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体育 >> 正文
冠军常客与新王当立——2018国际足球综述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19日 14:11:43  来源: 新华网
分享至:

  原标题:冠军常客与新王当立——2018国际足球综述

  2018年的喧嚣即将过去。回首这一年,虽然欧洲主流联赛的王座依然被传统豪强把持,但在这个因世界杯而特殊的年份,法国队的问鼎依旧让人们闻到了不一样的味道。

  在五大联赛的冠军中,虽然只有尤文图斯和拜仁慕尼黑队成功卫冕,但巴塞罗那、巴黎圣日耳曼和曼城也都是清一色的老面孔,而且除了尤文图斯“仅”以4分优势力压那不勒斯夺冠之外,另外四支球队皆与第二名拉开了10分以上的差距,拜仁慕尼黑甚至领先亚军沙尔克04多达21分!竞争难言激烈,也让联赛早早失去悬念。

  虽然欧足联的财政公平法案颁布已有年头,但是五大联赛的两极化却愈发明显,留给莱斯特城们上演奇迹的空间已是越来越小。

  不仅仅是五大联赛,就连精英荟萃的欧冠联赛,其冠军奖杯也连续三年成为皇家马德里的囊中之物。虽然上赛季在西甲的表现并不给力,但在欧冠赛场,齐达内的球队依旧是那支所向披靡的“银河战舰”。自去年成为欧冠改制以来首支卫冕成功的球队后,皇马在2018年继续将“大耳朵杯”留在了马德里。

  如果将五大联赛比喻成已让球迷们感到平淡的一日三餐,那么今夏在俄罗斯举行的世界杯就是四年一度的豪门盛宴。

  继意大利、荷兰两支老牌强队无缘本届世界杯之后,德国、西班牙队等传统豪门继续在俄罗斯上演“翻车”事故。上届冠军德国队爆冷小组出局,成为近5届世界杯第四支没能晋级淘汰赛的卫冕冠军,志在卷土重来的西班牙队在开赛前一天解雇主教练洛佩特吉,犯了临阵换帅这一兵家大忌的“斗牛军团”在点球大战中负于俄罗斯队,止步16强。除此之外,巴西、阿根廷队的表现也难以用满意来形容。反倒是开局慢热的法国队,在进入淘汰赛后大放异彩,连克强敌,最终在决赛里4:2力克克罗地亚队,队史第二次捧起大力神杯。

  尽管从严格意义上来说,法国队算不上“新科冠军”,但1998年那次本土夺冠的经历已是过去了二十年的前尘往事,再加上之后法国队起起伏伏,因此本次登顶世界之巅依旧可以看成是一次新王加冕。

  事实上,在新世纪的前十年,虽然法国队曾于2006年打进世界杯决赛,但不可否认这十年间青黄不接的“高卢雄鸡”一直在走下坡路。2010年世界杯,本就依靠亨利争议手球才勉强晋级决赛圈的法国队更是曝出内讧,草草结束南非之旅。但也正是在那之后,法国队迎来了一个转折点,超级新秀不断涌现,甚至达到井喷之势。之后的几届大赛,法国队的表现也是不断进步。毫不夸张地说,目前的这支法国队在每个位置上都有两到三名顶级球星,主教练德尚甚至可以“奢侈”地将拉卡泽特、拉比奥特、拉波尔特等多位打出名堂的球星留在家里。豪华的人员配置,为法国队捧杯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在俄罗斯,法国队以姆巴佩为首的一帮小将初试莺啼,表现极为抢眼。可以预见的是,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里,法国队都会是国际足坛的主角。筚路蓝缕,以启山林,金灿灿的大力神杯也是对法国队多年来卧薪尝胆的褒奖。

  除了世界杯,象征个人领域至高荣誉的金球奖也告别了梅西与克·罗纳尔多(C罗)你方唱罢我登场的局面,莫德里奇在“梅罗时代”闯出了自己的一片天空。

  从2008到2017,梅西与C罗已经“霸占”金球奖整整十年。不知从何时起,人们开始盼望着新人横空出世打破“梅罗”对金球奖的垄断。而这样的期待更多地被寄托在内马尔、格列兹曼等后辈身上,鲜有人相信莫德里奇能够捧走“金球”,因为他既不是进球如麻的得分机器,也非形象出众的“流量担当”。但随着皇马加冕欧冠、克罗地亚队闯入世界杯决赛,在两项赛事中都有出色发挥的莫德里奇被越来越多的人看好。果然,在最终的评选中,莫德里奇以绝对优势战胜C罗、格列兹曼,成为金球奖的新主人。

  莫德里奇以33岁的“高龄”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还有一帮老将则翻开了人生崭新的一页。布冯、伊涅斯塔在今夏离开了效力多年的尤文图斯和巴塞罗那队,转投新东家。虽然二人未能像托蒂那样留下一人一城、一生一队的佳话,但布冯在尤文降入乙级时不离不弃、伊涅斯塔在巴萨22年的坚守仍然诠释着“忠诚”二字。此外,还有德罗巴、特里、卡里克……他们都选择了脱下战袍,有的拾起教鞭,有的则投身公益。在今后,他们或会淡出人们的视野,但并没有真正离开,只是换了一种方式,与球迷相伴彼此。(记者 韦骅 郑道锦)

责任编辑:吴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