉:我们是代表着一代人,是在党的培养下,从贫困落后情况一步步走来。我们要唱出这一代人的精神。爱国是什么?爱国对我们来讲,就是中国人基因。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机械工程钱学森班孙欣钰:我觉得我们不是简简单单地说出爱国,而更重要的是要把我们的精神、我们的动力去投入到国家所需要的事情上去。我们去聆听时代的召唤,去看看这个时代究竟需要我们去做什么。我们必须要有一个长远伟大的目标去将自己的命运和国家时代的命运结合起来。(记者 马力 通讯员 邹佳雯 谢晶)

责任编辑:党一郡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