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军事 >> 正文
美刊看好欧6代战机研发:双机竞赛势头强劲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19日 14:28:05  来源: 参考消息网
分享至:

  原标题:美刊看好欧6代战机研发:双机竞赛势头强劲

  美国《国家利益》双月刊网站12月15日发表题为《欧洲的隐形战斗机:英国(在脱欧的情况下)会加入法国和德国吗?》的报道称,12月3日,西班牙国防部宣布希望加入法德“未来空中作战系统”(FCAS)项目,参与制造第6代隐形战斗机和陪同飞行的无人驾驶僚机。

  然而,西班牙的这番声明也稍带提及英国今年7月公布的类似隐形战斗机项目——“风暴”。英国的“风暴”团队已经与意大利莱奥纳多公司合作研发传感器和航空电子设备,而西班牙的文件宣称荷兰也被邀请加入英国项目。

  报道称,FCAS项目从一开始就没有提出邀请英国参加,这一点十分明确,原因可能是英国将脱离欧盟。然而从那时起,尽管“风暴”项目从理论上是FCAS项目的竞争对手,但欧洲飞机制造商空中客车公司和法国达索飞机制造公司在涉及“风暴”项目时,不断发出积极信号。

  报道称,实际上,有一种观点认为,FCAS项目和“风暴”项目或许处于某种复杂的求偶过程。这两个多国项目都扭捏地装作对对方不感兴趣,同时又抓住一切机会展示各自项目的吸引力,从而引诱对方最终提出合作。

  最近几十年的历史表明,隐形战斗机的开发和运营不但耗资巨大,而且容易面临严重超支、技术障碍甚至彻底失败等风险。多国合作有助于通过扩大采购额,创造规模经济,从而分担研发成本、改善单位成本。这就是为什么英国、法国、德国和意大利在“美洲虎”攻击机、“阿尔法”喷气机以及更加现代的“旋风”战斗机、“台风”战斗机等过去的战斗机项目上进行合作。

  然而,多国项目的发展一直受到阻碍。法国因此退出了“旋风”和“台风”项目,转而投入纯国产的“幻影”-2000项目和“阵风”项目。

  诚然,FCAS和“风暴”两个项目在概念上拥有诸多共同点,两者都渴望为目前仍完全处于概念阶段的第6代战斗机赋予人们所期待的一系列属性。

  当然,这两个项目存在着区别。严格说来,FCAS项目更倾向于将载人的下一代战斗机与无人驾驶的“忠诚僚机”(名为“下一代武器系统”)结合起来。2018年10月,达索飞机制造公司公布了没有尾翼的下一代战斗机模型。

  今年7月英国公布的双尾翼“风暴”战斗机模型“可选择性载人”,从整体看,细节多于FCAS项目。

  报道称,到目前为止,只有美国和中国成功开发出隐形战斗机,而俄罗斯和日本看似可行的努力都陷入停滞——至少目前如此。因此,尽管多国合作面临各种困难,但对于欧洲军用航空业来说,泛欧项目取得成功的希望要大得多——如果各方能够克服某些重大政治障碍的话。

  西班牙的声明既表明FCAS项目和“风暴”项目都逐渐做大且势头强劲,也对两个项目能够克服分歧发出了乐观的信号——当然,这个信号本身也可能是外交博弈的一部分。

责任编辑:吴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