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 正文
2019年春运火车票今起开售 可试试“候补购票”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23日 09:29:57  来源: 钱江晚报
分享至:

  原标题:2019年春运火车票今起开售 可试试“候补购票”

  一年一度的春运抢票季又将如约而来。根据计划,2019年春运从1月21日起至3月1日止,节前15天,节后25天,共计40天,比2018年春运要提前11天。仅长三角地区铁路春运期间就预计发送旅客7470万人,同比增长5.5%。铁路部门计划增开251对客车满足春运客运运力需求。

  节前学生流与务工流

  有所叠加

  铁路部门分析,2019年长三角地区春运铁路客流将以基本流、务工流、学生流、旅游流和探亲流组成,将呈现三大特点:

  首先,节前云贵川渝等传统重点方向的长途客流仍将提前启动,但启动时间距离春运较近;另外,由于节前学生放假时间段跨入春运,节后开学时间大多在元宵节之后,因此节前初期与节后末期,学生流与务工流有所叠加;三是春运整体客流高峰持续时间仍较长,节中客流维持在相对低谷,但初二起仍将出现以厦门等沿海方向为主的旅游小高峰。

  为了尽可能满足旅客及时回家的需求,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在2019年“1.5”新运行图安排1007对图定旅客列车基础上,安排增开251对旅客列车,其中长途直通临客153对,短途管内临客98对,为春运提供尽可能多的运力。

  除了增开临客,铁路部门还将恢复开行4对淡季停运旅客列车,分别为南通~石家庄K662/1次1对,苏州~榆林K1323/4次1对,宁波~重庆K1248/7次1对,上海南~怀化K533/4次1对,后两对列车均经停杭州。

  下周四“候补购票”

  开始试点

  在购票方面,2019年春运也增加不少“亮点”。记者从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获悉,2019年春运火车票互联网和电话订票均提前30天发售,也就是说今天(2018年12月23日),可以购买春运第一天(2019年1月21日)的火车票,火车站售票窗口、代售点仍提前28天发售。

  根据铁路部门预测,2019年春运,铁路12306网站(含手机客户端)仍将继续发挥售票主渠道作用,为了方便旅客网上购票,铁路部门优化购票流程,在12306铁路客服网购票,增加用户扫码登录功能,减少无效点击。同时针对往年验证码“繁琐”的问题,进一步优化验证码策略,最大限度减少旅客在购票环节出现验证码。

  此次网购火车票功能升级的最大亮点在于推出了“候补购票”试点。

  什么叫“候补购票”?

  铁路部门介绍,旅客在铁路12306网站(含手机客户端)购票如遇到无票时,可提交购票需求,并在预付票款后,售票系统自动安排网上排队候补。当因退票、改签等产生可供发售的车票时,系统自动兑现车票并通知旅客。从下周四(12月27日)起,铁路部门将选取春运能力部分紧张方向列车的长途区段开展试点。试点的车次为:节前北京、沪宁杭、广东地区始发,终到四川、重庆地区的所有列车;节后四川、重庆地区始发,终到北京、沪宁杭、广东地区的所有列车。

  选择候补购票服务时,每位用户可提交1个候补订单,1个订单中可添加发到站相同(可以是同城的不同车站)的2个相邻的乘车日期,每个乘车日期可添加2个不同“车次+席别”的组合需求,每个候补订单可预订3张车票。

  候补购票预付款按订单计算,每单预付款按该单的不同组合需求中票款最高的额度计算(卧铺按下铺票价计算)。用户购票成功结算票款时,预付款若超出实际票款的,系统将自动退回余额。候补购票服务不额外加收任何费用,比起某些抢票网站的“收费加速包”来说,更具有吸引力。(记者 吴崇远)

责任编辑:吴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