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 正文
【中国梦实践者】马金涛:用生命守护万家安宁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25日 11:01:00  来源: 央视网
分享至:

  原标题:马金涛:用生命守护万家安宁

  吃“捏冻饺子”!冬至这天,河南人总说吃了饺子不冻人,而马金涛的父母,却等不到儿子回来一起“捏冻饺子”了。

  2018年12月20日,距离冬至,只差两天。因抓捕涉毒嫌疑人时遇害身亡,贵阳市公安局花溪分局贵筑派出所民警马金涛永远离开了我们……

  12月20日17时。冬日的贵阳,天暗得格外早。

  “希望运气好点,闯到个鬼!!!”早早守在栖霞小区居民楼里的马金涛,今天要去抓一个“药鬼”(涉毒嫌疑人)。

  今天,他原本说好了陪犯肠胃炎的妻子去医院看病,请好了假做好了准备,但是一条涉毒案件的线报,让他又一次“食言”。

  “还差一个药鬼,(你)打车去吧!”怀着几分愧疚,马金涛在微信上跟爱妻发了这句话。

  谁也不曾想到,这一句话竟成了“永别”。

  大约17时40分,犯罪嫌疑人打开房门。现场蹲守的马金涛见状立即扑上去。

  正在抓人的马金涛,身上突然打了个寒颤。谁也没有想到,丧心病狂的嫌疑人竟掏出了弩箭,刺入了马金涛左前臂靠近心脏的位置。

  血,一下子浸染了他的衣服,疼痛感袭来,但说什么他也不能放手,两只手死死地抓住嫌疑人的衣袖,激烈地打斗让伤口更深,血流更快。

  失血越来越多,眼前越来越模糊,伤势过重的他最终倒在了血泊里。此时,赶到现场的同事们立即将他送往附近的贵阳中医一附院。

  36分钟后,由于直接刺破心脏,导致大出血和心脏的破损,18时20分,医生宣布抢救无效死亡。马金涛,这个才刚刚满30岁生日的年轻民警,就这样永远离开了他眷念的世界,离开了他一直护卫的父老乡亲。

  在马金涛负责的片区,很多村民家都有他送来的警民联系卡。“有事请打我电话,我一定会尽快赶到。”每次送出一张警民联系卡,他都这样承诺。

  时间久了,村民遇到什么急事、难事会找他,家里有喜庆事,也都爱叫他,大伙亲切地唤他为“小马警官”。

  “小马警官”的名气不只在自己辖区,邻近辖区群众有事需要帮忙时,他也会尽力相助。

  “小马警官做人做事,都对得起他这身警服,他是个好警察。”村民们嘴里经常念叨着,只是,这样的称赞,“小马警官”再也听不见了。

  22时43分,在亲人和战友们的陪伴,马金涛被送往贵阳市景云山殡仪馆。从师大,到大营坡,到顺海,到航天路……沿途一路,无论哪个警种的战友,看到车的到来,都停下来为他敬礼,送他远去。每个人的朋友圈,无论认识或是不认识,大家都以各种方式缅怀他。

  但,此时更重要的是化悲痛为力量。

  马金涛的战友们还不能掉眼泪。他们还在奋战,他们要以抓到犯罪嫌疑人的方式来告慰他。

  21日凌晨2时25分,经过8个小时的不懈努力,犯罪嫌疑人杜某某、卢某某、钱某某最终在贵阳被公安机关抓获。

  时间永远定格在了2018年12月20日18时20分。群众眼中的“小马警官”走了,同事口中的“小马哥”走了,走得那样突然,走得那样无畏,走得那样壮烈。甚至还来不及亲吻一下嗷嗷待哺的女儿,还来不及和文静温柔的妻子说说话,还来不及吃下母亲煮的烩面,还有太多的来不及……

  平安从来不会从天而降,岁月静好,只因有人用生命守护万家安宁。

责任编辑:邓蕊丹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